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蛋男情人》戀人的保存期限


林依晨與鳳小岳間的化學效應很吸引人。而特別喜歡《我的蛋男情人》將冷凍精子、卵子擬人化,然後與主線劇情平行進行一場腦內劇場,就像是自己在與自己對話般,談論著愛情、未來、生孩子,每件攸關人生重大決定的事情,都是她自己一個人、卻又不是她能獨自面對的事情。

記得去年林依晨連續推出《234說愛你》、《追婚日記》時,我就想過一個問題,是否林依晨現在已然成為都會新女性的代表人物?而在往前翻出她金鐘封后的作品《我可能不會愛你》,現在再加上《我的蛋男情人》,這四部真要說,其實都是同一套路,都是藉由女性視角去看待愛情與麵包,還有未來的人生抉擇。只是不同的是,這四部各自用不同的角度去切入,即使方向雷同,但實際上還是有些許差異。先前我在《追婚日記》時有說過我認為林依晨的演技太過用力,加上劇本台詞太過矯情,反而使得電影充滿各種尷尬,但在這部《我的蛋男情人》裡,這些問題可以說是完全消失,林依晨在本片的表現極為自然,甚至在許多地方非常討喜,是我認為她同類型電影當中最值得一看的一部。

我的蛋男情人》將愛情比喻成料理,更使用冷凍食品與新鮮食材這兩者的差異、相似以及民眾的選擇基準,去傳達(比擬)新時代的愛情觀,不論男女在面對愛情的態度,在劇中也加入「凍卵(精)」這個要件,這是人們在愛情過後的另一種選擇,過去時代女性往往會在家庭與事業中選擇前者,生兒育女、傳宗接代似乎是必須擁有的經歷,可時代變遷,男女地位逐漸對等,職場不再是男人一支獨秀,女人也能出頭天,走入婚姻不再是必須,而是一種選項,「凍卵(精)」的出現,則是替這些現在想專心拚事業不想生,但在未來可能會想有孩子的人們,創造出不在答案卷上的選項。

全片上至下、左至右,全都圍繞著「保存期限」繞轉。食材會有保鮮期,愛情何嘗沒有?如同前面前男友在向梅寶提分手時所說的那樣,「冷凍食品冰久了,還是可以吃,但味道總是會變的。我們之間還有愛,但已經沒有溫度了。」沒有溫度的愛情,就像沒有解凍加熱的微波食品,難以下嚥。


曾梅寶在老牌冷凍食品公司上班,為了解決公司日益下滑的銷售量,她們小組開始調查研究,時下的民眾流行的口味與選擇冷凍食品的方向,充滿想法的她,決定去找當紅餐廳主廚阿始合作,就像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阿始非常不喜歡冷凍食品,認為這種東西不配稱為食物。但在梅寶鍥而不捨的努力下,阿始逐漸明白冷凍食品有別於現做料理的優點與其存在的必要性,逐漸了解彼此的兩人,決定合作企圖推出新產品,一種能夠在微波加熱後,仍然能讓人吃到新鮮滋味的冷凍食品,而他們也在相處過後愛上了對方。當阿始決定彌補梅寶的遺憾,帶著她一起去北歐旅行,一切看來是那樣的美好,但卻在兩人聊到未來、聊到生孩子時,一切就開始變調...

「我好怕讓我愛的人遺憾」

「我想幫你保存一個可能性」

雖然電影沒有明說,但觀眾依然能從許多地方意會到,阿始應當是被診斷出無法生育的,或者是機率不高,而他的前女友似乎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離開他,心灰意冷的他,決定封閉自己,不再去談感情,若是要談的,就要找個和他有共同默契,也就是不想要孩子的女生。所以我在最開始想著,其實阿始最初應該沒有真的對梅寶動情,因為很明顯的,他對她改觀是在她說:「誰說女人就一定要生孩子」這句話之後,因此是否可以視為阿始只是想找個伴,他真正喜歡上她則是在之後呢?

