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新娘三部曲到雙料影后:鳳凰女茱莉亞羅勃茲進化史


出生於演藝家庭地茱莉亞羅勃茲,22歲以《鋼木蘭》獲得金球獎最佳電影女配角的肯定,也曾以《麻雀變鳳凰》紅遍大街小巷。這位拍出新娘三部曲的文藝片女王,更在2000年以《永不妥協》證明她是奧斯卡與金球獎的雙料影后。繼《八月心風暴》與梅莉史翠普以奧斯卡影后雙組合的模式同台飆戲,2015年她則與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在《沉默的雙眼》中合作,將帶給影迷暗黑版的《永不妥協》。

出生於美國喬治亞州的茱莉亞羅勃茲,父親Walter Grady Roberts與母親Betty Lou Bredemus皆為演員,這也間接影響家中兄姊與茱莉亞日後踏上演藝之路。不過熱愛動物的茱莉亞,最初的志願是當一名獸醫。到17歲時,跟著姊姊Lisa Roberts Gillan前往紐約,才開啟她的模特兒生涯。1986年,在身為演員的哥哥艾力克羅勃茲的幫助下,她得到電影《Blood Red》中小配角的演出機會。接著,1987年出演影集《Crime Story》的崔西。

嶄露頭角的鋼木蘭

1988年,茱莉亞羅勃茲主演少女成長故事《現代灰姑娘》,開始獲得電影界關注,但真正讓她有所突破的則是1989年與當時眾知名女星合作演出的《鋼木蘭》。故事圍繞在一家美容院中,刻畫六名女性經歷人生各種歷練與彼此扶持的友誼,其中最突出的角色就是茱莉亞飾演的糖尿病患者。她將罹病依然生下孩子的堅強,展現得令人動容,為她拿下金球獎最佳電影女配角,還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提名。



鳳凰女的浮沉人生

乘著備受獎項肯定的氣勢,1990年茱莉亞與李察吉爾主演的浪漫喜劇片《麻雀變鳳凰》,讓他們紅遍大街小巷。一對商業鉅子與妓女的組合,打破社會既有的負面價值觀,真愛無敵。不過,接下來推出幾款不同類型的電影,觀眾卻不怎麼買帳。舉凡穿越死後世界的《別闖陰陽界》(1990)、茱莉亞逃離家暴丈夫又被抓回去打個半死的《與敵人共枕》(1991),以及白血病富家子與看護的催淚愛情片《伴你一生》(1991)。



直到1994年,她與平民小天王丹佐華盛頓合作改編自暢銷說小說的犯罪驚悚片《絕對機密》,在票房上再創耀眼成績,也因本片和丹佐華盛頓成為莫逆之交。然而,茱莉亞的星路一時起、一時落,又陷入第二次口碑票房不佳的低潮期。1997年陸續推出的新娘三部曲,才讓她再度擦亮票房保證的招牌。



新娘三部曲

首先,在《新娘不是我》中茱莉亞與分手仍是好友的前男友約定好:若28歲前還沒遇到理想對象,兩人就結婚吧!但偏偏前男友先找到幸福,還邀茱莉亞當伴娘。這部不落俗套的新娘片,不講求愛就得廝守到永遠,而是別離卻仍真摯祝福的情誼。



新娘不是我》除了讓茱莉亞獲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類電影女主角的提名,也順勢推出跟她過去經歷有些類似的新娘二部曲《落跑新娘》(1999)。茱莉亞和李察基爾二度合作,飾演一為恐婚而在婚禮上落跑三次的新娘。身為專欄記者的李察基爾本來欲將落跑新娘的事蹟大肆報導一番,卻和落跑新娘在一來一往的互鬥與了解下,漸漸彼此吸引。



1999年,沒有新娘的新娘三部曲《新娘百分百》,一反《麻雀變鳳凰》的角色設定,由身為平民的書店老闆休葛蘭,巧遇大牌明星茱莉亞,在彼此三度分離後,又三度重逢。儘管沒有新娘,依舊有新娘片的夢幻色彩—Happy Ending。而本片之經典,莫過於在身分懸殊的阻隔下,茱莉亞對休葛蘭的真情告白:「別忘了我只是個站在男孩面前,請求他愛她的女孩。(Don't forget I am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以及那家男女主角相遇的諾丁丘旅遊書店。雖然書店幾經轉手,但還是在影迷的期盼下保留舊址,除了販賣本來的旅遊書籍,還擴增其他類別的書籍。



