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


關於這電影描繪人性部分,的確很寫實角色亦好立體。而筆者認為人是不會變,而在天下太平的社會環境下,人可以隱藏本性,但在危急關頭往往就會將本性暴露。比起人性的反思,電影給筆者的感覺其實講述人類的共業及孳障。喪屍只是象徵,如哥斯拉一樣,代表的是災難、 危難…

韓國第一套喪屍災難片,對於不多看韓國片的筆者,的確拍得不錯,娛樂性豐富,緊張刺激,又發人深省。

好多影評都說《屍速列車》這電影描述人性的反思,性本善、性本惡,在危難的時候如何抿滅人性之類。

然而關於這電影描繪人性部分,的確很寫實角色亦好立體。而筆者認為人是不會變,而在天下太平的社會環境下,人可以隱藏本性,但在危急關頭往往就會將本性暴露。比起人性的反思,電影給筆者的感覺其實講述人類的共業及孳障。

第十五號車廂的劇情,就正正體現了何為平庸之惡(指在意識形態機器下無思想無責任的犯罪。這種惡是不思考,不思考人,不思考社會。)


第十五號車廂的人,盲目信任支持一個自私自行利的人作領袖,贊成不讓主角一行人進入。就是說車廂的人把個人完全同化於體制之中,服從體制的安排,默認體製本身隱含的不道德甚至反道德行為,或者說成為不道德體制的毫不質疑的實踐者,就算他們有感到良心責備但依然可以憑藉體制來給自己的他者化的冷漠行為提供非關道德問題的辯護,從而解除個人道德上的過錯。

而結果當中有一位老婆婆為此失去了唯一的親人,因而生起悔恨及憤世之心,而同歸於盡的手反報仇,然而他們的領袖是最快離棄他們。開門給喪屍進來的老婆婆有做錯有罪嗎?做錯亦有罪,但她的行為是能解理的,她的冷漠是促成她姐姐失救亦害死將會人父的人,一個人失去一切,悔恨加上絕望甚麼都做得出,正如自殺性恐怖襲擊。車廂的其他成客無辜嗎?不無辜,就算他們之罪正正就是平庸之惡。

說白一點就是,當人們選擇擁護一個極權(惡人),不論有甚麼理由,最後都被這極權(惡人)反噬,所以十五號車廂的災難正是共孳的呈現。


最後,主角任職基金經理的父親角色,最終都是難逃一死,其實也是贖罪的表現,因為他公司的基金有份資助生產喪屍病毒的公司,雖然不是他真接製造這病毒,但是他不殺伯仁,伯仁卻因他而死,這正是指出幫財閥榨壓平民之罪。

喪屍只是象徵,如哥斯拉一樣,代表的是災難、 危難……

往往在困難、危難、迷失時本性就會呈現,都是那句──能否走出困境,是好是壞,就取決你是甚麼人,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結論是,做人最緊要正直。

作者:徽鸞‧奧利妲 【徽鸞‧奧利妲的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7】 201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