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怪奇孤兒院》你的怪奇童年一直在未來等你


提姆波頓一向喜歡在電影裡面擺一個小男孩的角色,這個小男孩勢必會對許多成年人的規則所感傷;《怪奇孤兒院》這一回不那麼搞怪,多了幾許悲傷氛圍,在戰亂的大時代底下,為二戰時期的感傷婉嘆,灌注了一個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

提姆波頓拍電影,一向喜歡在電影裡面擺一個小男孩的角色,這個小男孩總是對許多事情充滿好奇,然後他勢必會對許多成年人的規則所感傷,如同提姆波頓那樣承襲於德國表現主義的黑色童話風格,怪異詭趣,卻又天馬行空,如此迷人。

新作《怪奇孤兒院》與上次的《大眼睛》一樣,難得沒有強尼戴普,這一回不那麼搞怪,反倒多了幾許悲傷氛圍,在戰亂的大時代底下,我們也渴望活著,渴望有自己所愛的人,如此而已。

怪奇孤兒院》是對於二戰時期的感傷婉嘆,為那時的悲劇灌注了一個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孤兒院是烏托邦,每當一轉到孤兒院的世界,色調就無比亮麗,相較於冬天的冷寂小島,孤兒院顯得溫暖多了。



怪奇孤兒院》真正應該與提姆波頓過往作品作為相互對照的,應該是《剪刀手愛德華》與《大智若魚》,有《剪刀手愛德華》的佛羅里達坦帕灣區,也有《大智若魚》那一種鎔鑄時代感的樂趣,故事裡的故事,最終我們選擇活在那裡面。

伊娃葛林站在海報最中間,乍看之下是故事主線,但在提姆波頓的「小男孩」主觀意識之下,伊娃葛林也得讓位,不若她當年在《黑影家族》的意氣風發,簡直將蜜雪兒菲佛海倫娜寶漢卡特等資深前輩女星們狠狠壓下,這一回更表達出那種意在言外的表情,她這一回不夠怪,但就是這種不夠怪的風格,讓她意外貼切於這部電影。



是的,《怪奇孤兒院》依舊是小男孩的故事,還跟我們再度強調,這個小男孩,終究要長大。

這個小男孩並不會像是《瘋狂理髮師》裡絕望到極點而大開殺戒,也不會像《大智若魚》那樣被現實生活所困住,他所能做的,就是相信未來,相信自己。

雖然《怪奇孤兒院》很悲傷,但是提姆波頓不願給這個故事一個悲傷的結局,最終主角傑克(阿薩巴特菲爾德 飾演)闖蕩全世界,只為回歸到專屬於艾瑪的時空迴旋,他跑到地球另一端的日本,他還甚至陰錯陽差當了一年海軍,但他不怕,他知道,有個愛人的未來在等他。



電影像是講過去,卻在結尾獻出神來一筆,活在過去的人,總有一天邁向未來,再怎麼苦痛悲傷,我都願意,我知道有一個也願意愛我的人,正在未來等我。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9】 201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