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看她演戲超過癮!只當一次也忘不了的奧斯卡影后—凱西貝茲


凱西貝茲在《戰慄遊戲》集所有飽滿人性情緒於一身、推出一組表情貼圖都不嫌多的精采表現,直接當上奧斯卡影后。放到最開的高延展度,讓她不減相異角色的說服力。再度角逐奧斯卡的《李察朱威爾事件》,照樣以身為母親的催淚演出打進人心!

影視圈太外貌協會沒關係,凱西貝茲在《戰慄遊戲》集所有飽滿人性情緒於一身、推出一組表情貼圖都不嫌多的精采表現,直接當上奧斯卡影后。雖已憑著這麼鮮明的角色住進觀眾腦中,卻不減相異角色的說服力。放到最開的高延展度,難怪觀眾看她演戲會這麼過癮。再度角逐奧斯卡的《李察朱威爾事件》,她照樣以身為母親的催淚演出打進人心!

影視圈太外貌協會!有演技,劇場也能當女王:

凱西貝茲1948年出生於美國田納西州孟斐斯,是家中三個女兒的老么。父親是機械工程師,祖父是一位律師與作家,高曾組父從愛爾蘭移民到美國的新奧爾良,當過美國前總統安德魯傑克森(Andrew Jackson)的醫師。儘管家中長輩從事的都是「師」字輩的職業,她卻只鍾情表演,在南方衛理會大學學習表演,1970年便前往紐約追求她的演藝事業。當時她做過許多工作來支撐她的試鏡生活,曾在現代藝術博物館擔任收銀員,隔年終於交出電影處女作《逃家》(1971)。

經驗值看似沒多久就破蛋,但她的演藝之路其實走得相當辛苦。接受《紐約時報》的訪問時,她曾表示不只一個人說她沒有足夠的魅力成為一位成功的女演員:「當我年輕的時候,這確實是一個問題。因為我不像其他演員漂亮到足以被選上,而我幸運獲得的角色通常都是比較老的或有點奇怪的。除了缺乏工作機會,也必須面對其他人是怎麼看待你的。」在相當重視外貌的影視圈難以有更多發展,以致於等到她的下一部電影上映都過了七年了。


因此,她將重心分散到劇場圈,在那不僅得以磨練並發揮演技,還被《紐約時報》評為美國最厲害的舞台劇演員之一。其中,她所演出的舞台劇【晚安,母親】('night, Mother,1982)就入圍東尼獎的最佳女主角獎。過了將近20年的漫長等待,1990年總算遇見影響她一生的經典角色「安妮維克斯」。

凱西貝茲的史蒂芬金宇宙!當《戰慄遊戲》遇上《鬼店》:

凱西貝茲演過兩部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代表作,第一部就是讓全世界看過就再也忘不了她的《戰慄遊戲》(1990),整個演活讓作家聞之色變的恐怖頭號書迷。從彬彬有禮、難以克制興奮之情的小迷妹,逐漸展露推出一組表情貼圖都不嫌多的各種真面目:過度執拗、失控暴走、冷靜深沉、雨天憂鬱、自我沉醉……等,集所有飽滿的人性情緒於一身,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具個人色彩。不僅首度角逐奧斯卡就當影后,一戰成名的她還使角色登上美國電影學院的「AFI百年百大英雄與反派」第17名。


因此,近年紅遍各地的影集《美國恐怖故事》(2013-2018),從第三季邀請她加入時,會如此深受影迷期待。從【女巫聚會】的殘暴貴族、【畸形秀】的鬍子女到【羅阿諾克】屠婦,無不令人驚豔。但她更神的是,雖已憑著這麼鮮明的角色住進觀眾腦中,卻絲毫不會影響形象幾乎相反的角色的說服力。像是在同樣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小說但改走親情感人路線的《熱淚傷痕》(1995),她則是為了喚回女兒珍妮佛傑森李,忍痛回想不堪過去的母親,強韌的母愛讓人動容,亦入圍金星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到了角逐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黑色喜劇《心的方向》(2002),史蒂芬金的兩大經典角色在此碰頭。既然兒女即將成婚,何不親家變老伴來個雙喜臨門!當《戰慄遊戲》瘋狂書迷追求起《鬼店》抓狂作家傑克尼克遜,為了展現片中大嬸自我中心又強悍的個性,不惜開拍前喝酒壯膽以演出全裸入浴的戲碼,不僅備受影評人討論也成為觀眾關注的焦點。首映會上觀眾對這一幕的哄堂大笑與歡呼,她認為大概是因為在大銀幕上看到如此真實的女性角色才會這麼激動吧。在她身上幾乎看不到綁手綁腳的痕跡,放到最開的高延展度,難怪觀眾看她演戲會這麼過癮。


