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25

eWeekly e周報 v.525

《飢餓遊戲》:百變的艾菲純克特

v.525 封面故事 除了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貢品伴護人艾菲純克特應該是《飢餓遊戲》最鮮明的臉孔標誌,花枝招展的妝髮加上大白臉,既像中世紀歐洲貴族,又像惹人發笑的小丑。這個角色由伊莉莎白班克斯(Elizabeth Banks)飾演──等等,你確定不是「魔鏡夢遊」的強尼戴普(Johnny Depp)?



《飢餓遊戲》飢餓些什麼?

v.525 封面故事 第一次看到《飢餓遊戲》這個名字,還以為是像電玩〈吞食天地〉的吃包子加分遊戲一樣,比賽誰吃得快吃得多,看了小說、電影才知道原來是極權者用來製造恐懼的統治技術,以青年男女在鬥獸場的生死對決,娛樂人民,鞏固權力。不過,這個遊戲也真的是關於飢餓的,主角凱妮絲出身的第十二行政區吃不飽穿不暖,如果願意增加自己名字的籤條,每一張都能換抵一人一年的糧食和油,但相對抽中機率也跟著增加。



消失的烏托邦:《飢餓遊戲》與《大逃殺》電影架構比較

v.525 封面故事 《飢餓遊戲:Hunger Games》從第一集電影問世以來便不斷被拿來與日本經典電影《大逃殺》做比較,因為兩者在「逃」與「殺」的表現形式上相當相似,包括被中央組織發配物資武器,丟入被限制範圍的叢林,有限時間內殺光敵人的規則,與不定期的禁區陷阱等,但我認為兩部電影在本質上是相當不同的作品,以下分類說明。



伍迪艾倫電影中的女人

v.525 電影專題 九零年代,伍迪艾倫已確定大師地位,儘管他從不參加奧斯卡,卻是女演員的得獎推手,聰明又迷糊的女性角色也一路持續至今,如《漢娜姊妹》的黛安薇絲特(Dianne Wiest)、《非強力春藥》的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或是《遇上塔羅牌情人》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近兩年則有討喜的艾瑪史東。



從舞蹈跨越山河 趙濤的十五年影后之路

v.525 電影專題 今年金馬五二戰況相當激烈,尤其在最佳女主角的獎項,五位入圍女演員各有風情,令人難以預測最終結果。舒淇的孤獨內斂、張艾嘉的嫵媚幹練、林嘉欣的壓抑深情、宋芸樺的青春活力、趙濤的思念長情,各有各的魅力所在,各有各的擁護者。但許多人都不知道,曾拿下義大利電影金像獎影后的趙濤原本是位舞蹈老師,而她與電影的第一次接觸發生1999年,恰巧就是《山河故人》第一段故事的年份。



《老鷹想飛》:導演梁皆得專訪

v.525 人物專訪 一開始,沒人料想得到這會是個跨越二十年的大計畫,從1991年開始,梁導演與當年台灣研究黑鳶的第一人—沈老師,一同追尋黑鳶的身影,從底片拍到數位,經歷時代的變遷。在影片中,甚至可以看到九零年代初當時的基隆街景,滿滿珍貴的懷舊影像。



《烈火邊界》:挫敗的書寫

v.525 藍祖蔚專欄 人生如果一路輸到底,肯定教人悶得心慌,氣得教人鬱結;電影主角如果一路輸到底,肯定主角不好過,觀眾也很困惑。Dennis Villeneuve對《烈火邊界(Sicario)》採取負面能量的敘述法,取得了藝術風格的高度,但也犧牲了Emily Blunt,讓她成為成全男演員的十字架。



《007:惡魔四伏》:魔鬼的書寫

v.525 藍祖蔚專欄 一旦,黑色不夠黑,白色的銳利度,勢必相形失色。換言之,壞人如果不夠壞,惡人不夠惡,緊張力度就遜色了。最新一集007電影讓《007:惡魔四伏(Spectre)》最大的罩門就在於惡魔黨的老大Ernst,實在不夠Earnest(我的意思就是他不夠狠,為非作歹還不夠敬業與專業)。



巨星、跌后、迷妹?你說什麼是什麼,就是自然不做作—珍妮佛勞倫斯

v.525 大牌檔 這位勞倫斯家族50年來的「第一位女孩」,除了是家中的奇蹟,也可說是影壇上難得一見的自然系奇才。20歲就以《冰封之心》成熟的演技獲得多項獎項肯定,當紅系列電影中亦可看到她變身魔形女、化為學舌鳥的身影,22歲還以《派特的幸福劇本》奪得奧斯卡女主角獎。2015年,「金四角組合」將三度出擊,讓《翻轉幸福》見證奇蹟。她是珍妮佛勞倫斯。



