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髮精靈》當很正面的態度配上有計畫的方法


《魔髮精靈》是來自設計出來的生物「troll」,後來做成娃娃,風行了歐洲,再風行到美國,但台灣似乎沒吹到多少這股風,所以台灣觀眾對他們可能不是那麼熟悉。個人覺得電影本身比預告有趣一些,能接受偏可愛類的元素,或是真的很愛聽歌可以考慮。

魔髮精靈》是來自一個我出生之前就設計出來的生物「troll」,有興趣研究的話網路上有不少資料可看,後來做成娃娃,風行了歐洲(設計者是丹麥人),再風行到美國,但那都是差不多我出生時的事情了,且台灣似乎沒吹到多少這股風,所以台灣觀眾對他們可能不是那麼熟悉。(有稱巨魔娃娃、醜娃等等)

這個倒無所謂,我自己甚至沒有很喜歡他們的造型(跟我對可愛的定義不太一樣),看完電影是也不會愛上他們,至少覺得看起來都還是很舒服的,且電影中有好多其他可愛的生物(動、植物都好特別,有創意),整個畫面還是很討喜。


其實《魔髮精靈》的概念跟主線劇情都很簡單,小朋友都可以懂,所以它確實是一部可以帶孩子去看且大人也不會無聊的片子。概念就是快樂來自每個人心中,只是需要去找到它,是很理想化的設計,過程中是有一些現實的殘酷面(並非整天很正面一切就會沒事,有時壞事就是會發生,我們無法控制),但後來還是回到給小朋友的百分比正面訊息,就這方面來說,是它比較兒童的一面。

但大人可看,是因為過程的小細節都相當有創意,包括所有的造型,還有笑點,比如灰姑娘被拿來惡搞一下,還有經典老歌等等,這些就不是小朋友能抓得到的點了。

而且歌曲真的很好聽,幾位配音的歌聲也是絕對沒話說的好聽,甚至不是唱歌時,聲音質感的影響力還是很大,比如有一段,男主角(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配音)在幫一個醜女角色對醜男角色說出很狗血的深情對白時,我竟然掉眼淚了,不是被感情的部分感動(因為那感情在那時並沒有刻意去發展),就單單是他聲音把對白唸起來太有感覺。


後來還有一段是真的要感動的歌曲,男女主角的歌聲實在是好揪心,對於喜歡聽這類歌曲的觀眾來說這方面非常值得看看。

我沒有特別迷這些幕後配音的人,也沒特別喜歡這些娃娃,但看《魔髮精靈》整個過程都還蠻歡樂,無壓力,的確是沒有像現在一些動畫那麼成熟,可預料性很高,該在一起的會在一起,惡有惡報等等,但就如前面提到的,細節趣味很多,所以娛樂性還是很高,就看可愛也好,它不會讓你感動到死去活來,畢竟是童話了一點,可是也不至於無感的,看完也是心情不錯。

至於要說思考性是還好,就是比較單純的觀念,比較一廂情願,女主角是完全正面且相信正面就能解決一切的(比較沒方法),都在享受人生,面對唱歌跳舞做剪貼簿都不能處理的問題時卻顯得不知所措,男主角很有方法,但態度上就是過於負面,所以很難快樂也顯得自私。兩個人加起來的時候…會產生什麼效果應該不難想像。
真實世界大概很難這樣, 但是有個美好的幻想也沒什麼不好,就當作每天庸庸碌碌的過日子到電影院做一個解放,開開心心過一個半小時,用這樣的心態來看這部電影是很ok的。


如果要帶小朋友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要看中文或英文版吧,不是中文版不好,畢竟英文是原作且又是超大咖(女生是《歌喉讚》的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如果小朋友能接受字幕的話還是英文吧。

動畫片的3D效果基本上都不會差的,場景跟物件的立體效果很好, 物件的材質也很好,看起來就是很漂亮。片子一個半小時而已,眼鏡的壓迫應該不會那麼嚴重,可以考慮。

總而言之,《魔髮精靈》視覺和聽覺都很滿足,又有幽默(有些笑點是那種好端端就突然唱起歌來的好笑,有些笑點是玩童話或歌曲,有些笑點是諷刺,有些笑點是生物的創意設計,整體來說也是偏比較可愛一點的笑料,不是黑色或賣弄小聰明類,更不會是情色類…那個就等《腸腸扮轟趴》吧),老少咸宜,雖然不是特別到會強推薦,但還是有中上,如果還算是喜歡或能接受偏可愛(不見得要覺得精靈的設計可愛,片中還有很多其他的可愛)類的元素,或是真的很愛聽歌,那《魔髮精靈》都是可以考慮進戲院去看的。

p.s.給有看預告的朋友:我個人覺得電影本身比預告有趣一些
p.s.片尾字幕跑了一段之後,還有一個小片段不要漏了,看完再離開喔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4】 201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