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來自71坎城:影展得獎結果(上)


今年的評審團增設了金棕櫚特別獎,頒給高達的《影像之書》(The Image Book),讚揚這位電影大師持續不輟的創作,並不斷嘗試突破疆界。凱特布蘭琪表示,這部影片讓他們產生疑惑、憤怒、興奮等種種感受,它帶來巨大的影響,當中所傳遞的訊息亦非常重要。

2018坎城影展於5月19日公布得獎結果。

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Shoplifters)獲得了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是枝裕和已是坎城常客,2001年以《這麼…遠,那麼近》首度進入正式競賽,《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將14歲的柳樂優彌推上影帝寶座,近期的《我的意外爸爸》再獲評審團獎。他是日本繼黑澤明今村昌平之後,睽違21年再度獲得此獎項的導演。《小偷家族》描述一個生活在東京底層的家庭,依靠奶奶的年金和勞動階級爸媽的微薄薪水過活,偶爾還會去順手牽羊貼補家用。他們將一名無依的小女孩帶回家,並視她為家中的一份子,全家過著貧困而和樂的生活,某種隱憂卻籠罩著他們。是枝裕和再次關注底層人民的生活,對於傳統家庭價值提出質疑,到底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足以稱之為家庭?最重要的元素又是什麼?他不斷在片中拋出這樣的詰問,用一貫的溫柔又充滿力道的筆觸, 細膩描繪出日常生活的種種細節和動人情感,並展現出道德與人性的掙扎。主題近似《我的意外爸爸》,孩子們的表演再現《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靈光,可謂是枝裕和集大成之作,再加上安藤櫻Lily Franky樹木希林等人精采的演出,更為這個溫暖又心碎的故事,注入動人的靈魂。

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榮獲金棕櫚獎最佳影片

史派克李重返坎城,以《黑色黨徒》(暫譯,BlacKkKlansman)榮獲評審團大獎。影片改編自七〇年代的真實事件,丹佐華盛頓的兒子約翰大衛華盛頓飾演一名黑人警探,為了阻止黑人平權運動可能引發的暴力事件,他與搭檔亞當崔佛以臥底身分加入3K黨,展開一連串驚險的調查行動,全片幽默刺激、毫無冷場,最後則直接而強烈地表達出對川普領導下美國的不滿與憤怒。從七〇年代至今的種族問題依舊存在,甚至日益升高,長期以電影為黑人發聲的史派克李這回借古諷今,在坎城的出擊獲得議題上的關注與勝利。

史派克李的《黑色黨徒》拿下評審團大獎


來自黎巴嫩的導演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以《我想有個家》(Capharnaüm)獲得評審團獎,她的前作《焦糖人生》和《人妻衝衝衝》分別在導演雙週和一種注目放映,首度晉級競賽便有所斬獲。原文片名為「迦百農」,是聖經當中的地名,受到詛咒現已成廢棄遺忘之地。片中的男孩出生在貝魯特貧民窟,每天要打工賺錢貼補家用,不僅不可能上學,連身分證也沒有,當妹妹被賣給別人做妻子之後,他經歷了地獄般的生活,他決定控告他的父母¬將他生下。由於影片相當賺人熱淚,首映後在市場造成一波搶購,但某些媒體批評結局過度取巧且煽情,對得獎結果不以為然。但這不損影片反應出真實世界的力量,以及流露出對底層的關懷,素人出身的12歲小男主角贊恩阿勒費亞(Zain Al Rafeea)以純真自然的表演擄獲觀眾的心,一度是影帝熱門人選。全片以大量跟拍鏡頭,跟隨他的腳步一同掙扎求生,寫實又震撼。

拿下評審團獎的《我想有個家》,素人演員的表演真摯動人

今年的評審團增設了金棕櫚特別獎,頒給高達的《影像之書》(The Image Book),讚揚這位電影大師持續不輟的創作,並不斷嘗試突破疆界。凱特布蘭琪表示,這部影片讓他們產生疑惑、憤怒、興奮等種種感受,它帶來巨大的影響,當中所傳遞的訊息亦非常重要,因此決定頒發這個榮譽獎項。高達將電影片段、紀實影像、錄像作品等各種影像和聲音素材剪輯拼貼,共分為七個章節去探討影像本質,除了批判西方世界,亦聚焦對阿拉伯地區的關注,大量的資訊內容宛如一本厚厚的論文。當然,高達依舊沒有出席,僅在記者會時以手機視訊方式回答問題。

作者:Emma Chen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5】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