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科幻版的勞工血淚史?


其實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科幻版的勞工血淚史片中所有出賣勞力的角色,無論是人類、外星人,還是機器人,全都被他們所屬的組織進行不同程度的壓榨,韓索羅自由自在的過生活,這或許是那些被環境所逼的人們,心中最美好的生活方式。

星際大戰》(Star Wars)這套從1977年發展至今的科幻文本,多年來不斷出現周邊電影系列,有前傳,有後傳,當然也有外傳,作為《星際大戰》最重要的其中一個角色的延伸故事,《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Solo: A Star Wars Story)重新帶你看到星際遊俠韓索羅的年輕時代,也因為是把故事從頭講起,所以這種外傳的好處,是資訊量不會太多,即使對星戰的認識不深,也一樣容易消化,至於正統星戰粉絲,當然也可以看到跟其他幾部系列電影前後呼應的趣味,找到更多挖寶的樂趣。



◎金獎導演朗霍華接手,打造古典精緻路線

本片的製作過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原本的雙人搭檔導演菲爾洛德克里斯多福米勒因為理念不合而退出之後,由金獎導演朗霍華接手,在原本被看衰的情況下,把整部電影帶向一個相當平穩的境界。

朗霍華一向是一個很平穩的導演,他的電影雖然場面也可以很大,但不會太誇張,而是用一種不疾不徐的優雅步調,呈現出一點若有似無的文藝氣息,《韓索羅》在他的帶動之下,變成一個帶有一點西部片色彩,也有一點古典黑幫片色彩的科幻冒險電影,雖然少不了輕鬆幽默,但還是帶有一點悲壯史詩感,這麼多的元素交互融合之下,也讓這個在本質上其實有點老派的科幻故事,變得相當豐富,而且不失情調。



◎新演員比不上哈里遜福特,是理所當然,影迷其實可以放寬心

本片最大的爭議,就是演員,因為以前扮演韓索羅的人,是鼎鼎大名的哈里遜福特,在這麼多個世代的星戰文化薰陶之下,「哈里遜福特等於韓索羅」根本就已經變成一種常識,但是現在既然要拍韓索羅的年輕時代,當然不可能把哈里遜福特再找回來,畢竟他已經年紀一大把了,不可能演「年輕時代」,所以找一個新演員來演,是必然的決定,影迷必須放寬心,接受這個事實,因為也沒有其他辦法(總不可能用電腦動畫把哈里遜福特變回年輕時代吧!那很貴欸!)

這個叫作艾登艾倫瑞克的演員,本身的素質不差,只是要演韓索羅,就一定很吃虧,雖然看得出他非常用力的在模仿哈里遜福特的表情、站姿,甚至拿槍的樣子,但不管怎麼模仿,就永遠不可能是哈里遜福特,畢竟經典只有一個,而且經典不可能被取代,所以這個「不管怎麼樣都一定會被罵」的新演員,敢接下這個吃力又不見得討好的角色,本身就是很有勇氣,也盡力的演出那份瀟灑,而在他身上的稚嫩之氣,其實也是合理的,畢竟是年輕時代的發跡故事,讓我們看到這個角色必須經過一番歷練,才能變成我們都認識的那個韓索羅。



◎在勞工被剝削的時代,看到這樣的劇情格外有感觸

其實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科幻版的勞工血淚史,劇情裡面有一個機器人,一直在倡導「人權」,抗議人類剝削機器人,而那個反派組織把這群主角當成派遣工,要他們去掠奪資源,執行危險任務,而且失敗就可能被殺,片中所有出賣勞力的角色,無論是人類、外星人,還是機器人,全都被他們所屬的組織進行不同程度的壓榨,女主角為了生存,也只能出賣自己的美色,選擇留在老闆身邊,就算逃離老闆的操控,也不可能躲避組織的操控,這就是勞動階級的悲哀。

星際大戰》系列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很多政治隱喻或者時代隱喻,本集內容不但是探討階級壓迫,也巧妙的隱喻勞工的苦悶心情,剛好和勞動人權意識逐漸抬頭的時代產生共鳴,但是女主角無法脫離組織操控的無奈心聲,卻成為多數人的真實寫照,只有韓索羅最後選擇不加入任何組織,自由自在的過生活,這或許是那些被環境所逼的人們,心中最美好的生活方式,殘酷的是這樣的浪漫也只能存在於電影裡,而你看完電影之後,隔天還是要照常上班!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8】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