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結合時間科幻與諜報片的《天能》5大看點整理


《天能》是一部超乎觀眾想像的電影,期待燒腦的觀眾,可以徹底感受腦袋發熱的微醺;期待動作的觀眾,可以看見顛覆一切既有想像的動作設計;想投入諜報刺激的觀眾,可以隨主角一起跨越各國拯救世界避免毀滅。

天能》在延檔多次後終於上映。不負眾人期待,《天能》是一部超乎觀眾想像與理解的電影,期待燒腦的觀眾,可以徹底感受腦袋發熱的微醺;期待動作的觀眾,可以看見顛覆一切既有想像的動作設計;想投入諜報刺激的觀眾,可以隨主角一起拯救世界避免毀滅。

燒腦的「時間」



與過去論及時間倒流和時光旅行的電影概念皆有所不同,《天能》呈現的時間感將帶給觀眾前所未見的體驗與感受。電影以目前物理學可以解釋的方式,創造類似《全面啟動》「盜夢裝置」的虛構裝置操弄時間,讓未來的人可以介入過去。電影最精采是將順向與逆向的時間、未來與過去存在於同一空間,將時間理論用最純粹的畫面及驚人的視覺表現出來,就像變魔術一樣,觀眾會驚訝導演的巧手安排,並想破頭思索裡頭角色的時間線究竟是什麼樣子。

值得一提,之前參與《星際效應》的美國物理學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這回也替導演諾蘭把關劇本,確認裡面提及的時間與物理概念都符合現代知識與嚴謹推論。


暗藏彩蛋的迴文設計



天能》片名TENET是一種迴文設計(palindrome),正讀與反讀都是一樣結果,屬於5字的迴文。而歷史很早存在這類迴文,為什麼有這些迴文意義不明,Sator Square是其中一種,是記載拉丁文字樣SATOR、AREPO、TENET、OPERA、ROTAS的神秘方磚,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也以此做為電影劇情的驚喜彩蛋,仔細看SATOR一字與電影中的反派安德烈薩托(Sator)同字,而AREPO反過來是OPERA,也就是電影開頭的歌劇院。當看完電影後,觀眾應該都發現了片名及電影劇情關鍵的迴文秘密。


獨一無二的諾蘭007諜報片



每次猜測007電影下一部導演人選時,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總會成為名單之一。這回,諾蘭藉《天能》拍出了他心目中「龐德」浪漫形象以及他記憶中007諜報片的刺激樣貌。為此,導演在拍攝《天能》前不看任何一部007系列電影,《天能》更視為他自己想顛覆諜報片類型的重要作品。


新舊面孔的演員



天能》有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舊班底米高肯恩肯尼斯布萊納,也啟用新演員約翰大衛華盛頓羅伯派汀森伊莉莎白戴比基,以及首次出演好萊塢電影的印度女演員蒂普卡柏迪亞(Dimple Kapadia)。片中每位演員選角恰到好處,角色極富魅力,也考驗演員們對肢體記憶的能力(順向時間演一次,逆向倒著演一次),尤以伊莉莎白戴比基的表現分外亮眼。原先導演設定女主角凱特年紀較老,但導演妻子也是製片艾瑪湯瑪斯(Emma Thomas)看到伊莉莎白戴比基於《寡婦》的表演後,強力推薦諾蘭採用伊莉莎白戴比基作為《天能》的女主角。而事實證明,聽太太的話通常都是正確的。


飽覽7國美景勝地



諜報片怎麼能不世界各地走透透?《天能》節奏極快,從頭至尾馬不停蹄,動作場面占滿電影三分之二的篇幅,許多場景不是特效,而是實景拍攝,最廣為人傳便是片中真真確確轟掉了一台747飛機的場景。《天能》橫跨了愛沙尼亞、丹麥、印度孟買、挪威、義大利與倫敦等,電影開頭的歌劇院取自愛沙尼亞的前蘇聯廢棄大會堂,高速公路飛車場景同樣取自愛沙尼亞的派爾努公路(Pärnu Highway),約翰大衛華盛頓飾演主角所待的海上風電場(Nysted Wind Farm),則取自丹麥。


很多影迷興奮期待《天能》,深怕任何的劇透或資訊,會毀了進入電影院看《天能》的感受,但其實事先知道一些故事的基本資訊,對於觀賞《天能》多少有些幫助,除非你很肯定自己在觀賞中,不會被「熵」、順向與逆向的時間、熱力學第二定律、「祖父悖論」、「鉗形攻勢」等幾個名詞困惑,你能灑脫的用自己的直觀,也就是直覺去看電影,那麼這些艱澀的名詞對於理解與感受《天能》,並不是真的很重要!依循著故事中主角的諜報冒險去感受電影發生了什麼即可,如果可以,攜伴帶一個親朋好友一起進戲院,出戲院再交換彼此想法,就沒問題了(如果親朋好友的邏輯跟物理學比你好一點,就更完美了)。

如果想再徹底了解,就多刷幾次,畢竟想要一次看懂《天能》,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3】 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