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肆一知名著作《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映畫化!與導演簡學彬揭露合作秘辛


每個作家最擔心的,就是怕自己作品翻拍成戲劇後跟自己的預期出現落差,然而圖文書改編的《可不可以》,對作家肆一與導演簡學彬來說,如何將一本沒有故事性的書,最後變成有故事的電影,才是挑戰。

因為書本暢銷而啟動的《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IP映畫化計畫,電影版從 2013年到 2020年,歷經七年,終於與觀眾見面!原著作者肆一與導演簡學彬透露其實電影在 2019年農曆年前就已經拍完,只是後續的聲音工程弄得特別久:「舉凡音效,音樂的部分,我們花很多時間溝通,才能讓電影裡如願出現深白色和鄧紫祺的歌!」

從無到有的改編,圖文書也能翻拍電影


每個作家最擔心的,就是怕自己作品翻拍成戲劇後跟自己的預期出現落差,就連史蒂芬金也常常有這種經驗。肆一當初同意自己的作品被翻拍的時候,倒是不擔心這個:「畢竟我的原著是圖文書,並沒有具體的故事架構,所以本來就沒有既定想像,想法很開放。《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六弄咖啡館》、《等一個人咖啡》甚或是《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等改編電影最大的不同,就是故事是從無到有。是一本沒有故事性的書,最後變成有故事的電影。」

作家更期許這般開路先鋒的創舉,日後能鼓勵更多電影公司與導演更勇敢想像翻拍IP成為電影的可能性。唯肆一坦言內心多少還是會希望觀眾看電影的時候,可以看見肆一作品風格的影子。於是片中不但有肆一行文風格的對白,作家自己也客串了片中一個角色。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電影海報



集合眾人心血交織的多線愛情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由去年初最賣座電影之一《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的劇本主創林孝謙呂安弦起頭、建立起劇本架構,後來加上導演、原著作者等一共8人陣仗,一起共營劇本。肆一正面認為「多人團隊比一人編劇的優勢在於可以避開單一創作者的盲點」。導演也透露多線多角愛情電影特別需要集思廣益:「人對於愛情的見解都很主觀,所以我們在建立每種愛情關係時,需要從多視角去同理角色,畢竟每個人追求愛的方式的選擇各自會不同。」就這樣,《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多人愛情故事集眾人之力於焉完成。

肆一說導演把整部片拍得很完整:「有時候我看電影,常常會有『是不是還有幾個疑問沒有被交代?』的觀後感,但是《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有解釋清楚。這對我來講很棒,畢竟《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雖是愛情喜劇,但故事完整性還是很重要的事。」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作家肆一(圖左)與導演簡學彬(圖右)

作家寫書的工作型態和劇組拍片這兩件事,有著「獨立創作」VS.「集體創作」的偌大差異。肆一坦言自己確實有被片場文化震撼到:「去拍片的時候,因為我是客串,只要演自己就好。照理來說應該可以拍很快速,但光是客串的戲,我們就拍了一整個工作天。當下我深深感覺到拍片是個漫長的團體戰,感觸是『當觀眾好幸福!』我們一群人用一天的工作天,只能拍出一點點戲,但是觀眾進戲院,卻能在短短時間裡看到一群人花好幾個月拍好的作品!」

由於原著《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一開始就有廣大書迷基礎,是故簡學彬導演認為在拍片時就要考慮進肆一讀者的心情,讓看過書的觀眾來看電影的時候,感觸能一樣獲得共鳴。簡學彬導演的上一部戲是電視劇《糖糖Online》,描述的就是直播網紅面對人生的甘苦談,肆一提到「網紅文化」也是《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片中的議題之一:「加入了現在年輕人每天都會碰到的網路社群元素,所以這電影故事看起來就是發生在現在。」

肆一並讚簡學彬導演的創作力多元:「我對愛情的書寫不陌生,不會感到困擾。但導演風格很多元,會因應各種片型去做調整,《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是他的第一部愛情片,我覺得對他來說比較挑戰。」電影在口碑場就開出紅盤,顯見兩人的合作無間。

電影劇照,演員林映唯、陳妤、曹佑寧


好的故事架構,讓好的演員自然發揮


既然是多線愛情物語電影,也是多位演員的表演能否處在同一宇宙的大考驗,導演表示事前跟各個演員花了很長的時間與力氣在做角色溝通:「包括塑造出角色的稜角,表演訓練、讀本... 其實最終,演員能不能進入角色,就是演員自己最重要的功課。」導演除了認同了每個演員的努力入戲,並補充:「我在跟沒合作過的演員合作之前,會習慣先跟他們說『希望你演出別人沒看過的樣子。』」希望觀眾都能從喜歡的演員身上看見新的驚喜。

畢竟是多線愛情故事,演員陣容不容小覷。然而演員之間的演技和本色風格可能都不同。問導演怎麼去調演員、讓他們可以同處於同個同溫層而使得對戲不會出現落差?導演淡定回應:「這其實不是很難的事。因為敘事是透過男女主角的視角去看待這三段愛情故事,人物架構也已經在那邊了。」剩下就讓角色之間自然互動就好了。

只要故事架構與人物關係線拉好,一個和諧的《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世界觀自然而然就會長好。導演更不諱言因為最終選角都是一時之選,並透露從選角階段就是全劇組一起共力決定,片中除了男女主角群陳妤曹佑寧林映唯林鶴軒(大鶴)之外,支線愛情故事的楊謹華黃健瑋、李杏和程予希都是本質都很好、發揮空間大的演員。

電影中多線愛情故事的三對絕緣男女,有實力派演員加盟,圖為楊謹華


迎向多元創作,不忘初衷


在電影紛紛延檔再延檔的疫情時代,《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終於順利上映,不像《花木蘭》在北美以 OTT平台為主與觀眾見面。導演認為現在每個創作者面對不同的作品放映平台進入多元時代要有基本的體悟:「有時並非創作者可以做選擇,而是整個影視圈一直在變。包括 OTT崛起、觀眾的戲劇收看方式,都變成督促創作者要做多元嘗試的有力原因。好處是,創作者要嘗試更多,而觀眾也有了更多選擇。」

有了首部著作翻拍為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經驗以後,肆一對於自己未來會寫出什麼樣的故事、並進一步轉為影視作品的各種未來都不設限:「現在我會想先累積更多故事,之後再來談影視化。翻拍文化的崛起對於文字創作者而言,拓開更多寫作想像的空間,我們想故事的能量正在變大。只是一切需要時間跟機會去具現化。」

首部電影長片處女作《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問世,除了電視劇《糖糖Online》之外,簡學彬導演也執導過八八風災紀錄片和驚悚短片《乒乓》,分別在紀錄片、電視電影、通俗電視劇、社會議題電視劇、劇情電影的工作中感受到各種片型差異的他,以過來人的身份給未來的新人創作者做精神喊話:「莫忘初衷。永遠都要思考自己為什麼而拍?想要說什麼?想跟觀眾達成怎樣的溝通?接觸不同平台就要學習不同的方式。」簡學彬細數自己從影十年人生來時路,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新鮮感,永遠都要學習。因為每次跨入新的領域,你就是新人。」肆一也附和:「初衷很重要,各領域接然。逐夢過程必然會遇到綽折和困難,唯有初衷才能幫助你再站起來,不會輕易被打敗。」

作者:雀雀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2】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