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T Live劇評】第十二夜:莎翁性別喜劇21世紀新解


《第十二夜》是每一位角色背後都有一個悲傷故事的喜劇,在這部英國國家劇院2017年的製作,導演試圖運用各種手法打破更多性別界線及所謂愛情與友情的模糊地帶。超越時代的眼界心胸向來是莎士比亞作品獨特的魅力,這個特色在導演手裡獲得了極高的完成度。

莎士比亞喜劇《第十二夜》算是莎翁喜劇系列裡面最受歡迎的前幾名,與《無事生非》(Much Ado About Nothing)在倫敦重排演出的頻率不相上下,堪稱莎翁筆下最常拿出來重演的喜劇之一。《第十二夜》的故事講述一對模樣相似的雙胞胎兄妹因海難而失散,互相以為對方已經喪生於大海中,妹妹Viola為哀悼(她以為)已經逝去的兄長而女扮男裝,從而鬧出一連串誤會笑料。

故事雖以Viola男裝造成的誤會為主線,但實際上劇中的另一條支線:女貴族Olivia的男管家Malvolio(馬伏里奧)被戲耍的情節才是全劇最經典的場景。在莎翁的劇本裡,Malvolio是個傳統、剛硬、一絲不苟、強勢、極權、古板又惹人厭的大男人,在服侍小姐Olivia的同時還幻想著自己高人一等甚至能獲得主人的青睞,一躍成為人上之人。


英國國家劇院2017年的這檔製作最具話題性的特色便是將原著中極度清教徒主義的男管家Malvolio,代換成由知名女演員Tamsin Greig(塔姆辛格雷格)飾演的女管家Malvolia。莎劇性轉版演出這幾年在英倫劇場蔚為風潮,諸如2012年由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領軍的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全男版【第十二夜】,2016年Donmar Warehouse製作的全女性莎翁三部曲:【凱撒大帝】、【亨利四世】與【暴風雨】,以及由葛蘭黛傑克遜(Glenda Jackson)飾演的女版李爾王在倫敦The Old Vic造成轟動。21世紀隨著性別解放,打破傳統性別角色的製作越來越多,英國的莎士比亞劇場在這波革命裡引領著時代潮流,也一次又一次的顯現,導演們對於性別的創意並不停留在反串、性轉或同志的譁眾取寵,而是將角色在性轉之後所能夠展現的能量與深度,再往外擴展了一個境界。

Tamsin Greig的Malvolia並不僅僅只是將Malvolio做女版打扮,除了拿掉台詞中許多形容Malvolio “as a man”, “as a gentleman” 的詞彙,Tamsin更融合了女性在那種性格狀態下獨有的敏感與刻薄,Malvolia衛道人士的虛偽、做作與愚蠢,在當今的世代之下並不難找到參照,Tamsin從喜劇的基礎上建構了這個十足悲劇的角色,以配角的戲份搶盡了主角們的風采,令人憎惡的同時卻又讓人同情。其實在劇終的最後段落,觀眾會開始意識到這些玩笑並沒有那麼好笑,最後一幕大雨中身著黃色絲襪與十字綁帶的Malvolia,悲傷的力量直擊人心。

導演Simon Godwin(賽門古德溫)在英國國家劇院的評價相當好,從2015年NT Live播映過的《凡人與超人:英國國家劇院現場》(Man and Superman)就可以看出他對於長篇劇情與角色在悲喜之間的細膩拿捏,到了2017年的《第十二夜》就更充滿了導演以這個世代的眼光去詮釋性別、批判傳統與宗教、解讀突破與解放的深刻。


本製作其他的演員都是英倫劇場的後起之秀,Tamara Lawrance(塔瑪拉勞朗斯)的Viola剛出場時略顯刻意,但在Phoebe Fox(菲比福克斯)的Olivia精彩的暖場帶領下漸入佳境。Tim McMullan(蒂姆麥穆蘭)跳脫傳統Sir Toby的“福斯塔夫式大酒鬼”扮相,顯得更現代而隨意,他對台詞的精采掌控力曾在《凡人與超人:英國國家劇院現場》得到證明,在本齣戲裡面雖然是戲份不算太多的綠葉,卻依舊讓Sir Toby與Daniel Rigby(丹尼爾李比)的Sir Andrew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耐人尋味。就連Oliver Chris(奧利佛克里斯)的Orsino與Adam Best(亞當貝斯特)的Antonio在每個真情閃現的表演裡也都讓人難以忘懷。

舞台的整體設計也堪稱傑作,金字塔型旋轉舞台大幅增加換景的方便流暢,音樂適時穿插,尤其將【哈姆雷特】中著名的“To be or Not To Be”穿插於變裝皇后演唱會的巧思既幽默又別具深意。

終曲由Feste演唱的〈The Wind and The Rain〉或許是這齣悲喜劇最好的詮釋,《第十二夜》是每一位角色背後都有一個悲傷故事的喜劇,Olivia失去了父兄,Viola與Sebastian以為失去了彼此,Malvolia/Malvolio所有的自我信仰全盤崩滅,整齣戲的歡笑荒謬卻又壓抑,建築在霸凌與各種傷害的基礎上,英國國家劇院2017年的製作所展現的幽默不同於過往的輕鬆,導演試圖運用各種手法打破更多性別界線及所謂愛情與友情的模糊地帶。超越時代的眼界心胸向來是莎士比亞作品獨特的魅力,這個特色也在21世紀的導演Simon Godwin手裡獲得了極高的完成度。

本期焦點-【v.658】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