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與音樂的絕妙搭檔:提姆波頓與丹尼葉夫曼


講到提姆波頓與緊接著快到來的美國萬聖節,你是不是也想到了為《聖誕夜驚魂》作曲、作詞、配唱,多年來負責襯托鬼才導演怪奇美感的電影配樂家丹尼葉夫曼?來回顧一下同是恐怖電影愛好者,提姆波頓與丹尼葉夫曼的精采的合作往事吧。

丹尼葉夫曼(Danny Elfman),這位與提姆波頓合作過多達16部電影的美國音樂作曲家、配樂家、樂團主唱,擁有獨特的迷幻旋律,既陰森又動人抒情,帶著歌德搖滾又楚楚可憐。

無師自通的丹尼葉夫曼從小喜歡浸泡在電影院中,欣賞電影的同時,耳朵特別靈敏關注到配樂,他15歲就能光聽電影配樂分辨是誰作的曲,他由衷喜愛柏納赫曼法蘭茲威克斯曼的曲子,二位都曾榮獲奧斯卡配樂獎座,也引領他接觸配樂的技巧。他高中時期組了一支樂團,27歲更推出搖滾樂團Oingo Boingo,自己除了演奏外還擔任主唱兼作曲。據說連鬼才導演提姆波頓過去都曾是樂團粉絲,這才有緣找上他。



丹尼葉夫曼在一次國外的訪問機會中,曾憶起這段他與提姆波頓初次合作的經驗,丹尼葉夫曼表示當時根本不知道提姆波頓是誰,滿頭問號怎麼被邀請去為《人生冒險記》操刀配樂,他親口問提姆波頓,為什麼看中他?提姆波頓回答:「不知道,我是你樂團的粉絲,聽過你的音樂,我覺得你應該做得到。」

原來從動畫師起家的提姆波頓,年紀輕輕就展現了繪畫的過人才華,尤其擅長描繪出栩栩如生的畸形鬼怪,搭配令人心碎的故事情節,成年後,如他所願就讀了加州藝術學院,推出不少動畫佳作,畢業後更進入朝思暮想的迪士尼動畫工作室,不過一年後就離開了迪士尼,之後幸運地獲得賞識,執導第一部真人電影《人生冒險記》,而正是這一部電影,意外開啟了提姆波頓與丹尼葉夫曼的音樂合作關係。

丹尼葉夫曼也認為,在《人生冒險記》後能持續與提姆波頓長久合作,在於兩人的志同道合,他們都愛看恐怖電影,從小看60年代到70年代的恐怖電影長大,提姆波頓的偶像是恐怖之王文森普萊斯,而丹尼葉夫曼的偶像則是飾演連環殺手始祖彼得羅瑞,兩位奇葩可說是像電影配樂家柏納赫曼與導演希區考克般一拍擊合。

然而,丹尼葉夫曼在Oingo Boingo樂團又為提姆波頓作曲,可是努力擠出所有時間,企圖兼顧兩者。丹尼葉夫曼曾嘗試在《陰間大法師》時,看完劇本就著手創作,不過當他看到提姆波頓拍出的片段後,心理真是驚叫大喊,他的音樂跟拍出來的東西不合,也使得他必須重新修正音樂風格,他也因此得到一個教訓,以後不再太信任自己看完劇本時的直覺,所有感覺眼見為憑。



丹尼葉夫曼曾表示,與提姆波頓合作最辛苦的一次,莫過於1989年的《蝙蝠俠》。丹尼葉夫曼透露,當時沒有人希望他參與《蝙蝠俠》的配樂,除了提姆波頓外,沒人看好他,因為他從未替商業大片配樂過,製片特別期待像是麥克傑克森或是美國流行歌手「Prince」(王子)等人的流行音樂出現在電影中。丹尼葉夫曼為此掙扎了長達一個月,翻來覆去考慮要不要和王子合作,但是幸好他端出成品時,製片一聽到他的主旋律就認為這絕對會成功,確實電影上映後,因此得到一座葛萊美獎,也奠定了美式漫畫電影的音樂雛型。



而丹尼葉夫曼與提姆波頓合作中,最暢快淋漓的一次,也是每年萬聖節一定要回顧的一部作品《聖誕夜驚魂》,丹尼葉夫曼不僅作詞、作曲,更為動畫主人翁傑克配音、配唱。這部動畫作品是他與提姆波頓密切合作而產出的,一開始沒有腳本,只有原創者提姆波頓利用各種圖畫跟故事讓丹尼葉夫曼融會貫通,進而生出音樂。

而當時的丹尼葉夫曼與動畫主角傑克完全是天造地設,兩人心境契合,都渴望離開熟悉的事物,傑克想逃離萬聖節,丹尼葉夫曼想離開Oingo Boingo樂團,因為每個萬聖節丹尼葉夫曼的樂團都要演奏萬聖節的曲子,他心裡著實對這日復一日的日子膩了,想要來點不一樣的。而丹尼葉夫曼能正式獲得替傑克配音,也在於他在錄唱Demo樣本時,對提姆波頓誇口,「沒有人唱得了這一段,除了我。」



另一首《聖誕夜驚魂》中經典曲目,女主角莎莉在傑克出發去當聖誕老人時,唱出她的不詳預感與她對傑克深藏的心意。



而丹尼葉夫曼與提姆波頓雖然合作多年,偶爾還是會劃下休止符。丹尼葉夫曼覺得,兩人長久以來的合作難免走上這一步,在《星戰毀滅者》後兩人合作機會慢慢減少。他跟提姆波頓兩人都跨出熟悉的領域與合作對象,接觸新嘗試與火花,丹尼葉夫曼陸續有些不錯的作品,《男兒本色 法》、《MIB星際戰警》、《蜘蛛人》、《心靈捕手》、《芝加哥》,2016年他也為電影《列車上的女孩》、《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I:束縛》作曲;而提姆波頓2016年即將上映的好萊塢奇幻大作《怪奇孤兒院》,則由馬修馬傑森(Matthew Margeson)與麥可海瀚(Michael Higham)配樂,如果想再等兩人合作的機會,或許可以在2017年後的《陰間大法師2》,看看兩位有沒有機會再次擦出新的火花。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8】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