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棕櫚泉不思議》- 少了後果,所作所為也失去意義


當「時間」失去意義,該怎麼面對人生?要隨遇而安還是奮力突圍?一般人不會面臨「是否要逃出時空輪迴」的選擇,但它的「正常世界」版本,其實就是男女雙方對未來的認知與期待不同,這是任何情侶都可能遇到的。

棕櫚泉不思議》是今年破了日舞影展成交價紀錄的作品,由串流平台Hulu買下。這部「科幻浪漫喜劇」帶著《今天暫時停止》的味道,但做了一些改變。

加州棕櫚泉有一場婚禮在11月9日舉行,伴娘Sarah(Cristin Milioti)在婚禮上遇見Nyles(安迪山伯格),彼此頗有好感,但當Sarah無視Nyles的警告而跟隨他進入一個洞穴,奇怪的事情發生了:Sarah與Nyles都被困在婚禮這一天,不斷重複,就算自殺也沒用......




劇情聽起來會讓觀眾想起許多舊片,但《棕櫚泉不思議》有個比較不同的設定:在重複時空裡的不只一人。原本只有Nyles,後來加入一位意外被拖下水的Roy(JK 西蒙斯),再來才是Sarah。




三個角色面臨這種狀況,各以不同的人生觀來面對,帶來頗有意思的討論。當「時間」失去意義,該怎麼面對人生?要隨遇而安還是奮力突圍?其實沒有對錯,因為每個人嚮往的東西不同。

已經放棄逃出輪迴的Nyles總是自我嘲弄,對凡事不在乎(或者假裝不在乎),不介意維持現狀待下去;聰明但有點冷酷Sarah先是學習享受這種不斷重生的日子,與Nyles放膽玩樂的過程很開心,但久了卻越來越想逃出去。兩人雖然情愫漸生,但面臨對未來看法的歧異,不知該如何處理。

這種意見分歧當然是比較極端的情形,一般人不會面臨「是否要逃出時空輪迴」的選擇,但它的「正常世界」版本,其實就是男女雙方對未來的認知與期待不同,這是任何情侶都可能遇到的。

Nyles與Sarah的狀況,不是單純「男生想維持現狀、女生想邁入下一階段」的浪漫電影老哏。Nyles先前在時空輪迴之中孤單了很久,雖然身邊都有人,卻由於每日重置的關係,無法與人深交,因此Sarah的出現猶如久旱甘霖,是Nyles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首度有好事發生,跟過去相比是大大的進步,因此他的害怕改變是因為害怕失去;Sarah則是從正常人生跳進了只有Nyles理解她的世界,而且永遠無法往前,不管Nyles人是好或壞,對Sarah都是比以前糟的情境,也難免懷疑「因為被困在一起而日久生情」的感情是真實的還是自欺欺人?再加上,她對過去犯過的錯誤感到痛苦,希望能有切實解決的機會,因此她不管Nyles跟不跟都想逃出去,實在無可厚非。




有時候,情侶的步調不一致,其中一位不想定下來或生兒育女,可能與各自的人生經歷有關,並不一定因為某方是渣男渣女。例如離過婚的也許不想再跳進婚姻,或是已經生過孩子的不想再生,或是家族裡的婚姻太慘烈令人恐懼婚姻,諸如此類。最後,一對情侶是否能走下去,端看彼此的取捨,Sarah與Nyles也一樣。

本片結局,相信大多數人都猜得到,但過程倒是出乎意料,不會感覺老調重彈。比較可惜的是,兩方感情最後的處理有點草率,尤其Sarah的經歷與想法,一路都比Nyles的有趣得多,不像Nyles的想法描繪比較偏向制式的浪漫喜劇安排,所以當兩方意見要匯聚一起做出決定時並不好收尾,編劇為了圖個圓滿,只好硬是拉回了最老套的解決方式與對白,感覺有些突兀,也跟之前的複雜思考不太合拍。

棕櫚泉不思議》是導演Max Barbakow第一部電影作品,整體節奏緊湊簡潔,找來的男女主角很適合,常常走搞笑路線的安迪山伯格,在本片透露出更多演技層次,而過去主要以劇場表演與電視劇作品為主的Cristin Milioti(她就是影集《追愛總動員》裡面的黃傘女孩/孩子們的媽),也難得在電影中擔任主角,活潑的特質帶來許多能量與活力。

作者:Lizzy 【Lizz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3】 202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