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怪物的孩子》:努力成長,突破黑暗!


「成長」便成了貫穿整部作品的主題,藉著電影讓觀眾去思考,我們的下一代,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週邊怎樣的影響? 而孩子在面臨正邪力量的影響下,又要如何做出正確的人生抉擇? 最後又會怎樣的後果,身為家長與老師,在孩子成長變化的過程中,又該如何扮演著教育的角色?

今年(2015年)金馬國際影展,所觀賞的第四部作品,是一部日本年度動畫大作《怪物的孩子》(バケモノの子/The Boy and The Beast),由享有宮崎駿接班人的美譽的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Mamoru Hosoda),繼前作《跳躍吧!時空少女》《狼的孩子雨和雪,2009》《夏日大作戰》,第四度執導改編自己原創同名小說的最新力作 。

故事以一位因母親車禍驟逝,又無法與母親離婚的父親見面的9歲日本少年蓮,逃家之後獨自在東京澀谷街頭遊蕩,卻偶遇從怪物界來到人界尋徒的宗師繼承人選之一的熊徹,因緣巧合下,少年闖入了怪物界所在的城市「澀天街」,陰錯陽差成了熊徹的入門弟子,並被賜名維「九太」,兩個互看不順眼的師徒,在朝夕相處中,共同經歷了少年九太學武與成長的過程,與宗師繼承人選對手豬木王父子之間,展開了一段穿梭在人界與怪物界,兩個世界的冒險對決故事。

電影邀請了宮崎葵、染谷将太、役所広司等日本當紅偶像演員幕後配音,以及Mr.Children演唱主題曲「Starting Over 重新出發」,本片預定2015年11月7日在2015年金馬影展上映口碑場導,導演細田守將隨片來台,出席2015年11月8日的導演講堂,2015年12月4日正式在台上映。

怪物的孩子》(バケモノの子/The Boy and The Beast)餘2015年7月11日在日本上映後,截至目前觀影人次已突破5百萬人,日本票房累積突破50億日幣,票房表現亮麗超越了導演細田守前作《狼的孩子雨和雪》,還入選了第63屆西班牙聖塞巴斯汀影展正式競賽,也成為該影展有史以來第一部入選的動畫片。




電影《怪物的孩子》(バケモノの子/The Boy and The Beast)藉由片中一對亦父亦子的跨界師徒的相互影響與共同努力成長的故事,探討孤獨的孩子,一路成長學習受到周邊人事物影響的心路歷程,全片人物動作筆觸細膩傳神,開場與結尾的畫面視覺華麗而壯觀,配樂振奮人心!

導演細田守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聊及創作《怪物的孩子》的動機,源自於2012年前作《狼的孩子雨和雪》上映時兒子的出生,讓他想藉由新片探討「孩子如何在這個變動飛快的世界裏成長」的議題。

「成長」便成了貫穿整部作品的主題,藉著電影讓觀眾去思考,我們的下一代,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週邊怎樣的影響? 而孩子在面臨正邪力量的影響下,又要如何做出正確的人生抉擇? 最後又會怎樣的後果,身為家長與老師,在孩子成長變化的過程中,又該如何扮演著教育的角色?

片中擁有絕世武功,但性格不受世俗規範羈絆的怪物師父熊徹,與同為宗師繼承人對手豬王山,象徵著社會兩種不同人群看待的角色與力量,他們所教養出來的孩子,卻有可能在成長過程中,產生豬羊變色的正邪變臉的戲碼,想要重新出發的人生,就要奮力學習向上,放下執著避開世俗名利的誘惑,才能走到康莊大道上。

全片除了引人入勝的冒險故事情節,華禮多采的視覺畫面,精采的幕後配音,與發人深思的對白外,激昂的配樂,也是讓全片更加值得一看的亮點!導演細田守特別選用了由 Mr. Children主唱的片尾曲「Starting Over 重新出發」,該曲收錄在2015年6月4日發行的《REFLECTION》專輯CD中,歌詞的含意緊扣著電影片中的人物心境,與輾轉起伏的劇情,曲風輕快充滿正面積極的力道,與片中師徒從人生的迷途相遇,到撥雲見日的心路歷程十分貼近,也順理成章地成了電影的片尾主題曲 。

怪物的孩子》(バケモノの子/The Boy and The Beast)電影主題曲「Starting Over」,由Mr. Children主唱

作者:SJKen 【SJKen 的浮光掠影(暗夜流光)】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5】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