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復古狂人,沉穩型男—喬漢姆


超齡糙老臉讓喬漢姆的入行星路不好走,直到背景設定於60年代的《廣告狂人》找上他,瞬間點亮他有著復古特質的強大魅力。獲得金球獎與艾美獎的視帝殊榮後,近年還參演《玩命再劫》,並在燒腦救援片《高壓行動》展現比鐵鎚還強的談判神力!

超齡糙老臉讓喬漢姆的入行星路不好走,直到背景設定於60年代的《廣告狂人》找上他,瞬間點亮他有著復古特質的強大魅力。獲得金球獎與艾美獎的視帝殊榮後,近年還參演《玩命再劫》,並在燒腦救援片《高壓行動》展現比鐵鎚還強的談判神力!

人生第一場戲超級Q,超齡糙老臉卻阻星路

喬漢姆1971年出生於美國聖路易,父親是貨車公司的老闆,母親是一位秘書。父母在他兩歲時離婚,他跟著母親生活,直到母親在他十歲時罹癌過世才改由父親帶大。他人生中演出的第一場戲,獻給他一年級時的【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直到16歲仍有在【福音】(Godspell)中詮釋猶大的表演經驗,此時的他雖然樂在其中,卻尚未認真看待這個興趣。

直到大學時期發生同儕間的鬥毆事件,他離開本來就讀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進入密蘇里大學,因緣際會下重拾表演興趣,參與劇院【仲夏夜之夢】的製作。之後不顧爺爺那「當工程師永遠不嫌晚!找份『工作』吧,把演戲留在假日或學校就好。」的建議,1995年帶著150元、開著車,便搬到洛杉磯,和其他同樣有著演員夢的室友同住、各自打拚。


不過前幾年他的演藝事業發展得不太順利。首先,有張超齡(/糙老)的臉讓他自嘲只能試鏡同齡演員的爸爸,作為起步較為合適的年輕角色一概與他無緣。少掉許多演出機會的喬漢姆便以餐廳服務生作為糊口飯吃的第一份工作,並參與劇院工作。儘管1997年他開始在電視劇中亮相,仍一再與一些有發展性的角色擦身而過,連經紀公司都和他解約,這使他給自己立下停損點:「只要到30歲生日那天演藝事業依然未有起色,我就接受我待錯地方了。」不過就在他下了這個決定後,無論是時機到了還是不想放棄的驅動力使然,一切竟開始好轉。

廣告狂人》狂到「爬」上台領獎

喬漢姆演藝生涯的突破點發生在打敗80幾位競爭者、贏得主演影集《廣告狂人》(2007-2015)創意總監的時刻,連他自己都無法相信他們會放棄其他電影明星,由尚未有代表作的他接下該角。為了飾演這個活在60年代的虛構人物,他以父親為參考樣版,將一個事業有成的人物背後隱藏的不安詮釋得活靈活現,不僅在金球獎上榮獲兩座最佳男主角獎,年年入圍、連連槓龜七次的艾美獎,也於2015年將大獎頒給他,讓他興奮到「爬」上台領獎。


廣告狂人》的成功使他電影片約不斷,一路從《竊盜城》(2010)欲逮捕班艾佛列克一行人的探員當到《殺客同萌》(2011)執行前腦葉白質切除術的醫生「浪子」。於配音方面,《史瑞克快樂4神仙》(2010)、虛實穿插呈現的《虛擬天后》(2013)以及《小小兵》(2015)中的史嘉蕾殺很大之夫都由他獻聲演出,2018年還在《變種軍團》第二季中擔任旁白。

鐵鎚無法解決的《高壓行動》,哥用談判來搞定

經歷刺激又具節奏感的《玩命再劫》(2017)後,喬漢姆退出犯罪集團,改當《高壓行動》(2018)中在跌倒處爬起的外交官,飛往深受暴力之害的戰區,透過談判救回他的中情局好友。外傳曾有不少超級英雄片找上他,但今日他卻獨鍾這部改編自真實綁架事件的電影,「真實」是使他一看完劇本就決定接拍的吸引力:「《高壓行動》的角色不是丟一根神奇的鐵鎚或用一道咒語就能解決事情,而是靠著說服他人的能力,讓眾人各取所需、解決問題。」

為了替角色注入具真實感的靈魂,他向幾位外交官朋友討教身處於他國時該如何面對各種狀況,了解到尊重當地文化與政治、真正理解當地風俗民情之必要,這使他掌握到更深入的角色心境。而演出的成果是影評界盛讚,他強大的演技是劇本以外的最大看點,不僅把機智、務實又疏離的男人演得魅力十足,也將暴力與背叛間的掙扎詮釋得絲絲入扣。若喜歡格局更大又情節燒腦的人質救援故事,就不能錯過本週上映的《高壓行動》!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55】 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