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隱任務:永不回頭》這不是傑克李奇


《神隱任務2:永不回頭》對我而言可能還比第一集的冷調風格更容易入口,小說是傑克李奇系列的第18本,也是傑克最為私密的一個故事,電影很明顯加重父女之間的情感,這讓傑克李奇相對變得更溫柔了一些,也讓我對這部續集電影有了喜愛感。

神隱任務:永不回頭》很好看,對我而言可能還比第一集的冷調風格更容易入口,小說是傑克李奇系列的第18本,也是傑克最為私密的一個故事,他可能有女兒,他這一回有旗鼓相當的愛人,擁有強大戰鬥力及聰明頭腦的他,第一次個性變得那麼柔軟,有趣的是,電影本身變得更柔軟。

湯姆克魯斯永遠不會是傑克李奇,事實上從外型來看,本來就是不適合,傑克李奇可是身高將近200公分的粗獷莽漢。所以他索性就像《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一樣,演出根本是另一個時空的傑克李奇,只是剛好有同樣的名字及同樣的故事而已,一開始不習慣,但放下那些成見,竟也能覺得這部電影很有娛樂效果。

既然湯姆克魯斯不可能是小說故事裡的傑克李奇,那他是誰?我覺得阿湯哥的演出反而讓我想到1992年由他主演的《軍官與魔鬼》,也是那麼一絲不苟的軍人丹尼爾凱菲,外型俊秀,正義凜然。阿湯哥版本的傑克李奇,就像極了24年後退役的丹尼爾凱菲。


愛德華玆維克大量增加原作小說沒有的動作戲,讓傑克李奇明顯變得更累,敵方殺手動不動就出現,而他也動不動就要大開殺戒,原作小說應有的那種亡命鴛鴦風格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改編部分,是我最為喜歡的。

在父女親情這一方面,小說與電影最終交代的結尾都一樣,不過電影很明顯加重父女之間的情感,還有一段誠摯的告白戲,這讓傑克李奇相對變得更溫柔了一些,也讓我對這部續集電影有了喜愛感。

不過相對於加重父女親情這方面,倒是不知道是誰的決定,是原作者李查德、導演愛德華玆維克還是男主角湯姆克魯斯,都相當耐人尋味,如果是湯姆克魯斯,那對比他在現實生活中與女兒蘇莉的互動,就更有對號入座的趣味感。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4】 2016/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