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華麗之墓》睜大眼睛,這不是一場夢


對於《華麗之墓》來說,雖有《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熱帶幻夢》之影,但此部已算是阿比查邦最淺顯易懂之電影,或許你會在阿比查邦的《華麗之墓》中獲得一場好眠,但當你如同士兵們一樣安逸的沉睡,是否又能睜大眼睛看見這社會最殘酷的面貌?

「你知道嗎?當你沉睡的時候,就連城市的燈火輝煌也變得暗淡。」

一群得了怪病的昏睡士兵,被送往臨時由學校改建的偏僻醫院,只剩護士及女性家屬默默的守護在旁,他說他們被召喚去打仗了,他也說這裡曾是華麗的皇宮,但如今這一切都只是幻象。他們都在沉睡,這是一場好不了的病,也是一場永不清醒的夢。當睡覺不再只是睡覺,而是逐漸侵蝕我們的慢性毒藥,「清醒」似乎也成為這社會的唯一解藥。

在阿比查邦的庭園散步之中,雖表面看似怡然自得,但內裏卻是人心惶惶。他將許多表層事物及符號隱隱地控訴現今的泰國社會。「我覺得這好像墳墓上的燈。」燈,但擁有紅藍綠變換之燈,卻已是墳墓上的祭奠之火,他們無法清醒只求不要做惡夢,在已經無可救藥的社會之上,這些燈似乎只成為了自我催眠之物。

----------------------------------------------------


「為何不好好看見現在」

當靈媒看穿了前世,過去的雍容華貴的富麗皇宮,如今只換來眼前的落葉蕭瑟,「你要跨過門檻」,但跨過的卻只是地上的糞土,阿比查邦藉以過去的幻想來控訴如今社會的不切實際,當龐大的權利在身,當權者卻只在乎自己的華麗之處,卻無法正視現今民生問題,口中的美好最終都只是一場泡沫,前世與今生的時空落差也轉變為社會上的貧富差距。他們只能活在自己的美夢中,卻無法理解躲避戰爭的歲月,眼中擁抱的曼妙雕像,如今只剩一堆白骨。我們擁有了什麼?阿義口中的是那富足之處,有肥沃的土地、青翠的稻田、多魚的河流,但事實上阿珍的眼中除了王國的中心和眼前的田壤,其實我們已一無所有。

----------------------------------------------------


「紀律良好之人為人類最優秀者」

華麗之墓》當中不乏也帶有重重的政治隱喻,「我是這裡唯一清醒的人」當阿珍啜泣的說著電話,說著自己曾經因為沒有準時交作業,也因而成為「紀律不良好」之人,但這條界線又讓誰所定?所謂的「最優秀者」才可被召喚打仗,卻也另一方面成為了好戰國王的附屬傭兵,正如泰國動盪的軍權政變,這些士兵就如同被控制般只為滿足國王的慾望,攻城掠地也大肆破壞,卻不知已破壞多少人們的家園,讓他們流離失所。實則「紀律良好」,虛則成為「慾望」的助力。當阿義說著「當軍人沒有出息,從中我什麼也學不到。」,他深知卻也無能為力,軍隊已成為王國的傀儡,而權力的毒枝早已蔓延人心。而當阿義與阿珍在戲院看戲之時,預告片播畢後全場起立(泰國電影院在放完預告片和廣告之後,正片開始之前,觀眾需起立在國歌中向國王致意,大銀幕上播放有關國王的紀錄影像),此時影像都一片靜默與黑暗,故意隱去該有的國歌,也讓批判之意更為明顯。

