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李安《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高規格11分鐘片段試映感想


9月30日李安回台為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召開記者會,將揭示媒體與各大電影網站,關於3D、4K、120格的電影變革,而在記者會稍早,開眼電影網先觀賞3D、2K、60格的11分鐘試映片段,分享觀後感想。

導演李安11月11日上映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運用業界最頂級的3D攝影與史無前例的4K、120格放映技術,被稱為是「未來3D版」的電影,今日因李安將在下午的記者會上開放提問以及討論此一新的電影技術,威秀影城與發行片商双喜積極在記者會前接洽,讓各大媒體與電影網站能先了解李安電影的驚人效果,在影城舉行11分鐘的片段試映。

不過,此11分鐘片段並不是李安目前最高規格3D、4K、120格,因符合規格的放映機器尚未抵台,故11分鐘放映的規格縮減一半,為3D、2K、60格,據威秀表示,這是「全銀河系」唯一放映過此規格的戲院,這一次即是歷史性的一次,先前首開先河是彼得傑克森執導的《哈比人:意外旅程》,它的放映規格只到48格。



而關於所有人最好奇的11分鐘片段效果,其實是真如先前國外媒體揭露的感想一樣,國外媒體形容並沒有過分誇大,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確實選了一個最貼近原著並能如實呈現比利林恩親身經歷的最佳方式。光這一次試映,就能相信李安的3D確實會是「未來3D版」,他的3D光以這次11分鐘的規格,已經明顯超越之前其他電影的3D效果。舉例來說,以前配戴3D眼鏡觀看時,你可能明顯感覺到物體之間浮起的落差感,是會突兀的立體出畫面,而這次的片段是觀看比利與隊員參與美式足球的中場秀,在歡騰的氣氛與熱鬧的樂隊聲下,交錯他身歷伊拉克戰場的回憶。光是坐在電影院看中場秀,你已經有一種坐在搖滾區看演唱會的震撼實境感,又唱又跳的隊伍就像在你身旁,這已經不像是在看電影,反而有種比 Live Show更 Live的感覺,因此當片段切換到比利在伊拉克戰場的畫面,絕對能引起當過兵的朋友很切身的經驗。你會像比利的隊員,親身在伊拉克戰場,看他射擊跟搏鬥,看到彈殼跟血噴灑而出,感受確實會特別深刻,跟以往的電影都很不一樣。

而這麼寫實彷彿身歷其境的效果,其實也會帶出新的電影變革,因為它與以往電影說故事的方式有明顯區別,這樣高規格的電影就像一個活生生的人事物發生在你面前,因此它的故事的戲劇性會明顯被減低,但情感投入的部分還有待看完整試映才能評斷,因只有11分鐘片段很難判斷會不會比以往更容易投入,並因為太寫實,你會很意識到攝影鏡頭的調動。不過絕對的是,這樣的電影會再開啟許多新的類型片市場,例如二戰或是其他科幻題材的電影,都可以有這樣新的嘗試,想必會帶起全新的觀影經驗,並且能確定隨新的技術發生,電影與家庭電視收看的客群會被明顯區分。

另外,如果你的外文能力夠好,建議上映後,選擇看沒有字幕的,效果絕對更佳。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9】 2016/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