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親情沸點:專訪《兒子老子》導演安邦


11月4日將在光點華山上映的《兒子老子》為新銳導演安邦的第三部作品。本片由丁強、張翰、潘卿御詮釋一家三代,劇情涵蓋多重社會議題,包括:家暴、更生人、青少年等。

11月4日將在光點華山上映的《兒子老子》為新銳導演安邦的第三部作品,除了已於高雄電影節首映,亦曾獲HD高畫質電視電影的補助。本片由丁強、張翰、潘卿御詮釋一家三代,劇情涵蓋多重社會議題,包括:家暴、更生人、青少年等。

導演安邦表示,這個劇本原本走中年危機的喜劇路線,輾轉發展成這個傷感的版本。「我的父親是外省老兵,雖然我很愛爸爸,但拙於表達,導致人生錯失了很多親近家人的機會。我爸常常買樂透,也曾對我說:『對不起,把你生在一個很窮的家庭,沒錢給你拍電影。』所以他買樂透,就為一圓親生兒子電影夢。」



其中,張翰飾演的陸鳴一角與其父的關係,比較像安邦跟他父親。陸鳴與兒子的火爆衝突,則緣於他的見聞。安邦說,家人之間的暴力相向,往往會互相滲透、感染,上一代的暴戾,更可能移植些許力道到下一代身上,某種程度像是一種遺傳。

由於大學時,上過新聞報導相關課程,安邦深深知道,這個作品,與其渲染、入侵角色,不如以公平、客觀的視角,引導觀眾去理解角色。「我抓了一個距離去看待這一對父子,那個距離要小心拿捏。在拍片現場,我跟攝影師林君陽最常討論的是:我們要看多遠。」

安邦表示自己運氣很好,找到一間很適合的房子,屋內瀰漫一股微妙的窒息感,外頭周遭,則環繞興起的百貨商家,父子兩人卻被世界遺落在侷促的屋內。此外,美術組善用「減法哲學」,將屋內物品適度抽掉,以提供構圖更多空間感。

其中一場父子屋內聯手捕捉斑鳩的戲,一鏡到底,堪稱神來之筆。安邦形容這場戲挑戰所有人的默契,演員們、攝影師、所有劇組人員,在那個屏氣凝神的狀態裡,達到了一個合作與默契的高度。

他回憶道,寫這場戲的靈感,緣於一個真實經驗,「有個晚上我媽大叫:『我們家有蜈蚣!』這代表母子倆必須合力把蜈蚣抓出來,沒打死就沒法安心睡覺!我們將家具移開,站在同一陣線——外來者的入侵,卻讓家人關係更加緊密。」



聊到演員,安邦讚美張翰很專業,第一天到現場便全然進入角色的狀態,大多數都坐在角落培養情緒,顯得低調、孤絕。唯有跟人互動,才顯得和善。一種低氣壓的氣場,也助他漸次建構出角色的完整脾性。

安邦期望張翰飾演的陸鳴一角不是無跡可循,所以撰寫這個角色時,設計了很多未寫入劇本的前傳設定,比方他大陸毛巾工廠經營失敗,才會在路邊叫賣毛巾維生,而他與胞弟間不平衡的心結,更深化了很多隱藏版的內心戲。有了這個基礎,也為陸鳴一角加添了不少血肉。

安邦也坦言,飾演兒子的潘卿御很容易分心、跟現場人員變朋友,不過他演出這角色握有一大優勢:他本人的身心狀態,講話方式、看人眼神,與少年一角,重疊性頗高。安邦回憶道:「有場戲,是潘卿御打開廁所門,看到翰哥倒在血泊中,那天,我請所有人不要去理他,再描述我爸病危的某天情景給他聽。終於,開拍時,潘卿御情緒積壓到頂點,從而完成了高難度的表演。」



兒子老子》英文片名「Black Sheep」出於英文諺語,意指:「沒出息的兒子」,一語雙關帶出祖孫三人的緊張關係,其中牽扯的家族糾葛、手足間心理的不平衡,恐怕也是你我成長過程所熟悉的——此次躍上大銀幕,相信能夠激起廣泛共鳴。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574】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