講到茱莉亞的「類落跑」經驗,時間得倒回1991年。茱莉亞曾與男演員基佛蘇德蘭愛得濃烈,卻在婚禮前幾天取消婚約。1993年,她和鄉村歌手Lyle Lovett閃電結婚,直到1995年結束21個月的婚姻。2000年,她與布萊德彼特合作《危險情人》,並認識片場的攝影師丹尼莫達(Danny Moder),隨即陷入熱戀。2002年7月4日結婚,還先後產下一對龍鳳胎與小兒子。而茱莉亞與喬治克隆尼、布萊德彼特、麥特戴蒙二度合作的續集電影《瞞天過海2: 長驅直入》(2004),拍攝期間剛好碰上她懷了龍鳳胎,導演與編劇便將現實與戲劇做巧妙的結合,讓故事更添趣味。



不再只是文藝片女王,更是奧斯卡、金球獎雙料影后

2000年,這位票房回穩的文藝片女王,一部《永不妥協》讓她打破一派「花瓶」說,還一舉獲得奧斯卡女主角獎與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這部叫好又叫座、改編真實事件的電影,讓她在片頭扮演看似胸大無腦的單親媽媽,到發現電力公司污染公共用水,便與律師艾德進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抗爭。這位展現伶俐快嘴、捍衛居住環境的鬥士,同時也是三個孩子的媽。最後在她不畏艱難地蒐集證據後,成功贏得訴訟,成為美國史上索賠金額最高的公安案件,替當地居民討回公道,讓人看見她為正義奮鬥的價值。



2010年,一部改編自同名小說,且為該作者真實經歷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由茱莉亞獨挑大樑,演出劇中不願被家庭綁住而離婚的女子,亦和年輕男友分手後,展開一段網路上打趣簡稱的飯禱愛(英文片名《Eat,Pray,Love》)旅程。儘管有一派批評聲浪指出:還沒離婚就結交男友的不合倫理,以及用錢堆出來長達一年的旅行。但若從其象徵面切入,茱莉亞引領影迷踏上的是一趟「習慣有伴、被各種關係捆住的人,如何在隻身一人時學會自處」的心靈之旅。



2012年在撞片下,產出兩部白雪公主電影。其一是由克莉絲汀史都華、莎莉塞隆和克里斯漢斯沃主演的暗黑版《公主與狩獵者》;另外就是茱莉亞蘿勃茲與莉莉柯林斯攜手演出的搞笑版《魔鏡,魔鏡》。茱莉亞在片中不計形象的塗鳥屎敷臉、使壞,也為這部片帶來不錯成績,以近兩億美金的全球票房作收。



奧斯卡影后雙組合二部曲

2014年,茱莉亞與梅莉史翠普這兩位奧斯卡影后在《八月心風暴》中,飾演母女同台飆戲。因為父親的喪禮,母親與女兒們久違相聚,卻在母親梅莉史翠普自個兒隱忍痛苦多年後,語中帶刺地在餐桌上發動攻擊,與中標女兒們各自化膿的傷口交融在一塊。最後茱莉亞的爆發,將梅莉撲倒在地,所有複雜的情緒交錯而真切地釋放在你我之間。然而,那經典的一幕,在開拍前讓茱莉亞十分緊張,但梅莉史翠普輕鬆地要她釋放所有的憤怒,放馬過來吧!讓這場衝突能毫無保留地綻放在銀幕前,不失一點真實感。



2015年,再度推出雙奧斯卡影后的重量級組合—茱莉亞與妮可基嫚,還有以《自由之心》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奇維托艾吉佛,在《沉默的雙眼》中演出合作無間的FBI探員與地方檢察官。在片中痛失愛女的茱莉亞,13年來在兇手逍遙法外的悲痛中,行屍走肉般地活著。直到她決定要靠自己尋找真相、討回公道,這讓人無法預料的結局才浮上檯面。



不過從開拍到宣傳,她與妮可基嫚不合的傳言滿天飛,說是妮可基嫚不滿本片由茱莉亞的丈夫丹尼莫達掌鏡,還放閃不斷讓妮可感到刺眼。而茱莉亞則稱讚妮可是具有正面能量的人,希望能打破謠言。此外,為了詮釋角色已完全被掏空的狀態,茱莉亞決定素顏上陣,還因為過於入戲,下戲後好幾個禮拜不敢離開孩子。可見其對於演員一職的敬業,與身為母親愛子心切的心情。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25】 2015/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