----------------------------------------------------


「將軍渺小如蟻卻悉心照顧,貧民多如山丘卻視而不見」

對於《華麗之墓》來說,雖有《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熱帶幻夢》之影,但此部已算是阿比查邦最淺顯易懂之電影,導演說靈感來自於生活的周遭之事,並不想把劇本寫得太生澀,但透過他的影像之中,你仍能感受他既有的神祕主義色彩,利用城市的記憶邊緣與夢的詩意碎屑不停催眠觀者,電影正如同大型裝置藝術,也運用大量自然光及許多固定靜置長鏡頭(運動鏡頭只有四顆)留給觀眾反思,而更多往現實主義靠攏。而《華麗之墓》另一也是導演對於家鄉的寄寓情書,泰國原名為《愛在孔敬》,而孔敬也正正是導演的家鄉,以自己居所來反映泰國社會大環境。電影之中也帶有許多身體符號暗示,如軍人夢中勃起、精液乳液、舔拭瘸腳,似乎都暗指即使社會已腐敗的生起暗瘡,總有盲目之人不停跪地抱起大腿。而阿義身穿的衣服也正是泰國國旗之顏色,相反也讓所謂的愛國之心蒙上另一層反諷。縱然我們都在沉睡,但靈魂卻依舊清醒,社會的所作所為,我們也都了然於心。另外導演也細心反觀泰國社會的媒體娛樂,如超人、可樂、FBI等詞彙,又或跨國婚姻所追求的歐洲人美國夢,在影像中不斷找尋泰國的根究竟飄落何處?人們對於國家是否還有革新的情懷?或者我們只能寂寞地在一隅拉屎諷刺這片荒蕪糞土之地。

----------------------------------------------------


「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被趕走」

當挖土機不斷地挖掘,似乎人們的住所也一再被掏空,或是已開始挖掘我們的墳墓,小孩們的遊樂歡笑逐漸被挖土機的轟隆作響蓋過,挖掘埋葬的是我們的過去抑或未來?華麗的背後都是由無數屍體所堆砌而成,保護區的開發、水災的生成,也都換來最終的政府謊言,而如今我們都如湖畔的人群們,居無定所,方無所向,找不到一張能夠安逸坐下的椅子,就算湖中的打水機不停的翻滾攪動,而這些波瀾漣漪是否又能擴及整片湖面,一蕩點醒夢中人呢?

「光陰虛度是最漫長之時」,我們還能夠做多少次夢?

----------------------------------------------------

「這裡有一面巨大的磚牆
 如同
 綻放的花蕾一般
 它一路延伸至蒼穹
 為了吞噬掉太陽
 很高,很高
 陰森而又恐怖
 它使自己
 看起來純潔而又完美
 它裝出
 一副溫順的模樣 就像孩童稚嫩的手心
 在消失之前
 牆體膨脹
 就好像它知道 當它墜落時
 它會奉上一幅令世人驚奇的景象。」


這個它,正是直指現今泰國面貌,當美其言的一再包裝討好,就像精液體液不斷推銷讓人塗抹銷魂,卻暗地不斷開發擴張,達成滿足私利的慾望。當女神下凡對阿珍說:「你不也看見我們?」前世的華麗貪婪靈魂如今也在今生不斷游移,貪婪權力的無限循環正一步步瓦解當下泰國,當你嚐到它的花蜜,隨後就能感受到它的荊棘。我們都不知道這面牆何時會膨脹倒下,但當倒下之時我們卻仍在沉睡,而喪命於其中。

「你現在在哪?」

「我不知道 」

----------------------------------------------------


「你還年輕,要保持清醒,留給自己燦爛的未來。」

或許你會在阿比查邦的《華麗之墓》中獲得一場好眠,但當你如同士兵們一樣安逸的沉睡,是否又能睜大眼睛看見這社會最殘酷的面貌?這不是一場夢,就算你還能「感受燈光的溫度,聞到夢裡的花香」,但「清醒」已成為世間最奢侈的渴望。

「阿義,這是夢吧」

「那就用力睜大眼睛,再睜大一點」

後記:這是阿彼察邦最後一部在泰國拍攝的片子了。他說在泰國拍片太難,已經完全失去信心。接下來可能會去南美,秘魯或巴西。而由於大量對於泰國政治批判,此部電影在泰國正式上映和日後DVD發行都會剪去三十分鐘之戲份。

作者:Pony 【PONY WORLD】

本期焦點-【v.546】 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