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佳節限定戀人》:節日單身恐慌症


單身好像是一種罪,逢年過節都要遭到全家族公審,逼得大家都要趕快找個伴!這種「弄假成真」的愛情喜劇,真的是老梗,但一部成功的愛情喜劇,就是可以把一個大家都能猜到的老梗愛情故事,用一種更可愛、更迷人的方式呈現出來。

馬來魔影評:《佳節限定戀人》(Holidate)。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雖然老梗,但依然是浪漫又爆笑的節慶娛樂電影



Netflix電影《佳節限定戀人》,最受矚目的當然是女主角艾瑪羅伯茲,她不止外型出色,而且大名鼎鼎的茱莉亞羅勃茲竟然是她的姑姑,這樣的背景和這樣的條件,是可以比現在更紅的,可惜不知道是時運不濟還是遇不到好劇本,目前在戲劇方面依然沒有太多代表作,《佳節限定戀人》算是她參與演出的電影當中比較像樣的一部,雖然要稱上經典實在不太可能,但作為一部佳節娛樂小品,已經算是恰如其份,而且作為女主角,艾瑪羅伯茲在片中有感性,也有性感,而且還必須搞笑,一部戲裡面展現多元面貌,男性觀眾應該很容易被她圈粉。

故事描述女主角長期單身,所以在聖誕節聚會的時候被家人冷嘲熱諷,男主角也在聖誕節分手,這兩個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單身男女,在商場當中意外認識,突發奇想的當起「佳節限定戀人」,也就是一起度過不同節慶的假男友或者假女友,目的是把對方當成擋箭牌,不但可以互相慰藉,還可以避免逢年過節被親戚朋友關心感情狀況,這樣的節日伴侶不只是電影情節,現實生活裡面也有這樣的人,會找一個假男友或者假女友一起回家過節,才能避免因為單身而遭到家人關心、開導,或者被迫相親,現代人實在活得很累。

這部浪漫喜劇最大的特色,就是以聖誕節作開端,然後隨著劇情,帶你經歷跨年、復活節、美國國慶、萬聖節、感恩節、然後再以聖誕節為背景,創造結局的最後一波高潮,並且讓劇中人在新曆年元旦找到感情歸屬。透過劇情,等於是帶觀眾體驗美國各大重點節慶的慶祝方式,讓節慶氣氛成為男女主角感情的催化劑,兩個人本來是假情侶,結果真的愛上對方,最後當然是弄假成真。

其實這種「弄假成真」的愛情喜劇,真的是老梗,但一部成功的愛情喜劇,就是可以把一個大家都能猜到的老梗愛情故事,用一種更可愛、更迷人的方式呈現出來,加上歡天喜地的節慶氣氛,營造各種笑點,俊男美女演出歡喜冤家,在銀幕上瘋狂放閃,這樣的電影可以出現在任何時代,都不會退流行。

不過話說回來,浪漫終究只是浪漫,如果用比較實際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可以看出現代人的感情恐慌,單身好像是一種罪,逢年過節都要遭到全家族公審,逼得大家都要趕快找個伴,找不到的話就開始否定自己的價值,活得越來越沒有自信。其實單身有單身的自由,戀愛也有戀愛的喜悅,重點是不要強求,順其自然,享受每一個當下,別再逼死別人,也別再逼死自己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89】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