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鏗鏘玫瑰》「你可以把我的願拿去許」的甜蜜與哀傷


當你追逐夢想時,其他事情也在發生,不會等你。她的歌聲如此寬廣、震撼人心、彷彿沒有邊界,但她的生活竟如此狹窄不堪,沒有出口。《鏗鏘玫瑰》片尾讓Rose-Lynn找到一個平衡,有點甜蜜,卻也有點不是滋味,而這比很多電影結局都更貼近真實人生。

住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的單親媽媽Rose-Lynn(潔西伯克利),夢想成為鄉村歌手,但她已經有兩個孩子,而且才剛出獄,要怎麼完成夢想呢?

從她剛出獄急著做的事,可以看出她的人生優先次序:先喝酒、打炮,心滿意足之後再回家看兩個孩子。她的母親Marion(茱莉華特絲)在她坐牢時幫忙照顧一對孫子女,對Rose-Lynn心不知飛到哪去的情況相當不耐,總是提醒Rose-Lynn要替孩子著想,去找個穩當工作。但Rose-Lynn無法放棄鄉村歌手夢。

鏗鏘玫瑰》描述的重心,不是音樂圈,而是一個極有天分的窮女孩,面對各式資源都捉襟見肘的窘境,以及她傻傻地在很年輕時就當上母親,內心懷有的不甘與憤慨。



但她的人生困境卻不能全推給環境。Rose-Lynn總是自憐,認為全英國除了她跟BBC一個電台主持人以外,沒有人懂鄉村音樂,所以她在英國沒有希望,只能到美國田納西州的納許維爾才能圓夢。聽到某個成功往上爬的人竟是做「溫室」致富的,她第一反應也是「格拉斯哥沒有人需要溫室」。從Rose-Lynn的角度,彷彿一切問題都可以推給格拉斯哥。

的確,她之前確實受限於環境、金錢與人脈,難有發展,所以對出生地的積怨情有可原。但在別人幫助她之後,她的自毀習慣與傾向,又一次次搞砸事情。



聽起來似乎很活該,對吧?但聰明的劇本、精彩的演出以及極富巧思的剪接,又給了觀眾另一種觀看角度。

例如片中的一段蒙太奇,一邊是Rose-Lynn在台上唱著奔放的歌詞、提到自己生來就適合自在奔跑,另一邊則剪接到她的平日生活,例如匆忙把孩子放到保母家、做家事、賺錢等等,她的歌聲如此寬廣、震撼人心、彷彿沒有邊界,但她的生活竟如此狹窄不堪,沒有出口。兩相對照之下,想想她可能有的發展,又覺得把她架在「人母」框框裡好像太殘酷、太浪費了,也更理解她的不甘心。

此外,Rose-Lynn與母親的關係,複雜而深刻,兩人皆為人母,但都不是單調的「慈母」或「惡母」形象。在她倆時而互罵、時而互相關心之中,也看得到「母親」角色到底該怎麼做才對的永恆辯證。再退一步看,即使Rose-Lynn是個不負責任的母親,但說真的,她比孩子的爸更負責(片中從未描述孩子的父親是誰)。



Rose-Lynn生日時,母親Marion與一雙子女陪她慶祝。吹完蛋糕上的蠟燭,兒子問她許甚麼願,她說「你可以拿我的去許」。這句簡單的話,既溫暖又悲傷。溫暖感受來自母愛的無私,而悲傷則來自於,兒女的確已經搶走她的人生願望,她無法離開家鄉跑去田納西闖蕩、成為全球巨星,不管她有沒有那樣的潛力,現實都已經讓她不可能那樣嘗試了,除非她真要拋棄孩子。

當你追逐夢想時,其他事情也在發生,不會等你。孩子可能會長大、漸行漸遠;長輩可能老去、死亡;家鄉的一切、當你年長時想回首的一切,都可能早就消失。《鏗鏘玫瑰》片尾讓Rose-Lynn找到一個平衡,有點甜蜜,卻也有點不是滋味,而這比很多電影結局都更貼近真實人生,更讓人產生共鳴。



來自愛爾蘭的女主角潔西伯克利,不僅演得好,唱得更好,渾厚又高亢,聲音富含飽滿感情,《鏗鏘玫瑰》的成功有一半以上來自她。潔西伯克利也於《茱蒂》裡面飾演茱蒂嘉蘭在英國演出時的助理唷!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6】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