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解讀鬼才頑童提姆波頓的關鍵數字


個性古怪的鬼才導演提姆波頓,每推出一部作品都能成為經典,今年也不例外,他塑造的全新魔幻異想新作《怪奇孤兒院》,再次獲得媒體盛讚。為讓影迷更了解提姆波頓,以下整理4組數字,帶你更認識這位鬼才頑童。

個性古怪,造型特殊的鬼才頑童導演提姆波頓,目前為止所拍攝的十餘部長片及眾多短片當中,每一部都展現其天馬行空的幻想,建立起他獨樹一格的面貌,這是誰也取代不來的。最近他即將又帶來新作《怪奇孤兒院》,而有一些數字,對他而言更是印象深刻。

【1971】當年在迪士尼時期的提姆波頓

提姆波頓熱愛動畫電影,他的電影裡更有無盡的創意,他從小出生在洛杉磯Burbank,也在Burbank的迪士尼工作室工作,並在其中協助拍過許多動畫,他在1971年便推出許多動畫,包括《1997》、《Tim's Dreams》等作品,但他的怪異童話風格與迪士尼的商業取向始終相悖,讓他在日後提及這段過往時,表示他當初雖然並不快樂,但至少奠定他對動畫電影的喜愛。

有趣的是他喜歡在餐巾紙上作畫,一有創意就會隨手在餐巾紙上構思,法國巴黎曾以提姆波頓為名辦展覽,還特別展示這些珍貴的餐巾紙手稿。最終他在1984年拍攝短片《科學怪犬》失利之後,決定離去。而他也在近30年後重新將《科學怪犬》拍成長片,也算是彌補了當年的缺憾。

【2】正在拍攝《蝙蝠俠》的提姆波頓

提姆波頓以詭異童話電影《陰間大法師》爆紅之後,隨後接下超級大片《蝙蝠俠》的執導筒,他執意要老搭檔米高基頓接任蝙蝠俠,當年曾引起許多風波,雖然《蝙蝠俠》與其續集電影評價票房都極好,但華納兄弟影業仍認為他的風格太過黑暗詭譎,希望有所改變,第三集導演便撤換成喬舒馬克,後來我們都知道,這是個錯誤的決定。提姆的電影幾乎沒有續集,有的話他頂多也只拍到第二集,另一例子是他今年擔綱製片的《魔境夢遊》。


【8】強尼戴普以《龍虎少年隊》電視影集爆紅,在全世界享有極高聲譽,但做事一向不按牌理的他遇到提姆波頓,沒想到一拍即合。兩人首次合作的溫馨怪異電影《剪刀手愛德華》將強尼戴普那張帥臉徹底搞醜,隨後的《艾德伍德》更入圍當年的坎城影展,讓強尼戴普一口氣成為演技派男星,之後他們還合作《斷頭谷》、《巧克力冒險工廠》、《地獄新娘》、《瘋狂理髮師》、《魔境夢遊》、《黑影家族》,總共8部電影,並以《瘋狂理髮師》讓強尼戴普再度入圍奧斯卡影帝。


【16】提起提姆波頓,我們會忍不住想到他那些老搭檔,包括演員強尼戴普海倫娜寶漢卡特,還有他最愛的稻草人、小丑等印記,我們也絕不會忘了他的御用經典配樂大師丹尼葉夫曼

提姆波頓曾說丹尼葉夫曼的配樂讓他的電影更為立體,充滿黑色童趣的輕快配樂,有點詼諧,但有時候又有點詭異。而迄今提姆波頓與丹尼葉夫曼僅有3部電影沒有合作,分別為《艾德伍德》、《瘋狂理髮師》以及今年即將上映的《怪奇孤兒院》,迄今則總共合作15部電影,可謂為提姆波頓最好的搭檔。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9】 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