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後的情書》:淡淡地勾勒出人生的五味雜陳


《最後的情書》是一部很難寫的電影,它是愛情片,但又不只是談愛情,或許更貼切的形容是一些人之間的關係,有過去的關係,有新發展的關係,互相交織影響,而這些關係當中也有愛情。

最後的情書》是岩井俊二小說改編的作品,也由他自己導演兼編劇,觀眾可能熟悉他的作品《情書》,兩部電影沒有關連,但《情書》的男女主角有來客串演出喔!

最後的情書》是一部很難寫的電影,它是愛情片,但又不只是談愛情,或許更貼切的形容是一些人之間的關係,有過去的關係,有新發展的關係,互相交織影響,而這些關係當中也有愛情(或單方面的喜歡),並不是只有兩個人戀愛而已。




說起來沒有特別不凡的內容,都是生活上會發生的狀況,不太適合一定要有高潮迭起的觀眾,《最後的情書》的妙處在於它雖然像是小說才會出現的故事,卻也有一定的真實感,有刻意的設計巧合,可是這些巧合要呈現的卻不是很夢幻的理想,比如,有喜歡的人就剛好不是喜歡你,有不美滿的家庭,有很多失去,有很多得不到,這些,都是人生。

最後的情書》讓觀眾看到的是這些事情彼此之間如何產生關聯,即使跨越時空,也可能對我們認識跟不認識的人造成影響,不見得是我們能知道的,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這些點點滴滴卻都是我們的一部分,即使很多事情的發展不如期望,我們可能也會以某種方式成長,改變。

看上面這些文字或許會覺得抽象,但我覺得我看完《最後的情書》就是這樣的感覺,它的抽象不是看不懂的抽象,而是感覺到的東西無法很具體描述出來,因為那些東西本身就不是具體的。




如果你能夠看這種「看不見」的內容,是可以試試看《最後的情書》的,但如果你需要明確的把所有關係定義出來,把所有感覺用幾句話描述清楚,這可能就不是適合你的電影了。

整體的感覺很清淡,沒有給觀眾很強烈的情緒反應,那些無奈,那些難過,那些接受,那些成長,都是要讓觀眾細細品味。或許不會太大眾化,但也不會到小眾等級,跟《情書》的口感有點像,不過每個人可能都會因為自己的人生經歷而能嘗出一些不同的味道。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773】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