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說書人》給童年的小王子


我們以為焦慮的拿著問題,追尋答案,應該會從不同人的口中得到粗略的方向,只是忘記了,自己的故事,從頭到尾,都得由自己述說。弄亂了所有座標,男孩回到了父母家,繞了一圈才理解,原來方向,一直在心上。

人們說,年輕的時候,需要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旅行吧。

如果沒有任何規則,無須滿足任何人的期待,你會怎麼做?身在異國的印度男孩遇到了遇到了遺失行李的印度女孩 ,在沒有人認識他們的法國小島上,兩人約定好,不告訴對方真實資訊,在短短幾天的旅程裡,扮演各自喜歡的角色,在冒險結束後,彼此在對方生命中消失,為一場完美的旅行劃下句點。

女孩回到了印度,用四年的時間去遺忘,卻陷在那趟華麗的冒險裡。女孩思念著男孩的奔放與灑脫,看著男孩曾經看過的Catch 22,待著男孩曾經待過的咖啡廳,飛到了德里,在兩千五百萬人的德里,重新遇見了男孩。四年後的重逢與熱戀,然而在男孩準備求婚的那一刻,女孩卻說他曾經認識的男孩,已不在那裡了。



愛情說書人》,在愛情的包裝下,原來說的昰對生命、對自我價值追尋、對自己的理解和認同的故事。如果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是誰?自己想要什麼?該往哪裡去?那又有誰,能愛上這樣的自己呢?

城市裡,懷著無數夢想的人,為著柴米油鹽醬醋茶,回歸平凡。

小王子問著成年的男孩:

「你為什麼一直跑阿?」
「因為別人都在跑,所以我也跟著一直跑。」

「那你跑贏了嗎?」

聽著聽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男孩的童年裡,住著一位小王子,大樹下說書人的故事,豐富著男孩童年的世界與想像。成年後的男主角,穩重、得體、有禮、有個不錯的工作,過個日復一日重複的生活。那些不痛不養的人生,像一杯溫開水, 進退兩難。



男孩不懂,穿了規格化的西裝,成為人見人愛的員工、作個禮讓老人的青年、聽話的兒子、事業有成的產品經理,為什麼女孩不愛這樣的他,為什麼女孩說,科西嘉島的唐恩才是真的自己。

女孩觸動了男孩最敏感的神經。因為愛情,看到了男孩的本質,而被深深吸引;卻也因為愛情,傷了男孩的自尊,而那顆未送出的婚戒,就算女孩下跪道歉,也無法挽回。

手放開,是不是才會有更多可能?

男主角在電影中間段落對著自言自語、自我毀滅的過程,有些驚悚,卻也多了一絲的奇幻味道,我很喜歡。那種複雜的心情,昰背負了許多重量,卻發現無法滿足每一個人的期待後的自暴自棄。有一種我都這麼聽話了,為什麼最後會這麼不快樂的不負責任。即使國族文化不同,差不多歲數的人們,原來都對生命有相似的疑惑、經歷一樣的混亂。



我們以為焦慮的拿著問題,追尋答案,應該會從不同人的口中得到粗略的方向。只是忘記了,自己的故事,從頭到尾,都得由自己述說。別人無法幫你下決定,自己的結局,始終由自己承擔。弄亂了所有座標,男孩回到了父母家,繞了一圈才理解,原來方向,一直在心上。

寶萊塢的電影向來有一種舞台劇的感覺,而《愛情說書人》這個主題,搭配舞台劇的元素,卻是恰到好處。謝謝金馬奇幻影展,這應該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印度片。

作者:登機箱先生 【登機箱先生】

本期焦點-【v.546】 201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