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來得及認識,楊德昌


台灣影史的一頁傳奇楊德昌,2016年金馬影展上即將放映兩部他執導的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與《青梅竹馬》。這兩部電影在數位修復的技術之下將較為貼進楊德昌當初拍好電影的樣子,來得及讓許多影迷還有機會欣賞他電影的好。

楊德昌是台灣影史的一頁傳奇,在世時太少人懂得他的好,但在他離開人世以後的2016年,其最後一部電影作品《一一》卻成為BBC英國廣播公司所舉辦「21世紀百大電影」出爐名單中的第8名之作,不但超越了李安的《臥虎藏龍》第35名、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第50名的名次,也是台灣電影導演中名次最高者。

大師已逝,但其實你不用擔心自己來不及認識楊德昌。在今年(2016)的金馬影展上,即將放映兩部楊德昌的電影,一部為《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另一齣則是侯孝賢當男主角也出資拍成的《青梅竹馬》。這兩部電影在數位修復的技術之下將較為貼進楊德昌當初拍好電影的樣子,小野乃至魏德聖都曾被楊德昌對拍片異常吹毛求疵的堅持給考驗過,所以相信你看「數位修復版本」會是讓楊德昌在天之靈較能夠欣慰的選擇。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如果BBC的21世紀百大電影不是限定大家只能選擇21世紀的電影的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恐怕是更多評審想選的楊導電影。這電影乍看之下只是一部少年談戀愛的青春片,事實上電影中的每個畫面都極具時代感,把諸多四五〇年代的台灣常民生活如時空膠囊一般地鎖在當時狀態,年輕稚嫩的張震現已經是國際知名演員,劇中所有配角群也都是在幕前幕後各嘎一角,他們當初很多是楊德昌在藝大教書過的學生,如今都是台灣演藝圈的中堅份子,是故這部劇情片絕對是台灣電影史中具舉足輕重地位的「紀錄」電影。


如今四小時的數位修復版問世,視貨的影迷早已把金馬影展的票搶購一空,但其實電影將在一週後便會在戲院上映,搶不到票的朋友們其實還是可以看得到。

放映場次資訊:
2016/11/05 (六) 10:30豪華數位影城1廳(完售)


青梅竹馬青梅竹馬》是楊德昌導演、侯孝賢蔡琴主演的一部八零年代台北城人文疏離故事電影,當初電影在台灣上映四天就下片,在國外卻廣受盧卡諾影展、義大利貝沙洛影展等肯定。電影在當時看似賠錢,卻在各國廣買版權播映的歷經過程中逐年回本,反虧為盈,足以見得楊德昌的電影一直是禁得起時間考驗的藝術品。


因為侯導有出資,所以《青梅竹馬》目前版權是屬於侯導的公司三三,至於《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版權則屬於中影。以前那年代的電影創作者不但拍片時可掙的錢很少、拍完片後很可能在之後連版權都不屬於自己,能有侯導三三這樣的公司在賺錢以後還記得讓製作團隊得到回饋者屬於少數。這多少提醒了大家一件事,那就是在台灣電影史中,很多影人可能都需要得到一些轉型正義。

放映場次資訊:
2016/11/12 (六) 13:10台北新光影城1廳(完售)★
2016/11/14 (一) 12:00台北新光影城1廳(即將售完)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4】 201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