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聲命線索》:過去與未來,難捨難分


如果一個人可以回到過去殺死你年輕的祖父,但是祖父過世,就表示沒有父親,而沒有父親,那就不會有你。「祖父悖論」幾乎可以將眾時空穿越的基底故事抽絲剝繭的褪下迷幻的外衣,殘破不堪的是赤裸的人心和利己的人性。

「祖父悖論」再一次被搬上檯面,諸如此類反轉再反轉的蝴蝶效應情節,考驗的不只是觀眾也包含著編劇,否則,不會讓大家在最後收尾之際又忍不住費心猜想結局到底是A or B!

聲命線索》從一開始就無冷場的挑戰觀眾的思考邏輯,但其實真相早在第一通電話時就已經揭曉。看到這裡,會不會讓你再一次按下播放鍵,重新觀賞一次開頭不超過三十分鐘的劇情呢?生活在2019年的28歲女子書妍,一頭凌亂的短髮再加上未施妝容的臉龐,因為一通緊急電話,讓她心不甘情不願地返回到家鄉,探望已罹患重症的母親。

書妍記憶中的童年時候的母親,總是喜歡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出門,而那一天,不過是極為往常的一天。父親正在午睡,母親擦好指甲油後打開家門,卻獨獨忘記了廚房瓦斯爐上正燒煮著熱水。一場火災導致父親喪命,完美家庭從此破碎,書妍逐將火災歸咎在母親的身上,卻因為一通打到老家的電話,即將翻轉書妍的人生。




聲命線索》以七個主要的時間轉換點為主軸,營造出結局的種種可能性!在當書妍發現這通電話來自二十年前的相同地點、不同時空後,與英淑漸漸熟稔並且渴望認識對方的生活。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在此時此刻的書妍和英淑還沒來得及了解彼此將會為對方的人生產生什麼樣子的巨變…書妍在空蕩蕩的老房子裡探索著未知的空間的存在,一道敲打著發出清脆聲的木板牆已經掀起書妍的好奇心。錘子重重擊下的每一寸,都是關係著命運的痕跡。英淑善良的決定幫助書妍扭轉1999年那樁不堪回首的童年往事,在養母不留意的瞬間偷跑出家門,一路奔波至小書妍的住處,英淑不斷地告訴自己:「必須來得及關上火!」彷彿唯有如此,才能和書妍有更緊密的連繫。

所謂的「祖父悖論」意指如果一個人可以回到過去殺死你年輕的祖父,但是祖父過世,就表示沒有父親,而沒有父親,那就不會有你。所以,是誰殺了祖父?那麼你的存在呢?如果你還活著,那就表示祖父沒有因你而死,回過頭來想想,你為何可以殺死祖父?「祖父悖論」幾乎可以將眾時空穿越的基底故事抽絲剝繭的褪下迷幻的外衣,殘破不堪的是赤裸的人心和利己的人性。

驚悚懸疑的情節都一次次的告訴觀眾「未完待續」,當主角們愈飛蛾撲火的想改變傷慟的記憶。在書妍為了感謝英淑的捨身相救,她透過現代化的搜尋系統試圖想找出與英淑有關的消息,當書妍向英淑透露12月29日的新聞時,殊不知這個舉動將真正為自己的人生又再度反轉了一次。

細數《聲命線索》中至少利用了七個改變的事件來扭轉「應該」已經被注定好的命運,雖然當我們走進電影情節的框架裡,就會不自覺的被劇情引導走向進入迴圈中,不過,當英淑明明走進既定的大爆炸事件,卻因為小狗悲鳴的汪汪聲而踏出危險地帶時,相信聰明伶俐的觀眾們已經可以瞧出端倪~ 可在書妍一昧沉浸在痛失父親的往事時,真正的事件經過到底是什麼?你知道當一個人在極度悲傷或是極度恐懼下,潛在人格為了保護主人格不再經歷一次悲慘的回憶時,會稍稍將記憶內容修改成比較不殘忍的故事嗎?警察局小冊子上紀錄著滿滿偵辦過的刑事案件,密密麻麻的冊子上寫著小書妍作證是母親沒有關爐火引發的火災的證詞…僅管母親一付不敢置信的表情,小書妍仍信誓旦旦的張著無辜且充滿童稚的雙眼,那是說著:「來相信我吧」的純真謊言。

作者:小菲(俏咪) 【恰恰愛啾咪】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9】 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