從新娘三部曲到雙料影后:鳳凰女茱莉亞羅勃茲進化史

v.525 大牌檔 出生於演藝家庭地茱莉亞羅勃茲,22歲以《鋼木蘭》獲得金球獎最佳電影女配角的肯定,也曾以《麻雀變鳳凰》紅遍大街小巷。這位拍出新娘三部曲的文藝片女王,更在2000年以《永不妥協》證明她是奧斯卡與金球獎的雙料影后。繼《八月心風暴》與梅莉史翠普以奧斯卡影后雙組合的模式同台飆戲,2015年她則與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在《沉默的雙眼》中合作,將帶給影迷暗黑版的《永不妥協》。



《衡量一個人》冷靜平淡的篩選過程

v.525 達人影評 《衡量一個人》表達一種市場法則,很中立靜默地,拍了男主角提利的故事給我們看,述說我們所居其中且類以維生的制度,就是一個公式,提利不能接受,那就把他挑掉,像一塊冷肉,沒了這塊還有別塊。



《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孩子,我盡力了。

v.525 達人影評 一句「孩子,我盡力了」,是走過風風雨雨的馬龍白蘭度,試著包容與理解他的父親,也是他對發生在兒女身上的不幸事件的懺悔,企求孩子們原諒的謙卑和自省,亦是馬龍白蘭度在生命尾聲的嘆息,或許我做的不夠好(做為人、兒子、演員、父親、丈夫、情人),但我已經盡力了啊。



《金牌黑幫》:時勢創造傳奇

v.525 達人影評 這部電影用哥哥的愛人法蘭西絲口白做為開場,用平穩的口吻講出了在這個時代下由這對兄弟建立的帝國傳奇,用有點親密又是第三方的角色來說這對兄弟的故事,其實這樣的安排我也還蠻喜歡的,以旁觀者的角度來敘說故事,其實比較貼近看電影的觀眾。



《金牌黑幫》對人生的掌控能有多少?

v.525 達人影評 湯姆哈迪一個人演雙胞胎兄弟,但他演成完全不同的兩個獨立個體,雖然長相一樣,但你非常容易從聲音、眼神、說話方式、個性等等就分辨出誰是誰,讓我們看到湯姆哈迪能打又能演。他把哥哥演得真的很迷人,除了外型帥之外,也很有一種黑幫大哥的氣勢,是有頭腦的但同時也很有種,質感真的很好。而弟弟就是精神有些問題又莾撞、意氣用事型的,他瞪一眼就是能讓你非常害怕,但這種個性也比較難成大事。



《金牌黑幫》:黑幫電影才是最有教育性的電影

v.525 達人影評 《金牌黑幫》根據真實事件以及真實人物自傳所改編,描述英國最有名的犯罪集團首領「柯雷兄弟」,這對雙胞胎兄弟靠著大量的非法勾當,在50、60年代操控整個倫敦的地下交易,搶劫謀殺都是家常便飯,當然也因為太高調而被警方盯上,本片就是描寫他們的人生如何大起大落,又如何與警方展開角力的過程,和同一時期的另一部黑幫電影《黑勢力》(Black Mass)一樣,是屬於真實黑道人物的傳記電影,既然是傳記電影,就必須在一定的程度上符合事實,所以並沒有那麼戲劇化,也沒有灑狗血式的渲染,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金牌黑幫》: 帶您看看英倫的傳奇黑歷史

v.525 達人影評 倫敦這個國際大都市給人一般的印象,不外乎是一座充滿英國傳統文化氣息並兼具現代化進步建設的美麗城市。各種著名的地標以及富有人文歷史意義的景點,相信都是觀光客們愛上倫敦的最佳理由。但在《金牌黑幫》電影中所描述的倫敦東區,則呈現了另一個不一樣的倫敦,絕非一般想像中的倫敦樣貌。而究竟電影中所描述的「柯雷兄弟」是何方神聖?電影裡所講述的關鍵地點,相信都是台灣觀眾們不熟悉的歷史背景。就讓本篇專欄帶您了解這個倫敦的另一面吧!