李烈飾演的醫生擅自幫阿始冷凍精子,不管多小的希望都要有,事實上,冷凍卵(精)子這項技術的出現,在某種層面來看,確實就是替男男女女保存著一個「希望」,不管你是像阿始、像那位試了很多次都失敗的女子、還是梅寶那樣未來才有計畫的人都好,就像冷凍食品那樣,因為有需要才會出現,冷凍不一定比新鮮差,有的時候人們總是想選能夠拉長食用期限的食物,想將人們所認定的生孩子黃金期拉長,是吧。


我特別喜歡《我的蛋男情人》將冷凍精子、卵子擬人化,然後與主線劇情平行進行一場腦內劇場,蛋男與蛋女在一片雪白的空間裡過生活,對外界毫無所知的他們,只能不停的在裡面等待,等待自己出生的那一天。而梅寶與自己冷凍的蛋男對話,就像是自己在與自己對話般,談論著愛情、未來、生孩子,每件攸關人生重大決定的事情,都是她自己一個人、卻又不是她能獨自面對的事情,她與蛋男都在等一個人出現,一個可以帶領他們撥雲見日、看見幸福的人。

「等待不一定會有結果,這才是人生。但一定要有期待,才算活著。」

被冷凍十年的資深蛋男這樣說著,事實上他們自己都知道,自己如果出現在這樣的雪白世界裡,能夠出生的機會微乎其微,畢竟就像人們在選擇食物上面一樣,如果能吃新鮮現做的料理,誰又會去挑冷凍食品?他們的存在本身就是「備胎」,要「爸爸」、「媽媽」沒有辦法了,才會去回頭選擇他們,他們既重要卻又不是那麼重要。當看見因為外界保存他們的蓋子被打蓋,溫度急遽上升,使得他們的世界開始升溫、降雨,看著蛋女慢慢地倒在地上,隔著一顆透明球與蛋男說話,不知為何,我覺得這時候的他們,好像真實活著的人,而非等待機會出生的卵(精)子這麼簡單而已。


我的蛋男情人》選擇用保存期限去比喻愛情,巧妙融入你我日常都會接觸到的冷凍食品與新鮮食材,這樣的題材與手法很聰明,因為它就是跟你我日常緊密結合,容易與觀眾產生共鳴,不能說林依晨演此類電影很吸引人,畢竟如我先前曾說過,她演了太多相同性質的角色,觀眾容易產生疲乏(也就是膩掉),但好險,她在本片表現真的可圈可點,與鳳小岳間的化學效應是我認為比她與陳柏霖、與周渝民、與秦昊、與簡宏霖來得大上許多,或許這與劇本賦予他們兩個角色的性格有關,一熱情一冷酷,相輔相成。

除了兩位主角表現在期待值以上外,飾演蛋男的詹懷雲以及老蛋男吳念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後者戲份雖少但他的出現卻如化龍點睛,而前者莫名呆萌,傻裡傻氣的模樣非常討喜,比起前作《行動代號:孫中山》有些生澀的演技,他在本片真的進步不少,至少讓人看來不會那樣僵硬,若說這也是劇本設定的功勞,那真的只能說本片導演與編劇很厲害,能讓所有演員完全進到角色裡,甚至影響到觀眾,非常厲害。

一開始覺得這個片名有些詭異,但在看完電影之後,才覺得這個名字取得很好,蛋男,指的是那些冷凍卵(精)子們,也是拿來形容如阿始這樣,有外殼保護,看似堅硬但其實極為柔軟的人,一個名詞兩種涵義,如同片中所有出現的事物,都是兩者並存對立的。在林依晨眾多作品中,我最喜歡這部《我的蛋男情人》。

此外,不得不說近年的國片,即使電影可能本身評價褒貶不一,但卻不約而同有首唱進人心的主題曲,《追婚日記》的《也可以》、《再見,在也不見》的《在,也不見》、《我的少女時代》的《小幸運》等等,而林宥嘉的《寵兒》也唱出了《我的蛋男情人》裡梅寶與蛋男,心裡渴望獲得幸福的心聲。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9】 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