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才不靠爸!沉穩魅力角逐金球獎又征服名導—約翰大衛華盛頓


約翰大衛華盛頓為了不被貼上靠爸族標籤,當了六年表現亮眼卻仍被視為丹佐華盛頓之子的美式足球員。直到受傷低潮讓他乾脆選擇所愛,才以《黑色黨徒》角逐金球獎影帝,銀幕魅力還征服克里斯多福諾蘭,成為《天能》的神秘主角!

約翰大衛華盛頓為了不被貼上靠爸族標籤,當了六年表現亮眼卻仍被視為丹佐華盛頓之子的美式足球員。直到受傷低潮讓他乾脆選擇所愛,才以《黑色黨徒》角逐金球獎影帝,銀幕魅力還征服克里斯多福諾蘭,成為《天能》的神秘主角!

靠爸標籤撕不掉,何不乾脆選擇所愛?!

對多數台灣觀眾來說,約翰大衛華盛頓似乎是個新面孔。若直接看他作品、沒上網google他,對他的印象應該是演技毫不生澀、未來值得關注的沉穩新秀。而想必這也是他所期待的。因為一查下去就會知道他有位影帝老爸丹佐華盛頓,母親普萊塔華盛頓也是位演員,這是他曾極力擺脫的星二代背景。


1984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的他,小時候曾在父親主演的電影《黑潮麥爾坎》(1992)、《藍衣魔鬼》(1995)參演小角色。不過就讀坎貝爾霍爾學校時,也展現堅強的運動實力,足球、籃球和田徑樣樣來。因此,他永遠記得看著父親排演而愛上表演那五歲的自己,卻為了不被貼上「靠爸族」標籤,隱藏對演戲的喜愛,轉身投向他認為能被視為獨立個體的最好途徑—美式足球。

他在莫爾豪斯學院創下該校的跑陣紀錄,後來還在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的選秀中獲得球隊青睞。不過當他闖出亮眼成績後,媒體的報導中仍讓他不能只是他,而是「丹佐華盛頓之子跑了200碼、有五次達陣」。最終他只好無奈接受無論他如何切割、只靠自己打拚努力,這個身分都會跟著他一輩子的事實。直到六年球後因為腳受傷的低潮,讓他的職業生涯出現轉變—運動影集《好球天團》(2015-2019)的劇本找上他。


低潮也是轉機!《黑色黨徒》沉穩角逐金球獎影帝:

「當時我還得服用藥物對抗傷勢,整個人又很脆弱、一點自信都沒有,任何一點小事都會讓我崩潰。結果我看了劇本『哇,這真的很酷。』」這個180度的轉變,嚇壞了約翰大衛華盛頓的老爸,對他東問西問、一再確認。不過不同於有些過來人不支持小孩走上同一條路的護子心切,而是在驚嚇後替他高興。他也總算在進入這一行後吐露多年來的真實心聲:「雖然我從事其他工作,但我一直想投身這項藝術中。」幸運的是他有百分百相挺的爸媽:「母親是我的頭號粉絲,父親給我堅毅的愛。」

在《好球天團》中,他本色演出美式足球員,是球隊經理巨石強森那很會惹麻煩的大客戶,因此為更多觀眾所認識。面對剛起步的演藝事業,父親的建議一直是他的座右銘:「努力工作無法保證你會成功,但如果你不努力,保證絕對不會成功。」接著他在史派克李執導的《黑色黨徒》(2018)裡主演警探,電話中假裝仇視黑人而建立起3K黨幹部的信任後,交由亞當崔佛假扮他臥底進組織。諷刺得趣味橫生的情節,搭上他機智又充滿自信的表現,讓該片成為金獎大熱門,並首度獲得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他的銀幕魅力甚至引起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注意。


銀幕魅力征服克里斯多福諾蘭!《天能》神秘主角的現身:

身為克里斯多福諾蘭力邀合作《天能》(2020)、沒有名字的神秘主角,約翰大衛華盛頓為了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戰,接受兩個多月的訓練,以有魄力又帥氣地親身上陣片中的動作場景。除了坦言身理上吃了不少苦,諾蘭出了名的燒腦劇情也大大挑戰他的腦力:「我也有點看不懂!」不過諾蘭相當有耐心,對他的疑惑有問必答,打破他以為導演像機器人的想像:「他是一個溫暖、熱心的人,除了很會鼓勵人,還願意探討任何事情。」

談到這部電影,導演也給了觀眾許多觀前解答。比如主角沒有名字,是因為不想被符號所侷限,呈現貼近該片時間核心理念的「活在當下」。而顛覆時間原先的順行模式,也讓觀眾體會到這抽象的東西是如何深刻影響人們。被問到最想回到哪個時空,約翰大衛華盛頓開玩笑表示想到上週二的凌晨阻止那個吃下草莓蛋糕的自己。諾蘭的答案則緊扣該片所傳達的:「逆轉時空的能力是禮物也是詛咒。就像片中所說,過去的事已經發生了。該發生的就會發生,我會選擇生活在現在的時間!」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3】 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