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許誠毅《捉妖記》:用童心化解全世界的不愉快


出身電腦動畫師,投入夢工廠後參與《小蟻雄兵》人物設計與指導,並一手監製打造出動畫《史瑞克》系列,有「史瑞克之父」之稱的許誠毅導演,6年前毅然卸下高薪職位,暫別動畫界,回到亞洲籌備拍攝屬於中國人神話新片《捉妖記》。

年過50歲,卻長得一張娃娃臉的許誠毅導演,看起來非常年輕有活力,很難想像眼前這樣一個大男孩已經創下許多記錄,他曾一手監製打造《史瑞克》系列,回到亞洲時更拍出中國總票房突破24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20億)的《捉妖記》,但他卻始終幽默表示:「只要大人及小孩都看得開心,對我而言才是最棒的事。」



拍攝《捉妖記》時其實困難重重,許誠毅想起一開始的時候,是曾拍過《臥虎藏龍》、《英雄》及《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的知名製片江志強找上他,問他有沒有興趣拍攝一部調性可愛活潑的妖怪電影,這對從未拍過真人電影的許誠毅來說,其實是極大的挑戰,在拍攝過程中,他每分每秒都在思考如何將這部電影拍到最好,如何做出最真實又最可愛的妖怪特效,對他來說那都是極大的挑戰。

井柏然、白百何 為《捉妖記》獻出完美敬業表演
能夠與白百何井柏然曾志偉吳君如等傑出演員合作,又有美術設計大師奚仲文的教導。許誠毅非常感謝能與這些傑出的電影人一起拍電影,他說只要腦海裡面一有點子,就會跟奚仲文討論,曾與張藝謀陳可辛等資深導演合作過的奚仲文,也會提出許多想法做交流,讓許誠毅受益良多。

許誠毅甚至在訪談中還拿出手機幽默表示:「看,奚仲文又傳訊來了,他總是給我許多意見,他就是我的錦囊。」

許誠毅擁有一顆童心,也喜歡愉快的拍片氣氛,雖然他在拍片時不太清楚如何對演員教戲及做溝通,還會以動畫師的角度來跟演員說:「等一下你就大概慢個一秒。」讓演員有點摸不著頭緒,但演員又讚他認真可愛,連細節也不放過。

井柏然與白百何有多好?許誠毅都知道,兩人只要遇到拍片空檔,就會拿出手機來玩猜字遊戲,常常有時候玩得入迷,竟然玩到忘記上戲,有空檔時還會要求導演一起玩,但個性極好的許誠毅也不生氣,還覺得兩人都交出非常好的成績,其實就夠了。

最讓他驚豔的,其實是白百何

被譽為文藝愛情片天后的白百何,這一次在《捉妖記》首度在大銀幕上挑戰武戲,原先許誠毅還有些擔心,不知道白百何能否負擔這麼複雜且激烈的打鬥戲,沒想到出身自北京舞蹈學院的白百何,訓練了數天之後就有亮眼成績,拍攝第一次打戲時,還讓許誠毅與武術指導大為驚艷,還說白百何比他們想像中還要好上數倍。



那麼井柏然呢?許誠毅也非常誇讚井柏然的表現:「井柏然在片中的打戲較少,挨打戲較多,但他非常敬業,有一場戲要直接重摔在地上然後滑出去,我們劇組在一旁看了都喊疼,但他完全不在乎,非常入戲。」



特效製作不易!為柯震東重拍,許誠毅苦熬出頭天
捉妖記》原定男主角是柯震東,他的戲分也已經拍完,但柯震東因為「呼麻事件」而被中國政府列入黑名單,導致電影必須換角改成井柏然,再重拍一次,另外還需投資更多成本。

當時有壓力嗎?許誠毅說:「一定會有,但我每一刻都在極度忙碌的狀態,真的沒什麼時間去讓心情低落。」許誠毅抱持著一定要卯足全力的初衷,繼續投注更多心力在《捉妖記》上,他總是思考如何讓片中的主角「胡巴」展現最可愛且最真實的樣貌,而這一切在電影正式向觀眾試片之後,終於得到令人滿意的回饋。



幾乎所有觀眾都問,續集什麼時候出?這麼好看的電影,一定有續集。」許誠毅說。

但這背後其實有許多辛酸,就連製片江志強都曾跟他說,都已經投資了這麼多錢,如果《捉妖記》沒有賣破10億人民幣,沒有到回收成本的基本門檻,他將考慮以後都不投資電影,所幸最終結果非常好,甚至還一度成為華語片影史冠軍,驚人成績連好萊塢都關注,甚至有許多好萊塢特效團隊都祭出重金,盼望他能回歸好萊塢繼續製作特效。

但是許誠毅目前沒有這個想法,事實上他已經開始在製作捉妖記2,還表示井柏然、白百何都非常期待這次的回歸,希望能再度拍出一部讓大家都喜歡的電影。今年初周星馳執導的奇幻喜劇《美人魚》以30億人民幣的驚人票房打敗《捉妖記》,成為影史冠軍,那麼許誠毅是否想要再挑戰打破《美人魚》的記錄?許誠毅笑稱不敢,周星馳是他的偶像,他也很喜歡《美人魚》,能夠繼續拍出讓大家都喜歡的電影,對他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546】 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