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巨星、跌后、迷妹?你說什麼是什麼,就是自然不做作—珍妮佛勞倫斯


這位勞倫斯家族50年來的「第一位女孩」,除了是家中的奇蹟,也可說是影壇上難得一見的自然系奇才。20歲就以《冰封之心》成熟的演技獲得多項獎項肯定,當紅系列電影中亦可看到她變身魔形女、化為學舌鳥的身影,22歲還以《派特的幸福劇本》奪得奧斯卡女主角獎。2015年,「金四角組合」將三度出擊,讓《翻轉幸福》見證奇蹟。她是珍妮佛勞倫斯。

勞倫斯家族50年來的「第一位女孩」

出生在美國肯塔基州路易維爾的珍妮佛勞倫斯,擁有兩位哥哥,是勞倫斯家族50年來第一位女孩。因此,她的出生對他們家而言,堪稱奇蹟啊!珍妮佛的父親曾擁有一家混凝土建設公司,母親則經營兒童營地。兒時她曾在當地的戲院參與演出,14歲時就決定投身演藝事業,並說服爸媽帶她到紐約尋找經紀人。

沒有正規訓練與正式表演經驗的珍妮佛,卻在試演時使考官眼睛為之一亮,進入經紀公司。為了全心投入熱愛的表演事業,她以3.9優異的在校平均成績(GPA,滿分為4)提早兩年從Kammerer Middle School畢業。此外,在成長與演出的空檔,她也會在母親的兒童營地擔任助理護士。

起步於悲劇角色的耀眼新星

珍妮佛勞倫斯的演藝事業起步於電視電影與影集,舉凡2006年的《Company Town》到《The Bill Engvall Show》(2007- 2009)。直到2008年參與《花園聚會》的演出,開啟她逐漸備受關注的大門。首先,她得到和莎莉塞隆合作《愛火燎原》的機會,在片中她既痛恨母親的外遇,又和母親情婦的兒子來往;被母親的皮條客強暴,卻仍在破碎的家庭關係中尋找生存的希望。如此沉重的劇情片,襯托出她不同於一般女孩的成熟演技。



2010年,珍妮佛參與由茱蒂福斯特執導、梅爾吉勃遜主演的《海狸先生》。一位深受憂鬱症所苦的中年父親,找到重新與生活接軌的方法,就是透過手上所套的海狸娃娃發聲,殊不知這是自己分裂出的人格。她在片中飾演男主角兒子的朋友,是名看似一帆風順的啦啦隊員,在畢業典禮上致詞時說道:「最狗屁的謊言是『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okay.』。」以此總結該片所傳達的感受,再適合不過了。這部黑色幽默的家庭片,帶出了人們所歷經的絕望,以及「能讓一切變好的不是人生,只有自己」的體悟。



這位不斷嘗試各種角色的新生代女星,2010年在《冰封之心》中扮演為了弟妹與母親,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查清父親失蹤背後真相的姊姊。那堅強得讓人心疼、詮釋得極具說服力的表現,讓她榮獲加起來近30項的得獎與提名,成為一顆耀眼到令人無法忽視的新星。



系列電影女霸主:既是魔形女,也是學舌鳥

2011年,珍妮佛勞倫斯開始接演商業大片,成為《X戰警:第一戰》中的魔形女,一演就是5年,在其續集《X戰警:未來昔日》(2014)與《X戰警:天啟》(2016)展現其性感魔力。而那一天得化上七小時的「妝」,雖然已經過調和,不過藍色顏料的毒性依然會侵入人體,珍妮佛表示這已對她的身體造成影響,因此,她的魔形女生涯到此告一段落。

期間,她在頭一部電影中,與扮演怪獸的尼可拉斯霍特假戲真做,雖然在電影結束後分手,但在第二部電影的合作時重燃愛火,還曾傳出即將訂婚的消息。直到第二部電影結束後,確定和平分手,第三部電影的合作中,仍保持著友好關係。



