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那是重逢,也是告別;既帶來歡樂,也讓人揪心


《公主篇》聚集不少過去出現的角色,也意外因現實中的事件被染上一絲哀傷色彩。看到先後離世的三浦春馬與竹內結子在銀幕上大方搞笑的模樣時,心中不禁深深嘆息。

日劇《信用詐欺師JP》(The Confidence Man JP)的編劇古澤良太是相當優秀的創作者,總是能以看似荒謬的搞笑情節,銳利反映出現實社會的偽善,不管是《信用詐欺師JP》或他的另一部知名日劇《王牌大律師》,都極為厲害地達成了這樣的效果,讓人在看著角色嘻笑怒罵之餘,也在不知不覺間開始對何謂正義或善良困惑了起來。

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The Confidence Man JP-Episode of the Princess)作為系列的第二部電影,在日本的票房可說極為亮眼,就算受到疫情影響,依舊成功創下了超越上一集的賣座佳績。

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劇照

事實上,《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其實是一部不好處理的作品。畢竟,像是這種以「騙局」作為故事主軸的類型,原本便十分重視意外效果,編導得想辦法在劇情中不著痕跡地誤導觀眾,使計畫看起來彷彿以失敗告終,最後才一口氣揭露先前隱藏的各種線索,使人察覺原來包含看似出錯的環節在內,全都是主角們佈局的一部分,因而對意想不到的發展大呼過癮。

而在《信用詐欺師JP》先前已經累積了十集日劇、一部特別版與一部電影版的情況下,對於本系列的忠實觀眾而言,基本上已經對這部作品採用的手法了然於胸,因此很難會再為他們的安危擔憂,基本上相當確定結局會是什麼情況,頂多就是在觀影過程中,仍無法確定整體佈局究竟是哪邊動了手腳,是以那些原本理應要有的逆轉樂趣,也不免會因此多少有所折損。

但所幸《信用詐欺師JP》的魅力原本就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各具特色的角色們。在這個系列裡,甚至就連那些騙局受害者的反派們,也不會真的令人討厭。因此對於幾乎可稱為系列同學會的《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來說,光是本片聚集了不少過去曾出現的角色,便已經足以使本系列的影迷感到開心不已,至於對並未接觸過這個系列的人而言,也由於這些角色大多以客串形式登場之故,也不致於對了解全片劇情有所影響。

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劇照

不過,就是這種同學會式的安排,意外使《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在歡樂的氣氛下,由於現實中的事件,被染上了一絲哀傷色彩,讓人在看到於日前先後離世的三浦春馬竹內結子在銀幕上大方搞笑的模樣時,於心中不禁深深嘆息。

像是這樣的狀況,也意外強化了《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片中不斷提及的觀點,也就是事情的真偽並不重要,只要是你願意相信的事,便可以是無庸置疑的真實,甚至為人帶來真真確確的幸福。

這樣的看法,其實原本就是《信用詐欺師JP》一直以來的內在主題,並透過詐欺師籌劃騙局的角度,多次讓受騙上當的人反而得到了相當程度的人生救贖,也因此成為了這個系列之所以如此迷人的原因之一。

而在《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中,當我們看著三浦春馬竹內結子綻放笑容之際,也使這樣的主題讓人有了另一種層次的感觸,察覺他們或許正像劇中所描述的情節,以表演的方式來讓觀眾相信,他們的笑容就是無庸置疑的真實,也讓我們在看著他們的演出時,縱使感到有些難過,卻也依舊會跟著他們一同歡笑。

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劇照

在那一刻,對於演員及觀眾來說,銀幕裡的事情就是真實,我們所被激起的情緒共鳴,自然也是再真確不過的事實。

那是重逢,也是告別。既帶來歡樂,也讓人揪心。而這,正是你看《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時,所會由衷升起的複雜感受。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9】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