演而優則導!奧斯卡影后還角逐艾美獎最佳導演獎:

講完史蒂芬金宇宙中的凱西貝茲,在其他作品中她也有不錯的金獎提名成績。像是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油炸綠蕃茄》(1991),她飾演性格溫順的家庭主婦,到安養院探望姑媽時結識老太太妮妮,其訴說的故事不只使她聽上了癮,也是讓她從低潮中找到勇氣、化被動為主動的前進動力。再一座小金人提名的《風起雲湧》(1998),她以毒舌卻一針見血的輔選顧問入圍最佳女配角獎,一句「你只能在一堆爛的裡面,選擇比較不爛的。」成了電影的核心思想。


1995年之後,她演而優則導,包括入圍艾美獎最佳導演獎的電視電影《達許與莉莉》(1999),描繪推理小說家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和劇作家麗蓮海爾曼(Lillian Hellman)的愛情故事。而總共執導五集的《六呎風雲》(Six Feet Under,2001-2003),她以其中一集入圍美國導演工會獎電視類的最佳導演獎。

進入21世紀,那位曾在《鐵達尼號》(1997)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燕尾服好參加頭等艙晚宴的富婆,到了《真愛旅程》(2008)則是帶著兒子麥可夏儂登門拜訪李奧納多凱特溫絲蕾的母親。此外,她還是《環遊世界八十天》(2004)的維多利亞女王,在《P.S. 我愛妳》(2007)和女兒希拉蕊史旺有感人親情戲,以及《攻其不備》(2009)為主角麥可加強課業的家庭教師。

好演技不能只有影帝看到!《李察朱威爾事件》催淚演出打進人心:

不過這位演什麼像什麼的超強綠葉,2003年被診斷出罹患卵巢癌時,因為經紀人擔心消息傳出去會阻礙凱西貝茲的演藝事業,而對她下了封口令。直到她參加同樣罹癌的知名歌手梅莉莎埃瑟里奇的演唱會,看著她頂著因化療而剃的光頭、抱著吉他又唱又跳,感動到哭的她決定要誠實面對一切。之後再被診斷出乳癌的她,坦然說出事實。還曾在個人社群網站上開玩笑說:比起想念她的乳房,她更想念被腰斬的影集《哈莉與法律》(Harry's Law,2011-2012)。

近年,她在傳奇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傳記片《法律女王》(2018),當起對主角影響甚深的性別平權律師先驅多蘿西凱尼恩(Dorothy Kenyon)。她代表著處於舊時代難以改變不公的力量,是在見識到社會改變後給予後輩支援的關鍵人物。到了第三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李察朱威爾事件》(2020),再度當起堅強的母親,挺身對抗社會對兒子的不實指控:「我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大家知道發生在李察朱威爾和他母親芭比身上的故事,以及當年李察的英勇行為。真心希望能因此將正義與和平還給他們。」


為了真實呈現這起社會事件中的主角母親所受到的痛苦和折磨,她特別和本人見面,並做深入的研究,用心的程度讓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印象深刻。和她在片中有許多對手戲的山姆洛克威爾更大讚她令自己大開眼界:「拍攝記者會那場戲時,我看她維持那種情緒連續6小時、完全沒有中斷。應該沒看過有誰能像她這麼厲害,那是一場情感豐富的戲。」連以《原鑽》(2019)當上獨立精神獎影帝的亞當山德勒都說沒能獲得奧斯卡青睞沒關係,他要恭喜所有入圍的朋友,特別是《呆呆向前衝》(1998)中的媽媽凱西貝茲!她的好演技不能只有影帝看到,台灣觀眾本週也能進戲院感受她打進人心的催淚演出。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46】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