2012年,珍妮佛主演改編自火紅系列小說的同名電影《飢餓遊戲》,一直到《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2013)和《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2014),每集賺得的全球票房皆維持在七至八億美金的佳績。繼《冰封之心》,她再度飾演為妹妹犧牲的英勇姊姊。為了出演此片,她接受一連串的體能訓練,攀岩、箭術、格鬥樣樣來,從不起眼的女孩蛻變成霸氣十足的凱妮絲。

2015年10月31日,珍妮佛和同劇的兩位男主角喬許哈契遜連恩漢斯沃在好萊塢中國戲院門口留下手印與腳印,順道宣傳即將上映的最終章《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這次珍妮佛將進化成赤紅凱妮絲,為革命不惜拋頭顱、灑熱血。



跌后的興起,不讓鬚眉的「帥」性

2013年,大衛歐羅素自編自導改編自同名小說的《派特的幸福劇本》,本來從精神病院出院的男主角,遇上的瘋寡婦是安海瑟威。最後在她與導演理念不合以及檔期因素下破局,改由珍妮佛接下這個角色,開啟珍妮佛勞倫斯大衛歐羅素布萊德利庫柏勞勃狄尼洛「金四角組合」的首部曲。

珍妮佛在片中收放自如,演活真誠、瘋狂,時而帶點小聰明的蒂芬妮。當時22歲的她還一舉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肯定,儘管上台領獎時意外的一跤,也開啟往後身著禮服便跌跌不休的命運,但她大方、直率的個性總能化解尷尬,無畏摔跤魔咒。



同年年底,「金四角組合」二部曲《瞞天大佈局》正式上映。此外,還有克里斯汀貝爾艾美亞當斯傑瑞米雷納三位大咖影星同台飆戲。這部片將70年代「釣魚執法」種種爾虞我詐的情節搬上大銀幕,峰迴路轉的變化更讓人拍案叫絕。片中每個角色鮮明的設定,在眾星群集的詮釋下相映成趣。而飾演無厘頭、不按牌理出牌的妻子珍妮佛一出場,其出色的表演,讓鎂光燈好比正打在電影畫面上,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珍妮佛2013年以《派特的幸福劇本》得到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2014年又以《瞞天大佈局》獲得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女配角。然而,這次珍妮佛是在向觀眾揮手致意時,不小心跌坐地板,一旁人員與警衛被嚇得趕緊跑來扶她。第三次則是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首映會時,因為禮服太長,讓她怎麼扶工作人員也站不穩。


西班牙馬德里首映會:珍妮佛要飢餓夥伴喬許哈契遜當心點,可不想一天跌兩次啊!

搶在「金四角組合」三部曲出爐前,2014年珍妮佛和老搭檔布萊德利庫柏再度扮起情人,但這次是對丈夫由愛生恨、展開報復的蛇蠍美人。不過這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瞞天殺機》(原著小說的中文書名為《惡女心計》)在情節上則與原著小說有明顯差異。珍妮佛雖然已呈現與美麗外表有明顯反差的心狠手辣,卻在劇情編排與人格因果合理化的改造下,少了小說中讓人不寒而慄的特質。本來懸疑而縝密引出的結局,也變得突兀,無法驚豔觀眾。



2014年是娛樂圈「多災多駭」的一年。在駭客侵入而使眾多明星私密照片洩漏的事件中,珍妮佛亦是數名受害者之一。面對這樣的侵害,過了數日,她打破沉默表示:她曾想寫下自己的心情,甚至給影迷寫封道歉信,但她才是整起事件的受害者。經歷過心中複雜交錯的感受,在當時緋聞男友克里斯馬汀的陪伴下,她勇敢站出來直指:「這不是醜聞,甚至可說是性侵害。」認為這種對性進行剝削的行為,應該接受法律制裁。儘管她是一位名人,也得保有自己身體的選擇權。

