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怵目驚魂28天》:靈幻拼圖,破碎有理


電影最後十分鐘,迷霧猛然散去,真相豁然開朗,速飆至片末五分鐘,簡直超展開。這也是何以它大有本事從DVD市場召回廣大知音,繼而被供上神壇。

睽違近二十年,本週回魂大銀幕的《怵目驚魂28天》,電影關鍵字「末日」放在今年算是另類應景。

怵目驚魂28天》以少年東尼達爾克的校園生活為主軸,他與師長、同儕的摩擦,乍看承襲了早本片兩年《美國心玫瑰情》、《心靈角落》質疑美國價值的意識。偏偏東尼很忙,他身上一連串似真似假的怪奇現象,又將他拉往一個不可逆的宿命漩渦……他身旁那隻神出鬼沒的巨兔,究竟是幻象,抑或代表什麼惡兆?

也因為東尼很厭世地表明二十八天後,末日將至,這個倒數計時的遊戲規則,引發一堆人四面八方跑來湊熱鬧,煞有其事錯身、過招,又各自分頭發展,乃至隨機挑出兩個角色都不無可能湊成新故事。

怵目驚魂28天》劇照

這部設1988年為時空背景的電影,整部看下來,部分角色(比方凱蒂)過度浮誇了80年代線條,也有情侶接吻被路人甲盯梢的KUSO片刻,神煩的彈跳墊無所不在,種種不明所以,讓人一度以為是部拍壞的電影。

分別從科幻經典《外星人》、靈異經典《第六感生死戀》走出來的茱兒芭莉摩與派屈克史威茲,聯手客串了幹話連連的兩個角色。《與狼共舞》女演員瑪莉麥當妮飾演的母親一角則七情六慾泛濫,鋒芒遠蓋過飾演父親的男演員——偏偏面貌稀薄的父親,又歪打正著透過「類異形」特效,適度移轉精魄。眾人物進入一個彼此吸噬、互補的詭異迴圈。再配上亦敵亦友亦心魔,出場久了再也不可怕的巨兔,乍看讓人啼笑皆非的混搭風,前面十分之九破碎得令人一頭霧水——豈料到了第二十八天,也就是電影最後十分鐘,迷霧猛然散去,真相豁然開朗,速飆至片末五分鐘,簡直超展開,分數火箭似的直線上升——電影一結束,一切突然安靜下來,好多話想討論,諸如某某人怎麼會在戲院閉目養神那麼久,都有了深長的解讀空間。

怵目驚魂28天》劇照

套句前陣子夯極一時的網路妙事——「像極了愛情」五個字,在《怵目驚魂28天》最後十分鐘出現了!

我想,這也是何以它大有本事從DVD市場召回廣大知音,繼而被供上神壇。以二十八天為末世倒數容器,偏又顛覆你我對緊張感的期待,故弄玄虛,折騰到你發慌,活像青少年版的《穆荷蘭大道》。對我來說,它帶來的感動更貼近《蝴蝶效應》,夠曲折玄虛,反而無可遁形,也不必遁形。

破碎得有理。二十年後視之,依舊是幅令人瞠目結舌的二十八片拼圖。
.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789】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