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天能》:玄之又玄,超乎想像


如果你覺得諾蘭導演以前的作品《全面啟動》或者《星際效應》已經夠難懂的話,我可以告訴你,《天能》會比他以前的這些電影還要難懂,但是你也不要因為這樣就感到害怕,因為即使不能看懂全部細節,光看場面就值回票價。

馬來魔影評:《天能》(Tenet)。評分:88分

◎【一言以蔽之】:傳奇導演又一燒腦傑作,看不懂就多看幾次吧!



天能》的英文片名「TENET」其實大有玄機,因為你順著唸是「TENET」,倒著唸還是「TENET」,這個片名不只聽起來很有科技感,而且可以呼應本片「穿梭時空」、「倒轉時間」的主題。

透過「天能」這種特殊裝置,時間可以順著走、倒著走,主角進入接連不斷的時空大冒險,完成拯救世界的任務,看似科幻動作片的劇情套路,在導演旺盛的企圖心之下,讓整個劇情變得超複雜,而且細節超多、訊息量超大,對觀眾而言,完全就是理解力大考驗!

本片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應該不用多做介紹,只要你有在看電影,有留意新聞,有一點相關知識,都不可能不認識這個把蝙蝠俠拍成新一代經典,而且又拍出一大堆燒腦片的傳奇神導演,科幻動作片不只是他的招牌,而且讓你一看再看,試圖要把他看懂的獨特風格,也是他的招牌。

如果你覺得諾蘭導演以前的作品《全面啟動》(Inception)或者《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已經夠難懂的話,我可以告訴你,《天能》會比他以前的這些電影還要難懂,但是你也不要因為這樣就感到害怕,因為即使不能看懂全部細節,光看場面就值回票價,這也是諾蘭電影的特色,無論你是看門道還是看熱鬧,都會很好看,但如果你是追根究底,喜歡去思考劇情的人,那麼看一遍是不夠的,你必需看過兩遍以上,才有可能完全理解片中的這套世界觀。

這不只是一部科幻動作片,同時也是一部諜報片,如同007一般的男主角,總是西裝筆挺、上天下地,這個演員的本名叫約翰大衛華盛頓,是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的兒子,演技不輸給他老爸,更有趣的是,這個特務角色在片中完全沒有名字,整部電影透過他的任務以及遭遇,讓他保有強大的存在感,但是沒有名字也形同沒有框架、沒有侷限,呼應本片劇情的無限可能。

以動作場面來說,除了飛機撞進建築物那場戲,竟然是用真正的飛機來拍,堪稱大手筆之外,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時候,不斷出現的「倒帶」畫面,也設計出相當獨特的打鬥場景,但比較可惜的是主角缺乏背景描述,沒有具體人設,在冷硬的科幻設定之下,會少掉一些人性的溫度,但透過充滿哲學感的故事情節,呈現出「活在當下」的結論,為片中的「時間」主題帶來最具體的意義。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3】 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