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伍迪艾倫電影中的女人


九零年代,伍迪艾倫已確定大師地位,儘管他從不參加奧斯卡,卻是女演員的得獎推手,聰明又迷糊的女性角色也一路持續至今,如《漢娜姊妹》的黛安薇絲特(Dianne Wiest)、《非強力春藥》的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或是《遇上塔羅牌情人》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近兩年則有討喜的艾瑪史東。

將過八十大壽的伍迪艾倫(Woody Allen)創作力依舊豐沛,按照每年一部的速度,今年和艾瑪史東(Emma Stone)再度合作,帶來新作《愛情失控點》。這位年輕女星儼然成為大師的新靈感繆斯,她在《魔幻月光》的討喜模樣,令人彷彿看到過去的黛安基頓(Diane Keaton),訪談中她也不諱言演出以這位影壇前輩為仿效對象。



在許多影迷心中,黛安基頓正是伍老電影裡喜感傻妞的代表人物。原本在《教父》一派正經的黛安基頓,先是在《傻瓜大鬧科學城》和《愛與死》和伍迪艾倫聯手搞笑,發揮喜劇天分,《安妮霍爾》時更以一身俐落中性打扮掀起時尚風潮,帶回一座奧斯卡小金人;到了《曼哈頓》,她演起尖酸的知識分子,同時維持獨特的傻氣喜感。



這種美貌智慧兼具,又帶著迷糊性格的女性形象,最早出現在伍迪艾倫七零年代初的搞笑片裡,當時的靈感繆斯是伍老第二任妻子路易絲拉瑟(Louise Lasser),在《香蕉》中,她飾演讓伍迪艾倫迷戀的女大學生,老少配加上知識分子形象,相信影迷一點也不陌生。



無論路易絲拉瑟或黛安基頓,戲裡她們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女主角,戲外則是伍迪艾倫的妻子或伴侶。不過,真要說伍迪艾倫的繆斯女神,我想非米亞法羅(Mia Farrow)莫屬,八零年代的伍氏經典都能見其芳蹤,兩人從《仲夏夜性喜劇》起十三度合作,伍迪艾倫創作達到高峰,米亞法羅則拓展了演技跨幅,演活伍老筆下各色女性形象,除了《開羅紫玫瑰》的可愛小迷糊,《瘋狂導火線》她飾演黑幫大哥女人,《情懷九月天》、《另一個女人》則壓抑到不行。諷刺的是,兩人在《賢伉儷》中扮演失和夫妻時,感情已瀕臨破碎,人生如戲莫過於此。



九零年代,伍迪艾倫已確定大師地位,儘管他從不參加奧斯卡,卻是女演員的得獎推手,聰明又迷糊的女性角色也一路持續至今,如《漢娜姊妹》的黛安薇絲特(Dianne Wiest)、《非強力春藥》的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或是《遇上塔羅牌情人》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近兩年則有討喜的艾瑪史東。我們現在只希望伍迪艾倫健康長壽,好讓我們能繼續見到這些迷人的女性形象。

作者:猴子

本期焦點-【v.525】 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