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火邊界》正義的黑暗面


這部電影比較不是那種精彩的警匪槍戰走向,它比較偏向寫實的呈現出墨西哥的生活寫照,且著重在毒梟這一塊,美國又是用怎樣的態度來處理墨西哥的毒梟(毒品會賣往美國)。電影在探討的是,這個世界往往沒有絕對的黑白界線。表現手法也比較偏向藝術類行的電影(但不會藝術到精神層面去,放心),而非美式英雄類型。

因為海報的關係我對電影有點錯誤的期待,以為會是緊張的警匪槍戰戲碼,但其實不是。在職場上工作過的人都會知道,老闆當然會用他以為最能吸引消費者的方式去廣告,所以電影海報呈現出這種味道也是常理。我則是有不同的想法,會認為盡量把電影類型描述清楚,讓觀眾自行去選擇。本來就是怎樣的電影都會有不同的喜好者,若帶著錯誤期待進戲院,對於消費者、片商都不是好事。我希望能磨練出這樣的分析能力,把不同需求的電影推薦給適合的觀眾。

原片名「Sicario」,台灣翻成《怒火邊界》算是依照電影內容去翻,中國翻成「边境杀手」則是用片名去翻。這部電影比較不是那種精彩的警匪槍戰走向,它比較偏向寫實的呈現出墨西哥的生活寫照,且著重在毒梟這一塊,美國又是用怎樣的態度來處理墨西哥的毒梟(毒品會賣往美國)。電影在探討的是,這個世界往往沒有絕對的黑白界線。表現手法也比較偏向藝術類行的電影(但不會藝術到精神層面去,放心),而非美式英雄類型。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墨西哥、毒梟、毒品、地道、美國與墨西哥邊界、CIA、FBI、SWAT
電影背景:墨西哥華雷斯、、美國盧克空軍基地

正義的黑暗面
觀賞電影很多時候也是一種主流價值的認同,我就覺得美國很喜歡以政府不光彩的那一面做為題材,最近看《黑勢力》(Black Mass)也是。可能是他們在乎人民監督政府的力量,可能是在意社會正義公平的落實,可能是因為其他的。會去探討這些是件好事,公民本來就應該參與關心公共事物,而不是放任事物的進行然後事後抱怨卻也不想去改變。

這部電影主要就是在探討正義這件事情往往不是那麼絕對的,有時候小小的耍心機、縱容小小的不合法,或許也是個選項。覺得電影沒那麼容易理解(或是怕有人不小心看到睡著),會提及劇情的細節。

電影從一名FBI探員凱特的視角出發,她在前往攻堅的過程發現有許多人被殺了後埋在房屋隔間之間,且每次調查事件的現場都會爆炸,炸死不少警察同仁。
高層的長官想找凱特幫忙抓到幕後那位恐怖、心狠手辣的黑幫老大,為了揪出真兇她也答應了,但她一路都被蒙在鼓裡。

慢慢才揭曉答案,原來麥特找她來幫忙只是因為中央情報局(CIA)在國外辦案需要有FBI在場。凱特對於自己被利用(這件事外還有用她釣負責買通美國官員的警察),對於麥特縱容亞歷山卓去報私仇,一直都是處於一種很茫然、不知所措的態度。

原本毒品都由哥倫比亞的毒梟掌控,後來墨西哥毒梟 Fausto 打破了秩序。麥特縱容妻兒被 Fausto 殺害的亞歷山卓去報仇,就是為了回到他們好掌控的狀態。(不同時代、不同國家,政府與黑幫往往維持著相當巧妙的平衡,有時政府需要土豪、黑幫來幫忙贊助人力、資金,但太平時又必須不讓他們過於壯大。)

而且知道有毒梟卻無法完全消除毒品,因為吸食者若沒有毒品會大亂(電影中說的數據是20%,好恐怖)。這會讓我想起蠻多香港的黑幫或探長電影,像是《五億探長雷洛傳》(五億探長雷洛傳:雷老虎, 1991),香港警方也是不會完全去消滅黃、賭、毒,因為那會讓社會動亂。

這部電影在描述就是很多理想層面(我們希望所有事情都能遵循法制)與現實狀況的差異。不能審問的犯人是問不出情報的,所以CIA拼命灌吉勒摩喝水,探員離開前把錄影機關掉。他們在問 Ted 情報時,也是直接用暴力。

而凱特這個角色則是代表我們一般社會大眾,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應該遵循法律,絕不能用非法的方式獲得正義。她根本不像海報那樣威風凜凜的(我還是很在意這點),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很難接受現實面(或這些CIA處事方式)的百姓。直到最後,她都還是被亞歷山卓用槍頂著威脅要簽署「他們的一切行為都是合法程序下完成的」的文件。

道德、正義的合法性那些界線的分際在哪,向來也是美國喜歡去探討的議題。〈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就是這樣的作品。

呈現美國、墨西哥邊界
有幾個畫面給我的感受比較強烈,主要是美國、墨西哥邊界兩邊的對比。墨西哥那端蓋滿了密集的城市,密集的程度好像亞馬遜雨林的樹,美國則是一片荒野。墨西哥往美國方向的車陣大排長龍就像塞車的高速公路,美國往墨西哥就暢行無阻。

接下來則是對於墨西哥的描述,路上隨處可見殘破的屍體被(黑幫)吊著殺雞儆猴,隨時隨地遠方傳來的槍聲就像那些敘利亞內戰的影片。街道有許多減速墩,車輛快速通過時會彈跳起伏大。美國CIA要帶個老大離開需要幾輛警車戒護。以前也從電影中得知不少墨西哥的狀況,在看這部電影時依然會覺得有好多我不知道的狀況。

看電影時會想,美國就是得去處理墨西哥的問題,包括不斷湧入的非法移民,可參考《我要去美國》(La Jaula de Oro, 2013)、毒品問題,像是《毒粉風暴》(Heli, 2013)等,好像每個人、每個國家、每個地區都有他們需要去面對處理的問題,猜想美國人或墨西哥人在看這部電影,應該是會比台灣的觀眾更有感覺的。

角色介紹


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飾演 凱特(Kate Macer)


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飾演飾演 麥特(Matt Graver)


班尼西歐·狄奧·托羅(Benicio Del Toro)飾演 亞歷山卓(Alejandro)


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飾演 凱特的同事 Reggie Wayne


(Julio Cedillo)飾演 墨西哥毒梟老大 Fausto Alarcon


(Maximiliano Hernández)飾演 墨西哥警察 Silvio,他在《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系列電影中是飾演神盾局探員 Jasper Sitwell。

作者:Mr.闕小豪 【Mr.闕小豪】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2】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