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李察朱威爾事件》媒體報導背後的真實小人物


《李察朱威爾事件》是部超過兩小時的劇情片,講的是炸彈事件,但事件只有一下下,它講的是這個小人物在這段期間的生活,抓到了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也有值得尊敬和讓人喜愛的地方,雖然是一個人的故事,但他所經歷的事情也帶出很多思考。

李察朱威爾事件》是部超過兩小時的劇情片,講的是炸彈事件,但事件只有一下下,主角「英雄」的功績也只是發現炸彈,而不是什麼追查恐怖份子的查案故事,後續被抹黑之後,雖然找了律師,也不是上法庭你來我往的脣槍舌戰。它講的是這個小人物在這段期間的生活。聽起來很悶嗎?很妙的是一點也不,看到後段我還掉了眼淚。

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並沒有用什麼複雜的說故事方式,他沒有比如先講某一段故事,再回頭說背後的背景等等,就只是照著時間順序,順順的把故事講清楚。從主角和他的律師相識(順便帶出兩人的一些特質),講到主角怎麼會在現場,發現炸彈,成為英雄,再怎麼成為眾矢之的,之後生活變得如何…就這麼一直講下去。



我覺得不會悶的原因有幾個:一則,步調還算輕快,沒什麼拖,事件一個接著一個,沒什麼多餘的橋段或對白,所以也沒什麼機會感覺悶;二則,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飾演的律師是個很討喜的角色,他是個很我行我素難相處的怪咖,但有種可愛的特質,和不太表現出來的好。我喜歡他開口總是說出些很機車的話,但更喜歡他不說話時,用眼神、表情、微笑傳達出那些盡在不言中的心境;三則,《李察朱威爾事件》抓到了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也有值得尊敬和讓人喜愛的地方;四則,電影其實點出了很多我們的盲點。

其中三跟四要再說明一下。

主角是個很普通的小人物,甚至不太起眼,很迷軍事警察類的東西,也勵志要當警察,打擊犯罪保護人民,某種程度上算是想法蠻單純的。但他有點脫節的正義感讓他過去惹過一些麻煩,也因此成了爆炸事件的可疑嫌犯。他的興趣跟特質讓他發現了炸彈,但也讓他具有很符合炸彈客的條件,在被調查的過程中,我們都可以看出他這種還很尊敬FBI的行為只是讓他很好欺負而已,我們也會跟他的律師一樣想叫他看清事實,但最終,我們也會接受這就是他,而不是一直想去改變他。



李察朱威爾事件》在呈現主角特質的時候用一些比較輕鬆有趣的方式,但並不會因此變成搞笑,還是可以體會他以凡人的身份承受的壓力,這不是看超級英雄的電影,看的就是一個非常真實的人物。

但重要的是,《李察朱威爾事件》讓我們在了解主角的狀況時,也會很氣媒體只得到非常片面的資訊就渲染,而大眾也是看了一篇報導就跟著起鬨。但,反過來想想,我們不也是在做一樣的事情嗎?我們每天也是看到一篇報導就開始對當事人有成見、做評論?這部電影可以讓我們看到媒體的報導是多麼片面,以及任何事情都有很複雜的背景,一篇報導能寫多少?一個記者能挖多少?跟真正的故事有多少落差?有多少看不見的層面?或許下次我們在急著評論別人之前可以先停一下,想想這部電影。

雖然是一個人的故事,但他所經歷的事情也帶出很多思考,《李察朱威爾事件》帶我們從當事人的角度切入,體會這些影響;或許也更能學會尊重每個人的差異、選擇、跟苦衷。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6】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