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火邊界》混沌戰場沒有黑白,復仇之火可以燎原


「妳如果想抓到爆炸案的主謀,就靜靜的看,別問那麼多」突擊隊的目標是挑釁,在毒梟地盤上宣示美國武力介入,要墨西哥的敵人皮繃緊自己看著辦

怒火邊界》講述美國政府為了剷除氣焰越來越囂張的墨西哥毒梟,決定跨過邊境挑起戰火,試圖直搗毒梟核心,一勞永逸解決問題。FBI探員Kate Macer(Emily Blunt飾)因為優秀的外勤能力,被選入跨組織的特殊任務團隊,一心想替炸彈案中死去警員復仇的她,沒有想到自己被捲入了無法掌控的黑暗旋渦中。



沉重難耐的緊張氣氛貫穿整部電影,低沉而漸漸加快的配樂與親臨戰場般的運鏡,營造出令人坐立難安的代入感,彷彿下一秒隨時要迎接槍戰或是爆炸攻擊。然而《怒火邊界》並不是那種充滿充滿火拼對決跟爆破場面的刺激警匪電影,它探討的是追求正義時的道德掙扎,如果拋開一切法律規範與道德原則,不擇手段追殺犯罪者,那麼執法的一方是否也只淪為私刑的劊子手?



主角Kate Macer 在劇情中以一種旁觀者的身份參與整個秘密行動,透過她的視線,去拼湊出整起跨界行動的樣貌。她的理想主義與其他秘密行動成員的現實主義呈現明顯對比,參與行動時身份神秘的Alejandro曾對Kate說:「這裡的一切對妳們美國人來說都沒有道理,妳們無法理解。」



Alejandro指的是在混亂無序的墨西哥華雷斯,黑白沒有分明,是非沒有對錯,毒梟為了金錢利益收買警察,警察為了身家安全接受賄絡,緝毒局擒賊先擒王不惜犧牲卒子,戰場上為了勝利的終極目標,所有人都是可以犧牲交換的籌碼。在混沌的旋渦中,Kate難以適應原則被打破的衝擊感,不斷在堅守原則與不擇手段的價值觀間掙扎,她代表著沒有在亂世中打滾的清澈觀點,帶領觀眾經歷一場震撼之旅。

【以下文章涉及劇情討論,請斟酌閱讀】





劇情以Kate執行搶救突襲任務開場,掃蕩的毒梟據點中竟藏有接近百人的屍體,毒品戰爭已經延伸跨過美國邊境,死者不計其數,美國政府祭出鐵腕計畫要根除亂源。突襲行動中意外觸發毒梟的炸彈造成死傷,Kate為此十分內疚,於是在有抓到幕後兇手的機會時,自願加入了跨組織特殊任務小隊。



然而從加入部隊到第一次執行任務,Kate參與的行動內容與加入前的簡報都不同,突擊隊甚至在美墨邊境的公路上大開殺戒,對遇見的毒梟成員殺無赦,不顧是否傷及平民與司法程序。Kate相當不滿意這種被蒙在鼓裡的感覺,與突擊隊長官Matt對質,而Matt只是淡淡地說:「妳如果想抓到爆炸案的主謀,就靜靜的看,別問那麼多」突擊隊的目標是挑釁,在毒梟地盤上宣示美國武力介入,要墨西哥的敵人皮繃緊自己看著辦。



打草驚蛇的策略奏效,區域毒梟角頭被召回見集團大佬,突擊隊靠著空中監視與地毯式盤查,找到了可以通過危險邊境不被察覺的地道,趁著角頭出發時一路追蹤,循線找到主謀的隱身之處。經歷了屠殺行動與被當成誘餌的釣魚行動後,Kate再也忍受不了這個團隊的行事方法,在地道掃蕩戰結束後,要求Alejandro放下他挾持的黑幫警察,回歸司法審判。Alejandro毫不遲疑地對Kate開槍,此時他的真實身份才曝光-是哥倫比亞麥德林毒梟的殺手。



從中文片名與中文版海報很難看出最後是這樣的結局,不過英文版的片名Sicario直譯是殺手,海報中Alejandro也位在中間,他才是此次行動的真正主角。原來Alejandro的妻兒過去曾被墨西哥毒梟謀殺,這是他的復仇之旅,為了找到真正兇他不惜脫離檢察官身份加入麥德林成為殺手。美國中情局為了容易掌控整個毒品營運,選擇與麥德林合作除掉墨西哥毒梟,這樣未來只需要看管一個敵人。



整個行動中Kate只是必要的一個聯邦政府成員,只是一個附屬的棋子,儘管心有不甘,Kate最後受Alejandro脅迫簽下「行動無違法」的報告書後,仍然下不了手殺了他。對Kate來說,她與Alejandro這種人不同,不能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然而做出這個不追究的決定的同時,她也和他們一樣,成為遊走在灰色地帶的一員,Kate在掙扎轉變下崩潰痛哭。



很喜歡Emily Blunt在《怒火邊界》的演出,情緒表現細膩,掙扎感受非常飽滿,只是希望以後片商不要將她的片都翻譯成「XX邊界」。飾演Alejandro的Benicio Del Toro充分演出了歷經滄桑的世故感,並將復仇的愠火燒的恰到好處。

作者:黑咖啡 【黑咖啡聊美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6】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