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降落是為了起飛


克林伊斯威特真正想說的概念是「老兵不死」。如果奇蹟始終不來,那就自己創造奇蹟,薩利機長在最短的時間內開展「自我懷疑、憤怒以及努力爭取」的階段,一共經歷了兩次重生,第一次救了155人的性命,第二次救了自己的名聲。

以為傳記電影已經到了某種程度的套路,呈現出一個英雄的負面形象,其中我最鍾愛的好萊塢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最是拿手這樣的路線,在他的眼裡,這世界沒有英雄,他們做了與一般人不一樣的事,但他們終究難脫其平凡。而克林伊斯威特作為忠貞的美國共和黨員,多年前就拍過《登峰造擊》與《經典老爺車》,他喜愛所謂的老兵形象,薩利機長在準備年邁退休之際,突然遇到職涯危機,可能是一場巨大的災難,他拿自己的職業技能當作一場賭注,成功迫降並且讓所有乘客生還,他終於成為了英雄。而他是不是英雄,我們也會懷疑。

故事從薩利機長(湯姆漢克斯 飾演)的惡夢開始,飛機沒有順利迫降,反而失事,他與全機乘客的性命全部終結。然後故事重新敘述,我們看到薩利機長與副機長的對話,得知薩利機長的私人保全公司營運不當,因應於極大的壓力,他幾度差點瀕臨發飆的崩潰邊界。

這是薩利機長,故事另一邊讓我們看到他在年輕時兩度解決飛安危機,一次是他與教練學習飛行時,另一次則是從軍時,兩次都是化險為夷,步步為營,不到最後一刻都不肯放棄,但我們也看到他較為脆弱的一面,他不敢承接英雄的名號,他救了155名乘客,但隨之而來的壓力也開始質疑他,他真的是英雄嗎?


湯姆漢克斯演出的是恐懼,是不堪認識到真正的自己,所謂的英雄也會質疑,如果真的是自己搞錯,該怎麼辦?數十年的飛行經驗,人人傳頌他為英雄,都將毀於一旦,他將被所有人給唾棄。而《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裡面所拍的,便是克林伊斯威特真正想說的概念,那也就是「老兵不死」。如果奇蹟始終不來,那就自己創造奇蹟,薩利機長在最短的時間內開展「自我懷疑、憤怒以及努力爭取」的階段,一共經歷了兩次重生,第一次救了155人的性命,第二次救了自己的名聲。而人生要有最具力道的降落,才能有最昂揚的起飛。

而他是如何挽救了他的名聲?那就是拋棄掉所謂的「英雄」名號,當他被委員會頌揚時,他表示每一個在場的救援者以及幫助這場空難的人都是英雄,有意無意鼓舞了後911好萊塢電影的另一種方式,更找來知名主持人大衛萊特曼做為電影訪問薩利機長的關鍵橋段,有趣的是,找來的人,是大衛萊特曼。


如果你對大衛萊特曼有所熟悉,不會忘記他在911事件讓全國民眾士氣低迷時,主動跳出來在節目上鼓舞美國人的那一集談話節目,而這一集也鼓舞了許多美國人,讓美國人都可以重新再出發,而這也有意無意套用進《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的故事,奇蹟真的是有可能的,只要我們相信。

奇蹟是不會憑空而來的,但如果所有平凡的人都眾志一心,就有可能會發生。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7】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