《殭屍教戰守則》:最俗最有力

v.525 達人影評 《殭屍教戰守則》遙向類型B級恐怖喜劇呼應,在那樣血肉橫飛的血腥逃亡當中,卻總是令人發笑,覺得主角們這樣的個性真可愛,雖然我在看這部電影時總不免像我狂愛的《男孩我最壞》、《早餐俱樂部》相提並論,主角們透過一次不可思議的冒險,意外成熟長大,迎接了真正的愛情與青春。



演員成就了《007:惡魔四伏》的靈魂

v.525 達人影評 《007:惡魔四伏》(Spectre)是至今24部中,最貴的龐德電影,也是最長的龐德電影,2小時又28分鐘。僅管整體評價稍弱於前集2012年的《007 空降危機》(Skyfall),但這集的演員陣容是一時之選,均是有演技的實力演員。



《山河故人》:如果一生只能陪你走這段路,可否走久一點?

v.525 達人影評 各種問題的迸發,親子間的隔閡、母語的流失等等,《山河故人》用著「故人」的意象將這些問題包容進這廣闊無盡的大山大海裡,故人並非已逝之人,而是讓自己牽掛的人。「愛最痛苦的,就是牽掛。」因為牽掛而想念,因為牽掛而逃避,因為牽掛而分離,置身於其中的人們,無法在這時間的洪流裡帶走什麼,只能留下對伊人的掛念。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拒絕馴養狐狸

v.525 達人影評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令我想起《青春冒險王》,兩片的美術都有「手作」溫度、兩部影片都在講述年輕孩子成長過程的摸索,既想要保有個人的獨特性,又害怕特立獨行會成為他人攻擊的目標,而處處防備,甚至以「蠻不在乎」來掩飾「在乎」;對我來說,葛雷會讓我想起小王子,小王子和狐狸交往前,狐狸跟小王子說:「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互相不可缺少。」,馴養,或說任何關係的建立,都在「付出關心」,一旦有所付出,就會產生感情,一旦產生感情,就要面對日後別離的哀傷。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自私男孩的成長之旅

v.525 達人影評 讓《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更加分的另一點,是它沒有過度利用女主角的病情來灑狗血,且男女主角的關係發展不落俗套,不靠莫名其妙的澎湃演說或告白來做為高潮,也沒有「死前一定要完成什麼心願」這種"bucket list",本片是非常認真地想要拍出一部完全非典型之青少年絕症片,在各方面都力求不落俗套。



《碟仙碟仙》:引鬼上身,玩火自焚

v.525 達人影評 幾乎所有的鬼故事都有一個主要命題,就是教我們千萬不要做虧心事,香港電影《碟仙碟仙》用民俗傳說作為基礎,再加上一個充滿道德教訓的主題,讓做壞事的人遇鬼慘死,墮胎或濫交的人也沒有好下場,是一個道德感強烈又具有警世意圖的鬼故事,演出人的私慾、貪婪、虛榮和謊言,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因果業報的中心思維,是華人世界的處世哲學。



《心迷宮》:當一滴墨渲染於清澈之水

v.525 達人影評 你不得不讚嘆《心迷宮》的整體結構,在一部獨立電影的成本下,卻能擁有一本極為紮實的劇本,一環套一環,結合了諾蘭的時空非線性敘事,包含了柯恩兄弟的黑色犯罪,但可貴的是容下了中國當地特有的農村色彩,也不失人性反思之意,農村人才的外流,小村落下的小型社會,貧窮生活下早已不想節外生枝他們盡可能的一手掩蓋全部事實,不觸動警察,不讓驚動社會,讓你看見在偏郊地區下也有這麼的一個故事。



《心迷宮》:各懷心事

v.525 達人影評 故事發生在中國的一個山中小村莊裡,藉由楔子後開場的幾場戲,便可略知一二,比如說回鄉的沿途風景,比如說全村幾乎皆出席的葬禮,還有那一旦事情勃發,便驚動全村人的狀態,在在預告著接下來所發生,一連串以訛傳訛,指鹿為馬的荒誕。編導貼合著敘事,做足發生地的描述,讓觀影者對於之後所見不會感到突兀,之餘,反倒烘托出黑色幽默。



《愛情失控點》:輪盤上的愛情

v.525 達人影評 《愛情失控點》不是一部有關愛情的電影,男主角Abe跟女主角Jil的情感連結並不是整部電影的基礎與重心。《愛情失控點》的重點是「機率」,機率決定了Abe的命運,機率點破了生命與愛情的不堪。



