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追殺胖老爹》:聖誕老人也要面對現實


聖誕老人真的存在,也有生產玩具的小精靈和生產工廠,都在北極,他們要過著人類的現實,就是要$$$才能生活,且需要補助款。某種程度上,《追殺胖老爹》似乎要傳達一種聖誕精神的失去。

追殺胖老爹》是一部蠻難推的電影,它並不是沒有看點,有些有趣的設定和想法,過程的安排也都算緊湊,也有不同的故事線扯在一起,可是在這樣的設計之下,卻沒有玩出什麼來,要傳達的訊息…我抓不到,重點…好像也很奇怪,覺得OK的部分零零散散,所以很難說整體可以推薦給什麼觀眾,但又和那種整個爛的電影不同,就是有些零散的OK,就是零散啊…所以,是要推薦給…「零散的OK」也OK的觀眾嗎?

追殺胖老爹》的想法蠻好玩的,聖誕老人真的存在,也有生產玩具的小精靈和生產工廠,都在北極,所以…算是奇幻吧(他們都是人類以外的種族),但他們要過著人類的現實,就是要$$$才能生活,且需要補助款,真的撐不下去還要接其他的單來過日子。

某種程度上,《追殺胖老爹》似乎要傳達一種聖誕精神的失去。以前孩子寫信給聖誕老人,期待聖誕老人送禮物去。現在的孩子可能因為環境不同了,寫信的就很少了,說不定很小就知道聖誕老人不是真的,且也有太多可以分心的事情,有更多歧路可以走,商家也把聖誕節變成了賺錢的工具,這些都是我們觀眾知道的現實。而《追殺胖老爹》用這些現實,讓聖誕老人也變了,變得憤世嫉俗、消極負面。




我覺得這是個有創意的背景設定,確實可以讓我們想想聖誕節是不是真的和以前不一樣了,不只是聖誕節,很多節慶、儀式、傳統等等,都可能因為科技、環境、時代而有所不同,也許是形式變了,也許是意義變了…有時候不變也會被淘汰或無法和新世代連結,這些「變動」是蠻值得思考的議題。

可是《追殺胖老爹》並沒有把它丟出來的議題做太大的發揮。有蠻多時間花在一個有錢小屁孩的故事線上,甚至花了好多時間去描寫他的御用殺手,還給他很多生活細節…但他的功能就是去殺聖誕老人而已,我個人覺得給他的比重太多,給了比重又沒有好好用(所謂的好好用,就是讓他對聖誕老人的仇恨情節在後段有些夠張力的發展,但並沒有,最後他的功能又回到只是去殺人)。小屁孩也被刻劃了不少,但最後的處理方式就是去恐嚇他不可以做壞事不然我就來復仇…這是怎樣的聖誕精神?如果沒有要讓這些角色能夠發生真誠的轉變,那真不需要給他們那麼多戲份,看電影前段時不會覺得多餘,因為會期待這些小橋段在後面會帶來什麼,要一直看到最後,怎麼就這樣解決掉時,才會回頭覺得前面太多餘。




因為這樣,看《追殺胖老爹》的過程不會太無聊或太悶,可能還能保有好奇心,想知道事情的發展或故事的走向,和那種過程就讓人坐立不安的純爛片並不一樣,《追殺胖老爹》要一直看到後面發現…都沒什麼…才會有一種…「那前面給我看那麼多是怎樣」的無言。就很像你去買東西,店員跟你介紹一個產品,說得功能都蠻不錯,吸引到讓你想買了,然後告訴你,這東西台灣已賣完了不再進貨,你當下就會「那跟我說這麼多是要幹嘛」,可是在介紹的過程中你不會不耐煩,甚至還會蠻專心聽、感到好奇。

所以這樣的片子要如何推呢…我還真不知道,或許,若你想看看新奇的點子,不見得要真的做出什麼具體的成果(以上一段的比喻,就是我想了解各種產品,沒有目的,即使買不到我也不要用,就隨便聽聽,純聽新奇的都能開心),那也許也是可以試試吧。若需要電影有明確一點重點的話,《追殺胖老爹》會有點…少了什麼。

就當看看好久不見的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吧。

p.s. 它不算動作片,動作的部分都在看壞人殺人,好像是很強的殺手但打起來又沒讓人覺得俐落搶眼,梅伯參與動作時,就是對射一下而已。我會把它歸為有點動作的劇情片,但劇情的狀況就是上面所說的那樣了。

本期焦點-【v.789】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