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冠軍大叔》:最溫暖的鐵漢柔情


韓國賣座電影《屍速列車》裡面,為了保護家人而力抗喪屍,最後壯烈犧牲的熱血大叔馬東石,再度以他外剛內柔的形象推出代表作,其中關於腕力比賽的情節,很容易令人聯想到資深動作明星席維斯史特龍在1987年的作品《超越顛峰》,致敬硬漢精神。

韓國賣座電影《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裡面,為了保護家人而力抗喪屍,最後壯烈犧牲的熱血大叔馬東石,再度以他外剛內柔的形象推出代表作,在《冠軍大叔》(Champion)裡面,他飾演一個拒絕被錢收買,只願意憑實力參賽的真男人,而且除了參加腕力比賽的動作戲之外,也有和小孩互動的親情戲,整部電影可以讓你情緒激昂、熱血沸騰,又偶爾來點溫馨爆笑,甚至還可以讓你落下幾滴淚,除了馬東石鮮明的形象和出色的演技之外,也再度展現韓國電影操縱觀眾情緒的深厚功力。


◎看起來很兇惡,其實很可愛,根本就是一種「反差萌」

馬東石是一個很有趣的演員,他一身肌肉,高頭大馬,長相也是殺氣騰騰,但是常常以暖男形象現身,看起來很陽剛的外表,其實有他溫柔的一面。他在本片當中的角色,是屬於不太會說話的那一型,許多細膩的情緒都隱藏在眼神當中,有不少內斂的表現,跟小孩互動的時候又展現出冷面喜感,整體看起來就是一種「反差萌」,讓觀眾自然而然的喜歡這個角色,直到那幾場比腕力的戲,以及為了保護家人而跟黑道對打的戲,才又展現出應該有的男人味,在同一部戲裡面表現出不同面向,證明他的戲路寬廣。


◎肌肉棒子出頭天,向席維斯史特龍致敬

馬東石在片中飾演一個從小被領養到美國的腕力高手,在經紀人慫恿之下,回到韓國參加比賽,同時也重新遇上自己的家人,展開不少溫馨的互動,其中關於腕力比賽的情節,很容易令人聯想到資深動作明星席維斯史特龍在1987年的作品《超越顛峰》(Over The Top),那也是一部關於比腕力的電影,以動作片來做包裝,但在本質上是親情片,而這部早已被現代觀眾遺忘的電影,在《冠軍大叔》裡面再度被提起,片中的馬東石就是看了這部電影,才決定要當腕力選手,這是一個很明顯的致敬,也可以看成是一種硬漢精神的跨國傳承。


◎冷門的競技項目,反而製造出新鮮感

「運動競技」是勵志電影裡面常見的主題,而最常拍成電影的運動,通常是球類運動,或者拳擊、賽車、舞蹈,這些比較能夠製造出速度感的運動,拍成電影都會很好看,但是「比腕力」這個競技項目,相形之下不但比較冷門,而且也不常出現在電影裡,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所以能夠製造出新鮮感,兩名壯漢在比腕力的時候,那個肌肉的線條,以及汗水淋漓的狀態,在充滿設計感的鏡頭語言之下,呈現出另一種陽剛之美,也營造出激昂的情緒以及奮鬥的精神。


◎沒有血緣關係,也可以是家人

另外一部肌肉棒子的電影《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系列裡面,不斷提及的家人關係,其實並不是最傳統的血緣關係,而是擁有共同目標,並且彼此關懷的一群人,都可以算是家人,如今在《冠軍大叔》當中對「家人」的定義,也是類似這樣的概念。

片中的馬東石和女主角,或者那兩個可愛的小孩,甚至那個滑頭的經紀人之間,也許都不見得有血緣關係,但他們可以互相支持,把彼此都當成家人,在這樣的概念之下,勵志電影有了新的格局,因為主角所做的努力,都不只是為了超越自己,而是為了那些重要的人而奮鬥,於是在奮鬥的過程當中,也可以不再孤獨,因為在這樣的情感牽繫之下,我們永遠可以互相扶持,成為彼此的後盾。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8】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