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巴黎小情聖》:他們的美好時光


《巴黎小情聖》也太好看了吧!沒錯,這部電影超像《莎翁情史》,都在講述偉大創作的源起、角色與劇情衝突的安排,但那一點都沒有減損我對它的愛,它瘋狂又爆笑,狀況不斷,好戲連場,這部影片不只向艾德蒙致敬,也向鍾愛的劇場致意。

1897年,文思枯竭的劇作家艾德蒙‧羅斯丹,必須在短短三週內創作出一齣新作,幫助自己脫離經濟困境,艾德蒙從現實生活裡的愛情與友情與周遭人事汲取靈感,寫出傳世經典《大鼻子情聖》…

巴黎小情聖》也太好看了吧!沒錯,這部電影超像《莎翁情史》,都在講述偉大創作的源起、角色與劇情衝突的安排,如:創作瓶頸、劇作家之間的較量、序幕旁白的口條問題、女主角在首演夜突然出狀況等,皆十分相似。但那一點都沒有減損我對《巴黎小情聖》的愛,它瘋狂又爆笑,狀況不斷,好戲連場。如果你熟悉西哈諾的故事,會對《巴黎小情聖》的劇情更有共鳴,就算不熟悉西哈諾的故事,也不會影響觀影情緒。


「思考要寫什麼是沒有意義的,你只需要寫下你的想法。」

巴黎小情聖》沒有壞人,只有一群絞盡腦汁費盡心思努力想把劇作搬上舞台的熱血份子(根本就是古裝版的《一屍到底》啊);《巴黎小情聖》有淒美的愛也有樸實的愛,一個汲取靈感(女神般的存在)一個腳踏實地,兩者成就了艾德蒙的人與作品(這兩種愛情既似紅白玫瑰,也是戲劇與現實的關係寫照:戲劇中包含真實成分、而現實中的人們時常懷抱夢想)。

我愛《巴黎小情聖》,對白與角色實在寫得太精采太鮮活;我愛《巴黎小情聖》影片前段,艾德蒙預言了舞台劇的沒落與電影時代的來臨,而在影片後段,導演玩了一個小小的把戲,瞬間把影片時空向後拉了百年,達成傳承的意義(也是訴說西哈諾劇作的影響百年);我愛《巴黎小情聖》,這部影片不只向艾德蒙致敬,也向鍾愛的劇場致意(劇場人看這部片會哭吧!!),更向所有為表演付出心力,只求每一個站在舞台上的時刻都能感動觀眾心房的演員們致意。


「這劇本連演10年以上都沒問題。」
「你真的相信?」
「當然,每個傑出的演員都想演西哈諾,每個年輕貌美的女演員都想演羅珊娜。所有人都會記得艾德蒙,但所有人最後會忘記我們。」
「是喔。」
「至少今晚我們會被傳頌,這是屬於我們的夜晚。」
「今晚,那明天呢?」
「為什麼要想明天?對演員來說,我們不是為了明天存在,是為觀眾存在、為戲劇存在、為此刻存在,我們是活在當下的藝術家。」

導演Alexis Michalik把《巴黎小情聖》拍得輕鬆幽默、動人美好,影片的美術、攝影、場設、音樂都很傑出,演員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口條身段都迷人;無庸置疑,《巴黎小情聖》絕對會是日後電影台重播時,我願意反覆觀賞的作品(不過電影台好像很少播歐洲片就是了)。

要說《巴黎小情聖》有什麼缺點,嗯,有一個跟影片本身無關,跟翻譯有關的小缺點。為能讓台灣觀眾對影片更感熟悉與親切,片中出現:青菜啦、我的老天鵝、滿滿的大平台、恁祖媽等用詞,嗯,一部時空背景設在19世紀末法國的作品,對白刻意翻成台灣當代流行用語,感覺其實有點奇怪。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746】 202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