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視界戰》起碼我們知道她喜歡蛋煎到全熟


《視界戰》的科技發展與政府監控都不是不能想像的未來,屆時早已臣服於既有科技的人們還能有什麼抵抗?這部電影真正精采的部份不在中間如何對壘,片尾的那場對談才是真正精髓,關於隱私、關於監控、關於秩序、關於政府,你還要被控制多久?

  起碼我們知道她喜歡蛋煎到全熟。

  真是諷刺意味十足的一句話,也開了個資管理局的大玩笑。

  對於掌握人們個資的個資管理局來說,碰到駭客當然不是第一次,只是少有駭客敢那麼明目張膽犯案,更讓個資局無法理解的事,這位駭客殺人犯居然有本事把被害者的視野轉換成兇手的視野?那是多麼神奇的技術,當然,也給個資局打了狠狠一巴掌。

  都這個時代了,居然還有政府無法掌控的個人資訊,這位殺人駭客確實搗亂了大家的想像,更讓探員們發現原來人們裡裡外外都對政府開誠布公的時代,真有一群人能躲過政府從小便植入眼睛裡的監控。

  沒有隱私才是正確,唯有如此,人類社會才擁有平靜,一旦有了想要隱藏的事物,人們就會開始走歪了。


  政府這樣的規劃顯然是為了控制民眾的思想,科技發展來到那樣的水平,當然得要有最具效果的監管方式,只要能看見每個人眼前所見,壞事就會大幅減少,因為沒有人願意讓自己的醜態乃至犯罪被政府部門掌握,當然,召妓買毒這類見不得光的事情也在必須抹除的範圍內。

  駭客,自然是因應這類需求而來。

  那真是一個奇特的世界,二零三零年的地球,人類早就透過植入瞳孔晶片接管生活中所有可能運用到螢幕的事情,電視螢幕沒有了、霓虹燈也沒有了,人類世界迎來前所未有的乾淨與單純,只因溝通聯繫與視線通通都在眼中處理完成,包括辦公在內,也只是一群人待在單調空間裡、靜靜坐著貌似發楞地處理公務。

  薩爾對各類案件處理習以為常,他沒想到居然會有駭客以奇特手法殺害民眾,那是個資局從未碰過的狀況,為了查出那位匆匆見過一眼的女駭客,個資局請來數位處理專家協助調查,薩爾則是第一線釣魚的探員。

  或許,街頭初見的那一剎那,薩爾就無法移開眼神了,他好奇怎有人擁有超出管制範圍的能耐,更無法壓抑的是她眼裡悄悄流露的勾魂與哀傷。


  你以為自己還擁有隱私,殊不知,早就給日常生活早已習慣的種種所出賣。

  很多年前,當網路科技才要開始普及時,網路帳號的登入登出是大家耳提面命的關注焦點,當時大家都曉得帳號使用完畢得進行登出,以免自己的個資遭到有心人士竊取,曾幾何時,登出這個概念已經消失在網路世代的生活習慣當中,你每天登入一堆帳號與APP,卻少有登出的時刻,即使入夜睡眠或長時間不使用,擺著就好的念頭反而根深蒂固地住在腦海裡。

  你相信資訊業者會把使用者隱私保護得很好,卻很少注意業者提供的保護措施是什麼內容?你認為業者應該遵守規定並妥善確保使用者個資的安全性,卻很少了解業者到底能做到什麼程度?

  因為太過習慣與自以為的放心,你每天讓自己處於個資曝光且被賣的狀態而不自知,久而久之,當有人問起隱私個資的問題時,你會笑著說反正早就已經被賣掉了哪差這一個?你會自嘲地說,現在還有誰的個資是駭客拿不到?


  《視界戰》(Anon)的科技發展與政府監控都不是不能想像的未來,或許幾十年過後,人們隱私就會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屆時早已臣服於既有科技的人們還能有什麼抵抗?就算習慣了隱私被掌握,怎麼連選擇不給看的機會都沒有?

  然而,這部電影真正精采的部份不在中間如何對壘,當然,女主角亞曼達塞佛瑞光是眼神就虜獲我心的演出無庸置疑的迷人,匿名者與薩爾在片尾的那場對談才是真正精髓,關於隱私、關於監控、關於秩序、關於政府,你還要被控制多久?

  只是不想被看見,原來那麼困難。

  看不見自己應該看見的,真的那麼可怕。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55】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