另外,就是索尼影業遭駭客入侵的事件。不過這一駭,則駭出幾乎放之四海皆準的老問題—男女影星同工不同酬。《瞞天大佈局》中三位男主角的報酬是票房的9%,同為主角的珍妮佛卻只拿7%。而2015年以5200萬榮登女星片酬Top1的珍妮佛,與男星片酬Top1小勞勃道尼的8000萬相較之下,可見透明天花板隔出距離的影響力仍不容小覷。

因此,2015年10月13日,珍妮佛投書女權網站LENNY的電子報,發表一篇「為何我的片酬比同片男星低?」(Why Do I Make Less Than My Male Co﷓Stars?)。其中寫到:她真的氣的不是索尼,而是她自己。當她與男人一樣據理力爭表達意見時,一起工作的人員還認為她過於激動。但是她不該怕被說「難搞」,而妥協、放棄談判。此後,也不願再硬用「可愛」的方式為自己發聲。



迷妹?異形?好自然!

珍妮佛既能將藝術片駕馭得自然不做作,也能憑著女英雄的角色撐起商業片。除了純熟的演技沒話說,下戲後大剌剌的性格與平易近人的特質,更是使她廣受影迷喜愛的原因之一。

曾經她也不由自主冒出該怎麼改變自己的念頭,接著她自問:「真的願意為了什麼而改變嗎?」答案是他人穿上0號衣服,固然美極了。但她想繼續穿著她的4號衣服,繼續吃,因為她很快樂。如此真實面對自己的女孩,認為最美的價值,莫過於善待身邊的人,帶給他們歡樂與笑容。此外,信心也是一種美。當自己以天下無難事的勇敢之姿面對世界,那種美麗是看的出來的。



年紀輕輕就靠著自己演戲的天賦與努力,成為奧斯卡影后的珍妮佛,自拍、上街買東西,只為保有原本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但成名後所迎接的生活當然與以往不同。生活簡單的她,認為買東西與收入多少無關,她不想把錢花在離譜的價格上。然而,去個雜貨店就被團團圍住,依然是珍妮佛的惡夢。她表示能理解影迷的心情(因為她也有著迷妹的另一面),又想保持接觸現實的生活模式,因此一度請親朋好友幫她添購水果的她,決定豁出去了。她形容著:在保鑣的阻隔下,電梯門一開,眼前屏息以待的人們,就讓她覺得自己像異形出沒一般。

而這位受影迷愛戴的巨星,是誰的迷妹?又有多瘋狂呢?2013年,在聖地牙哥動漫展上,珍妮佛一看到自己的偶像傑夫布里吉,就興奮得想直衝過去,卻發現他正在受訪而迴轉落跑,幸運的是傑夫注意到她,還讓她過去直接化身主持人、相談甚歡!同年的金球獎典禮上,碰見她心目中的男神女神—布萊德彼特安潔莉娜裘莉,受訪時難掩興奮之情,表示:與偶像相距兩步她就開始心悸了,如果他們是美國的國王與皇后,她想都不用想就直接繳稅!



2014年,在銀幕演員工會獎上,身為《反恐危機》忠實粉絲的珍妮佛,一發現該劇男主角達米安路易斯,緊張得不敢看對方,被注意時還整個人貼到牆壁上,活像想以隱身術躲起來的生物。2015年,又到了總能巧遇偶像的聖地牙哥動漫展,她給人拍照、訪問後,當然就是直衝到偶像面前,合照留念啦!



「金四角組合」三部曲—翻轉幸福

眾所期盼下,2015年金四角組合將帶來改編自美國企業家喬伊曼加諾的奮鬥故事《翻轉幸福》。珍妮佛扮演起單親媽媽,為了家庭同時兼三份工。直到她發明了魔術拖把,將自己創辦的公司擴張為市值十億美元的企業王國。期間能看到她對原則的堅決,與不被輕易打敗的毅力,導演更想讓觀眾一窺女人從10歲至40歲內心深處的變化與狀態,以一部如史詩般的現代勵志電影,帶給觀眾全新的感受。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25】 2015/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