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像極了世人!演活人性與靈魂的精靈系耀眼之星安雅泰勒喬伊


靈動大眼就能攤開角色的內心深處!從《女巫》到《分裂》,安雅泰勒喬伊無疑是新一代的驚悚女星。就算是古裝劇《艾瑪.》、超能片《變種人》,也能像極了世人地演活人性與靈魂。已經不能更期待她未來將為觀眾帶來多少實力堅強的驚喜表現了!

靈動大眼就能攤開角色的內心深處!從《女巫》到《分裂》,安雅泰勒喬伊無疑是新一代的驚悚女星。就算是古裝劇《艾瑪.》、超能片《變種人》,也能像極了世人地演活人性與靈魂。已經不能更期待她未來將為觀眾帶來多少實力堅強的驚喜表現了!

靈動大眼就能攤開角色的內心深處!新一代的驚悚實力新星:

安雅泰勒喬伊 1996年出生於美國邁阿密,是家中六個小孩的老么,父親是蘇格蘭裔阿根廷人,母親是西班牙裔英國人。嬰兒時期她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六歲才搬到倫敦,往返於阿根廷與英國兩地。她接受過芭蕾舞訓練,16歲那年在哈洛德百貨公司外逛街時被模特兒經紀公司老闆莎拉杜卡斯(Sarah Doukas)發掘,從而在當模特兒的過程中接觸到表演領域。

2014年她演出第一部電影作品《吸血鬼學院》,不過戲份遭刪除。於是小螢幕成了她的表演初登場舞台,在影集《摩斯探長前傳》(Endeavour,2014)和【亞特蘭提斯】(Atlantis,2015)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接著,她的首部代表作《女巫》(2015)不只讓第一次執導電影長片的羅伯愛格斯榮獲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她也以一鳴驚人的表現讓影評人與媒體紛紛印象深刻地給出好評:「很輕柔地抓著攝影機,但又具有威脅性與力量。她可能注定要成為偉大的演員。」而且還是大家口中很有機會角逐奧斯卡的亮眼新秀。


儘管《女巫》尚未讓她踏入奧斯卡殿堂,但她詮釋出身陷遭指控是女巫的處境中的早熟與堅強,帶出游走於各種情緒的張力,仍贏得包含哥譚獨立電影獎在內等多項大獎肯定。日後,她幾乎成了新一代的驚悚片代表。先在路克史考特執導的驚悚科幻片《魔詭》(2016)當起被創造出來的生物摩根,不僅符合導演對於角色的體能要求、能揣摩出小孩一般的動作,更重要的是她獨有的優雅能在情緒間轉換自如。讓媒體大讚她的表現:「演起摩根這位靈巧又謹慎、才武雙全但又情感細緻的人造人,游刃有餘。」


累積的驚悚實力,也讓她在演出《分裂》(2016)大展身手,廣獲全球影迷的讚嘆與支持。她打破觀眾對於大多電影的受害女性尖叫時刻遠超過有腦時刻的既定印象,那雙不須言語就能訴出角色內在感受的靈動大眼,所流動的恐懼足以讓人一同寒毛直豎。懂得察言觀色以求逃生的智慧也增添觀眾對她認同感,不一定要是英雄或弱雞,只要夠具人性就行。精采的表現讓她入圍2017年的英國金像獎最佳新人獎,奠定她在影壇不容忽視的閃耀新星地位。


像極了世人!時代劇、超能少女都能演活人性與靈魂:

出道不到十年,卻能常常在許多作品中看到安雅泰勒喬伊,原因無他:「我什麼片都願意嘗試,沒有拍戲,我就沒有安全感。」因此除了大家熟悉的驚悚片,她還演過完全顛覆未來感的時代劇。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傳記電影《巴瑞精神》(2016)中,她飾演歐巴馬大學時代的女朋友,從中窺見種族議題如何潛入他們的關係與社交生活,隱隱作用著。


時代再拉回過去一點點,她也在《居禮夫人:放射永恆》(2019)後段強勢登場,是居禮夫人那同樣有科學天賦的大女兒。她以科學助人的信念,打破母親因為童年陰影始終不願進醫院的堅持。不僅在一次世界大戰一同深入戰場提供X光車的診斷醫護,避免不必要的截肢。她和先生的研究貢獻,日後也和母親一樣榮獲諾貝爾獎。讓飾演居禮夫人的羅莎蒙派克笑稱這是史上最狂的母女檔組合,而本身是羅莎蒙派克超級粉絲的安雅泰勒喬伊則興奮表示能合作演戲簡直是美夢成真。


而倒退回珍奧斯汀19世紀初出版的小說改編電影《艾瑪.》(2020),她難得的喜劇表現也讓人驚豔,完全演活那機伶高傲、心理像不成熟的小女孩般等待蛻變的艾瑪。儘管起初愛亂點鴛鴦譜,自認為對好友的好意最終踢到未見現實另一面的鐵板,讓觀眾不免無法認同她的作為。但這不就是人們不斷改變不合時宜的過往慣習必經的過程?她成功詮釋導演奧特姆德魏爾德口中觀眾很難完全討厭她的反英雄角色,甚至在她放下身段、直視盲點的自省下,看見她面對友情的真誠和面對愛情竟會手足無措的可愛一面,而讓人愛上這位設定不討喜卻像極了世人的故事主人翁。


經過2018年延後上映和新冠疫情的漫長等待,她扭轉受害者身分並展現強大氣場的《變種人》(2020)終於上映。她表示愛死自己詮釋的秘客:「她是一個非常時髦的俄羅斯人,還外帶一點瘋,是讓人演起來非常帶勁的角色。」電影聚焦在她和其他有著特殊能力的青少年,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與恐懼的心理交戰。未來,她還加盟演出艾德格萊特的恐怖片《蘇活驚魂夜》(2020),已經不能更期待什麼都能演出角色靈魂的安雅,將為觀眾帶來多少實力堅強的驚喜表現了!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3】 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