《剩者為王》影評

v.525 達人影評 假如你對於愛情喜劇的刻版印象很深,就是一定要像《我的少女時代》灑很重的狗血的話,你一定不喜歡這樣的結局:在約會的熟悉地點,馬賽點亮燈然後抱在一起就結束。完全不曲折離奇(男主角出個車禍、突然發現男主角和別的女生牽手),或者有些人會覺得莫名其妙。 但是假如你仔細體會電影的內容,它並不是要講愛情,愛的多深當然不是重點了。所以這樣的結束剛剛好,也就不會變成毫無重點的一齣戲。 愛情點到為止,其餘就是在講「剩者」所面臨的情況。



《剩者為王》:愛情的千種解釋

v.525 達人影評 每個人都有對各自愛情的理解與堅持,剩者並非剩著,僅僅只是想尋求最正確的愛情。 女生有自己的愛情觀,男生何嘗沒有?白醫生與馬賽,好比成熟對比青澀,白醫生事業穩定,想追尋穩固的家庭生活;而馬賽還年輕,對於任何事情都在嘗試,他想衝刺事業,愛情則擺在第二順位。 每個階段、每個身份地位考量的都有所不同,《剩者為王》出現的每種角色都代表著一種愛情觀,觀眾也能從這些角色中或多或少找尋到與自己相似的影子。



《役男忘》:成長必經之惡

v.525 達人影評 我實在無法將本片定義為「成長電影」,原因是成長電影大多還是比較正向的,即使偶有失落,也是大家都能認同的成長必經的「狀態」。但本片那個11歲的小男孩在經歷一切後,我無法用「成長」來形容他,也許更貼切的是「成熟」或「世故」,因為他徹底失去了一個孩子該有的純真,而變成一個將人生視為戰場,無時無刻不在爾虞我詐地作戰或勾心鬥角的致勝的殘酷煉獄,所以我實在無法用「成長」來形容這種生命過程。



《墊底辣妹》:請給我一個坪田老師

v.525 達人影評 《墊底辣妹》清新自然,有村架純、伊藤淳史、吉田羊(彩加母親)還有安田顯(西村老師)都把腳色詮釋得很好,其實不只他們,從父親到龍太、妹妹,甚至三姊妹,還有那戲份不多的補習班同學玲司都是,每個人表現都活靈活現,成功塑造出這樣一個近似真實環境的成果。



《怪物的孩子》:努力成長,突破黑暗!

v.525 達人影評 「成長」便成了貫穿整部作品的主題,藉著電影讓觀眾去思考,我們的下一代,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週邊怎樣的影響? 而孩子在面臨正邪力量的影響下,又要如何做出正確的人生抉擇? 最後又會怎樣的後果,身為家長與老師,在孩子成長變化的過程中,又該如何扮演著教育的角色?



《踏血尋梅》:影評

v.525 達人影評 當電影給予我們問號,結束後的第一歩應該是尋找答案,可是《踏血尋梅》改變了這項規則。嚴格而言《踏血尋梅》並不完全是一個問號,它包含了句號與問號的特性,或許有點像我們反問:『減肥失敗不就是因為攝取過多高油的食物嗎?』如果把問題反過來解釋,其實就是答案。



《關鍵救援:巴士657》影評

v.525 達人影評 電影類型拍到某個階段總會出現瓶頸,於是編劇會把各種類型參在一起舊瓶裝新酒成為一種不同的感覺,在這部關鍵救援:巴士657即使如此,男主角拯救女兒像是丹佐華盛頓的迫在眉梢,這個主要人物搶劫公車展開警方對峙讓人想起捍衛戰警,不同於捍衛戰警,本片則是以人物關係的張力為主。



《海上情書》★★★☆

v.525 達人影評 如同片名《海上情書》,這部紀錄片是對遠洋漁業行船人的浪漫謳歌,一段段間或出現的文藝深情告白,搭配鋼琴家陳瑞斌琴聲緩緩傾述,背景是太平洋壯麗浩蕩的空拍景緻,船長一聲令下「Let go!」,伺機而動的漁工開始收網,實在豪情快意;當漁網高掛艷陽下,幾十噸幾百噸漁獲上船豐收滿載,很難教人不對此情此景油然而生崇敬之心,乃致心生嚮往,我如前頭看得驚呼連連的觀眾小弟弟一樣,不禁目瞪口呆,在心中暗暗讚嘆。



《菜鳥》這個世界的正義是怎麼死的?

v.525 達人影評 電影在呈現一種「正義」往往也是相對性的,只能說某個人在某些層面他是有所堅持的。就像很多愛電影的人不看盜版電影,愛音樂的人不下載盜版音樂,愛玩電腦遊戲的人不買盜版遊戲,但在喜愛沒那麼強烈的地方,就不會繼續遵守那規則。正義也很容易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