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影評無用武之地的好電影


開眼參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完整試片後,希望能讓影迷在進入戲院體驗未來3D有最好的觀影經驗,有3個一般提醒與影評和大家分享。

李安導演120幀、3D、4K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已舉行全亞洲首映,李安本人也與電影新秀喬歐文李淳抵台為電影宣傳,2日更在台北車站前舉行首映紅毯儀式,3日上午也將舉行記者會、下午舉行小型映後座談。

開眼參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完整試片後,希望能讓影迷在進入戲院體驗未來3D有最好的觀影經驗,有幾個看前的一般提醒與大家分享。

1. 看《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前最好先不要閱讀過《半場無戰事》的小說
李安導演的未來3D需要當下的視覺細膩的感受,如果先閱讀小說,小說的劇情與人物性格的塑造會影響當下觀影的思考,情感投入上會有阻礙。

2. 請一定要先體驗 京站120幀、3D、4K的未來3D版
影迷請一定要先體驗未來3D版,之後再二刷其他版本較佳。在看過11分鐘片段,再重新看120幀、3D、4K有明顯「被雷」的感覺。如果先看過一般版本再看未來3D版,未來3D特殊的寫實震撼力道會不見。

3. 觀影座位選擇:建議8排以後
原因其實在於字幕, 6排眼珠上下移動十分勞累,建議能收攬整個螢幕畫面加上字幕,可能座位8排之後為佳,但如果英聽能力好並能忽略字幕干擾, 6排其實沒有太大問題,第3排也歡迎入座。

而最要緊的是《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試映後最多人想問,120幀、3D、4K的電影好不好看?值不值得買京站威秀的票進場?

導演李安的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是電影史上第一部採用120幀、3D、4K技術的電影,是一部在視覺上的全新體驗,也是一種與過去定義「成功的電影」截然不同的「新的電影」。它不會進入奧斯卡競爭理所當然,試想哪一位影評和評審能以同樣的標準與方式來評斷這部新作?畢竟起跑線不一樣的賽跑要如何講求公平競爭。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與其他的電影不同,如果以往常24格電影的角度來評斷,李安新作就會像國外釋出的負面評語一樣,結論就是120幀、3D、4K的《比利‧林恩》不好看,它不再是畫面與劇情的渲染去營造故事,無法流暢令人入戲,不再強勢主宰觀者感受,沒辦法隨主角投入情感,失去了電影的戲劇感。

但有趣的是,看似缺點也是優點,新技術的角色會比24格的電影還要活了起來。之前的電影會有角色扁平、劇本沒有給角色空間發揮的印象,但《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因為新技術,使得電影中的角色會讓你感受到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活」的,「活生生」不需要台詞就能感受到角色的心境,像麥少校就是最好的例子,有些角色甚至會活到讓你出戲,端看你對飾演角色的演員是不是太熟悉。



假如能拋開成見,以嶄新的角度來看李安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絕對是能撼動人心的電影,也是地表最強的3D影像,不會暈,也不會有任何不適。而《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最厲害的是過去司空見慣的對話與場景都被重新賦予了新意,連一個看似最簡單的刀刺入身體的畫面,忽然都變得真實不過,確實擁有新技術的《比利‧林恩》能讓人看完後捫心自問並達到原著《半場無戰事》的另一個境界,「殺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或許在思想上重新醒悟到聖戰士的戰爭,是比美國的伊拉克戰爭其信念更加崇高、更加偉大?美國軍人多數也就是生活於底層社會,講著垃圾話,拿錢養家的一個專業,少了好萊塢的英雄式主義他們談不上偉大。



毫無疑問,一定要親身體會何謂劃時代的電影,肯定正式上映評價會比影評給得都好很多,場次也會搶得更凶,因為這是一部影評都難以專業評斷,甚至人人都可能是能當一次影評的好電影,每個人體會到的感受皆有差異,每個人提出的觀點也都有獨到之處。

而個人唯二能給負評的只有「字幕」跟「亮度」。以全球僅有4間戲院能上映的如此高規格,相信也會有很多國外影迷來台灣目睹,如果有場次可以放映無字幕版再好不過。而試映時的亮度,以第一次觀看120幀、3D、4K規格來說,當時的亮度真的太亮,對初次看到這樣驚人畫面的影迷來說,那種亮是看完電影要二刷、三刷才能適應。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5】 2016/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