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逃出夢幻島》:我們可能都把幻想給幻想得太美好了


「幻想」是fantasy,不是夢想dream。幻想像是不能實現的白日夢,電影用了幾個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背景,來討論幾種不同的幻想,卻也讓當事人體會到,幻想成真不見得是他們想像的那樣子。

逃出夢幻島》有些不錯的想法,但實際拍起來的感覺又不是那麼夠力,很難直接說好或是不好;或許可以說,如果會欣賞電影中一些有趣的點子、想法,想要看點新鮮的元素,但不會太追求細節邏輯,不強求一定要拍得讓觀眾發自內心感同身受才會接受,只要有拍出來就好,能吃這樣的套餐,那就可以看看《逃出夢幻島》。簡單來說就是它並不完美,有好料,也有不理想的地方,好料的部分對不對味以及個人標準設定多高,對於看《逃出夢幻島》的影響蠻大。

逃出夢幻島》電影劇照,演員麥可潘納、露西黑爾、奧斯汀史托爾

逃出夢幻島》有趣的地方,在於它確實把人的幻想實現,卻也讓當事人體會到,幻想成真不見得是他們想像的那樣子。這裡用的詞是「幻想」,是fantasy,不是夢想,dream。幻想比較像是不能實現的白日夢,我們多少偶爾都會胡思亂想著,如果能和某個人在一起會如何、如果當初做了什麼會如何、如果誰還在會如何…在我們的腦袋中,我們都會做理想化的設定,可是如果發生了,真的會是這樣嗎?《逃出夢幻島》就用了幾個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背景,來討論幾種不同的幻想,有悔恨類的,也有慾望類的,也有復仇類的。

我個人蠻喜歡的部分,就是《逃出夢幻島》透過真正讓我們體驗幻想,來告訴我們,我們這些內心的期望若發生了,也不見得會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好,任何一條路都有正面和負面,與其一直想著這些沒有發生的路,不如接受現實,學會放下,在已經無法選擇的路上好好走下去。

逃出夢幻島》劇照,演員露西黑爾、波蒂亞黛伯德

這些概念不錯,只是在執行上,《逃出夢幻島》並沒有做到跟這些概念一樣好。角色的設計很簡單、平面,每個人就是一種特質,不太像真實人物,所以不容易讓觀眾喜歡他們或是為他們擔心,對於他們故事的轉折也就很難有感動,只是「喔,所以就這樣」,越是配角的角色就越有純屬功能性的感覺。

島嶼的設定也說不上很嚴謹,不建議去細部探討邏輯,它並不是那種天衣無縫式的神設計,只是有個背景和方式,讓前述的「幻想成真」這件事能發生,所以,就不要苛求這部分,編劇說這樣就是這樣,別想太多,跟著劇情走就好。

逃出夢幻島》劇照

到後來,除了每個人獨立的幻想之外,《逃出夢幻島》也開始把大家的幻想交織起來,為後面的轉折舖陳。的確,後續發展是很難想得到,但並不是因為它是驚奇大逆轉,而是因為前面提到的設定本來就有些鬆散,想要怎麼編、怎麼自圓其說都有可能,所以也不太有邏輯可循著去推測什麼,只能等電影把實情一點一點餵給觀眾,吃到最後一口才知道全貌。邏輯神人可能會挑很多毛病,所以不建議太認真探討,能單純接受,看看轉折也是有些新鮮感的。

至於驚悚的部分反而還好,多半只是音效的嚇人,突然有人出現在後面、突然有人冒出來之類的嚇法,不太適合是純粹想要刺激或是血腥的觀眾,《逃出夢幻島》的主軸不在虐殺,而是在討論「幻想真的只是我們自己想出來的樣子」這個議題。

雖然說不上特別搶眼,但抓對方向,《逃出夢幻島》還是有些可看之處。

作者:火行者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6】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