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療癒系愛情電影


很多人會把本片歸類為校園純愛電影,覺得那樣的愛情不實際,但其實愛情本來就不是實際的東西。無論任何年紀,只要你談起戀愛,都會瞬間變成少男少女,這本來就是愛情的浪漫本質,跟年紀無關

馬來魔影評:《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Do You Love Me As I Love You)。評分:85分

◎【一言以蔽之】:劇情溫暖,演員優秀,看完覺得很有幸福感



肆一是一個療癒系作家,他寫的愛情小品,沉穩中帶著溫柔,也寫出撫慰人心的愛情哲理,但他改編成電影的這本原著並不是小說,而是散文,因此電影版本的《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等於是把散文改成故事,用原著裡面的概念去寫出具體的情節,創造出一部優秀的約會電影。

要把「一個概念」改編成「一個具體的故事」,一定要有很厲害的編劇,以《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創下票房奇蹟的林孝謙呂安弦,為本片執筆,確實作出成績,以大學校園為背景,一男兩女的三角戀故事為主軸,又有三段其他角色的愛情小故事穿插其中,每段故事都透露出一些關於戀愛的小啟示,而女主角被設定成肆一的書迷,肆一本人也在電影當中現身,唸出他寫的愛情金句,男主角也用肆一寫的書來告白,讓原著和電影產生直接關連,都算是神來一筆。

編劇之一的呂安弦,在我的臉書聊天時表示:「這個劇本是很多人一起努力完成,除了林孝謙和呂安弦這對搭檔之外,還有一位女生編劇加入編寫行列,中間大家討論很久,才逐漸將散文改編成故事,寫了超過一年的時間,後來導演加入後,也加入了導演意見,甚至邀請新的編劇進來修改,才成就了現在的電影」,可以說是一個很龐大的集體創作,看得出精雕細琢。我覺得當前華語電影常常重視IP,忽略劇本,但本片可以證明劇本才是一部電影成功的基本條件。

很多人會把本片歸類為校園純愛電影,事實上也沒錯,但很多有點年紀的人對校園純愛片會有一種本能上的排斥,因為在他們的成長歷練之下,會覺得那樣的愛情不實際,但其實愛情本來就不是實際的東西(也許婚姻才需要實際),無論任何年紀,只要你談起戀愛,都會瞬間變成少男少女,這本來就是愛情的浪漫本質,跟年紀無關,所以千萬不要認為你的年紀不適合感受純粹的愛情,因為如果你這樣想的話,你的心就跟你的年紀一樣,只會逐漸老去。

任何愛情關係的成立,都是你喜歡的人也剛好喜歡你,所以《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這句話,變成確立愛情關係的一個關鍵因素,但這種事情發生的機率本身並不高,所以無論你在幾歲的時候遇到,都請你跟片中主角一樣,說一聲「謝謝你,也剛好喜歡我」,然後將這得來不易的機會緊緊抓住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3】 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