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甜蜜的哀傷》虛實之間,你可否存在過?


整部片,是以一種虛實交融的感覺,來陳述這段由大杉漣飾演的老作家的餘生。虛實之間的界線,在這部電影中,彷彿感受得到,但又在某些時刻覺得自己判斷錯誤,這樣的奇想題材,用一隻化做人類型體的金魚、一個垂垂老矣的老作家以及老作家筆下化為幽靈的虛構角色,建立起一場難懂的三角戀...

「喜歡上一個人,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
虛實之間的界線,在這部電影中,彷彿感受得到,但又在某些時刻覺得自己判斷錯誤,這樣的奇想題材,用一隻化做人類型體的金魚、一個垂垂老矣的老作家以及老作家筆下化為幽靈的虛構角色,建立起一場難懂的三角戀......

--------------------------------以下小雷,小心踩踏----------------------------

甜蜜的哀傷》整部片,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是以一種虛實交融的感覺,來陳述這段由大杉漣飾演的老作家的餘生,他這大半輩子都在寫虛構的小說,然而得知了自己得了絕症,卻沒有加以治療,依舊繼續過著自己的日子,並且跟二階堂富美飾演的小紅,展開了一段人魚戀,看著自己買來的金魚,可以自由地變成人這一點,其實就跟養寵物一般,人們總會將牠們賦予人性,只是這部電影將之具象化,更加人性化與情緒化,保留最原始的魚性也只剩一些服裝上的特徵,以及那些舞蹈動作了。

然而這一段情感,卻沒有想像中順利,因為劇情大部分,都是以小紅這位金魚少女的觀點,來看老作家外遇以及那位老作家筆下的虛構亡魂的神祕關連,這種種其實也都隱含著當代社會中的男性思想,人性寵物的陪伴、外遇的誘惑以及春夢中的想像,但這整個劇情,彷彿告訴我們這就是一場空,同時存在,想要同時擁有卻一個都沒有,直到最後才將那句令自己害羞不已的「喜歡上一個人,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說出口,是否都已經為時已晚?


剪接與敘事上,其實都中規中矩,反到是在夢境與幻想中,老作家與芥川龍之介的接觸與相互呼應,看著這一切走向欲望的崩解,以及對於生命凋零的漠視與嘲諷,格外讓人覺得人終究會被限制的,往往都是來自於自己,那三位女子的象徵,不也像是那老作家的內心寫照?當然,那二樓不能近的房間,那面破碎的鏡子,每一個女人的映照,都是老作家筆下的虛構與幻想,而讓充滿好奇心的小紅看見,那種感覺其實就跟發現外遇的衝突很相像。


最後,如果你想要好好的了解人性的孤單與悲涼,這一部片可以讓你窺探這位老人的悲涼與自慰,究竟是如何面對生命不可承受的「情」。

作者:墨卓 【墨卓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7】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