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藝術家與我》一趟旅程什麼都看開了


《大藝術家與我》不但是部黑色幽默喜劇,同時也可歸類於公路電影,除了令人玩味的機智對白和充滿哲理的人生體悟。《大藝術家與我》還有一個賣點,整部片分成八個章節,每個章節落幕時,瞬間會定格成為一幅豔麗的畫,對於拍一個畫家的故事,用這種方式轉場,實在是恰如其分。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一部好電影在劇情設定方面要先使觀眾信服,《大藝術家與我》用偽紀錄片的方式開場,拋出大量令人目不暇給的資訊,毫不拖泥帶水,快速建構出本片的重要角色康明斯基的生平,而其中有兩件事最值得注目,他是「盲畫師」,以及畢卡索也蒐藏他的畫作,這樣的設定讓這名角色帶有強烈的傳奇性,所以吸引了男主角前來想要替他寫傳記,劇情架構相當合情合理;我舉個反例,《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裡跨國犯罪集團要阿湯哥為了藏有24億英鎊的硬碟去綁架英國首相, 24億英鎊換成台幣大概984億,還不到一兆,而2016年台灣的台積電集團總市值4.41兆元,台塑集團2.75兆元、鴻海集團1.67兆元,堂堂一個跨國犯罪集團為了984億得罪英國,這導演真當觀眾沒見過世面。

之後,由丹尼爾布爾所飾演的男主角賽巴斯欽車諾爾登場,在電影中用了不少橋段凸顯出賽巴斯欽的人格缺點,在火車上、旅館裡、登山路途、餐桌上和電話中頻頻耍嘴皮子,或多或少透露出他種種的負面性格,如自負、自私和自我感覺良好,也因為他愛耍嘴皮子,再加上康明斯基是位歷經大風大浪、閱人無數的睿智老者,兩人免不了有言語上的交鋒,電影中唇槍舌戰的精彩程度,可不遜於真刀真槍。

言語交鋒向來是黑色幽默喜劇常用的橋段,《大藝術家與我》不但是部黑色幽默喜劇,同時也可歸類於公路電影,賽巴斯欽為了協助康明斯基尋訪舊愛,開始了兩人的旅途,喜劇型的公路電影往往會藉由旅程中的風風雨雨,讓角色更了解自己或了解同行的夥伴,《大藝術家與我》屬於前者,康明斯基說了一段達摩祖師的寓言故事,讓賽巴斯欽頓悟,在精神層面有所成長,更加了解自己的心之所向,從沽名釣譽轉變成淡泊名利,外放到內斂,丹尼爾布爾成功的演繹出這樣的轉變!


大藝術家與我》除了看賽巴斯欽頓悟,還有康明斯基的醒悟,每趟公路旅程終究會有終點,當康明斯基如願以償找到多年前的舊愛時,昔日絢爛的愛情早已不復存,終歸平淡,當下康明斯基也醒了!這趟旅程,不只是康明斯基為賽巴斯欽上了一堂哲學課程,扭轉他的人生觀,賽巴斯欽也替康明斯基上了一堂情感課程,改變他的愛情觀!

除了令人玩味的機智對白和充滿哲理的人生體悟,《大藝術家與我》還有一個賣點,整部片分成八個章節,每個章節落幕時,瞬間會定格成為一幅豔麗的畫,對於拍一個畫家的故事,用這種方式轉場,實在是恰如其分。

作者:昆汀‧涂 【24格映像館】

本期焦點-【v.567】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