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死侍2》(Deadpool 2) - 比前作更豐富飽滿


現在的超級英雄電影市場,已經到了百花齊放、士農工商各司其職的時代,《死侍2》完成了所有肩負的責任重擔與商業目的,它是很討喜很有觀眾緣的娛樂作品,它嘲諷超級英雄片,但並沒忘掉自己也是部超級英雄片,並且令人期待未來X特攻隊的組隊。

現在的超級英雄電影市場,已經到了百花齊放、士農工商各司其職的時代,各自背負不同使命,有些電影要建立、連接某個影視宇宙世界觀(如《鋼鐵人2》、《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有些要不斷推進自己的續集劇情與英雄成長路(如《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 ),有些將超級英雄電影推升至可以入圍奧斯卡的等級(如《羅根》),有些則要引起針對社會議題的輿論對話(如《黑豹》),有些則讓你邊看邊思考人生苦短、多麼不該坐在戲院浪費時間(這個太傷感情不舉例了)......

而死侍是來陪你吃爆米花、當觀眾的。

在R級《惡棍英雄:死侍》於全球獲得票房大成功之後,《死侍2》在創意與預算方面都獲得更多自由,更猛、更肆無忌憚、更口沒遮攔,在劇情、動作、對白、整體製作價值(production value)、出乎意料又非常搭配的選曲等等各方面都非常有誠意,《死侍》 系列的重要推手:男主角兼編劇萊恩雷諾斯,更是卯足全力要娛樂觀眾。

完全不爆雷的劇情大綱可以這麼說:某件事的發生令死侍必須思考人生方向。電影一開始就給觀眾一個下馬威,帶出某種「這集啥都可能發生」的感覺,又以「家庭」為主題,帶上《迴路殺手》(Looper)般的道德與家庭功能的思考,讓這部充滿暴力與嘲諷的電影,有顆頗為溫暖的心。它嘗試為一個似乎沒啥重量、吊兒郎當的角色,一個觀眾似乎不用認真看待的角色,增加情感的厚度。死侍一方面視萬事萬物為笑話,但另一方面,編劇又給了他藏在心底的柔軟,避免了純粹惡搞帶來的虛無。



至於搞笑、嘲諷的部分,我不想影響各位觀影的樂趣,所以不個別提,但我可以告訴各位,本片流行文化哏超級多,如果你對美國流行文化、電影市場與票房等等有深刻了解,一定可以從頭笑到尾;沒有那麼熟的朋友,若至少看過不少超級英雄電影,也是可以跟上不少笑點。特別提醒一下,如果不想被爆《羅根》的雷,請先看完那部再去看《死侍2》。此外,針對某一個老片的哏,讓我這位當年曾買過此片VCD的老人先說明一下,《死侍2》提到的《楊朵》(Yentl),是芭芭拉史翠珊在1983年自製、自編、自導、自演、自唱的電影,而芭芭拉史翠珊正是《死侍2》的機堡—— 喬許布洛林—— 的繼母(芭芭拉史翠珊現任丈夫就是詹姆斯布洛林)。另外,喬許布洛林於1985年演出的電影《七寶奇謀》(The Goonies),也出現在《死侍2》的對話中。

死侍2》導演與上集不同,換成了《極凍之城》的David Leitch,替身演員出身的他,對動作場面的掌握相當流暢精準,畫面使用的高對比光線、冷調陰影等等,都讓本片別有味道,甚至他還成功將「幸運」這種很不具體的超能力,做出非常精彩的視覺化呈現,不過《死侍2》最搶眼的一環,還是由萊恩雷諾斯Rhett ReesePaul Wernick負責的劇本。



首先,他們介紹了超級英雄電影世界的首位大尺碼英雄:Russell,飾演該角的Julian Dennison正是在紐西蘭導演Taika Waititi的作品《神鬼嚎野人》中開始得到全球影迷注意的胖孩子(如果你看過《神鬼嚎野人》 ,應該會發現它與《死侍2》的某部分劇情有高度相似XD),這個角色給了本片與死侍一顆溫暖的心。此外,編劇們也讓X特攻隊(X-Force)在此成形,該隊成員沒有X戰警、復仇者聯盟那種技術等級,但真的超超超超超妙的,而且組隊過程也規避掉「大型組隊片」常見的問題,如《正義聯盟》遇上的:角色沒厚度、沒深度,所以看他們一起作戰沒感覺,至於《死侍2》也招來一堆人,為何躲得掉上述問題?因為......反正招來的成員有很多後來......嗯你自己去看就知,總之沒有《正義聯盟》的問題XDDD

新成員之一「機堡」(Cable)由隔壁棚《復仇者聯盟3》 的大魔王喬許布洛林飾演,他的強健身軀與不苟言笑的模樣,與死侍的胡搞瞎搞很搭,不過另一位新成員「多米諾」(Domino)加入的效果更棒,畢竟她是唯一可以與死侍一起作戰、同時又可真正交談聊天打屁的。其他角色如彈頭(Negasonic Teenage Warhead)太冷酷,鋼人(Colossus)太愛念,機堡則嚴肅不多話,多米諾的開朗自在(來自她的超能力:超級好運),與死侍帶點神經質的尖酸嘲諷互相搭配,常能擦出很棒的火花。



萊恩雷諾斯生來就是該演死侍的,他將「死侍」與「Wade Wilson」這兩種身分都發揮得非常好,前者個性誇張鮮明有趣,後者則有動人的溫暖人性。我想,有了前兩集的成功鋪路,他應該還可以再披上死侍戰袍好幾次吧,只希望若《死侍》系列的片商福斯真被迪士尼併購,請迪士尼高層手下留情,讓萊恩雷諾斯繼續好好發揮。

死侍2》完成了所有肩負的責任重擔與商業目的,它是很討喜很有觀眾緣的娛樂作品,它的哏多到讓人願意至少進場兩三遍以便完整捕捉到,並且令人期待未來X特攻隊組隊的電影作品。它嘲諷超級英雄片,但並沒忘掉自己也是部超級英雄片,很有誠意地把這任務做好。我覺得片中死侍開開心心講的這句台詞,很能總結本片的獨特風格:「好麻吉才會一起殺戀童癖」,這句乍聽很荒誕好笑、很前後不搭嘎,但它卻又莫名感動人,在這離譜而荒謬的血腥與搞笑背後,初衷卻是想要保護純真無反抗能力的孩童,既好笑,又正經,甚至偶爾還能讓觀眾哽咽那麼一下下呢。



特別提醒:
1. X特攻隊某個曇花一現的成員是由大明星客串的,如果你看了覺得很像某人......是的就是他!
2. 務必待到正片結束後的片尾畫面,真的是笑壞我了,如果沒留到這段,那真是太浪費電影票錢啦!

題外話:
我覺得《死侍》系列風格挺像我很愛的動畫影集《蓋酷家庭》(Family Guy),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5】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