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河夜船》清醒寂寞、沉睡也是寂寞


以「陪伴別人睡眠」為工作的紫織,雖然看似異色,卻是一個非常讓人感到體貼的工作。紫織的客人們有學生、有公司社長、社會上的菁英,甚至也有女強人或家庭主婦,這些人在生活中歷經了如夾帶著沙礫吹拂、身心皆已疲憊不堪、充滿刮痕,當他們難以入眠、或是在半夜猛然醒來,紫織就在枕頭的另一側,隨著他們各自不同、厚重或輕盈的呼吸節奏,細心傾聽他們的煩惱、遞上白開水或是咖啡,陪伴他們再次安心的闔上雙眼。紫織就像是個為客人吸去壓力與惡夢的海綿,但卻讓自己難以入睡。

雖然我知道她的名字、看過她的簡介,也覺得自己應該會很愛她的文字,但我卻一直沒認真的讀過吉本芭娜娜的小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近期的《吉本芭娜娜.在海邊》影展,帶來了由日本著名攝影師若木信吾執導,《0.5mm》《百元之戀》新世代日本影后-安藤櫻、《空氣人形》《再見溪谷》的井浦新、《深夜食堂》《向陽處的她》谷村美月,三人合演的《白河夜船》,不僅被吉本芭娜娜本人讚賞為「奇蹟般完美電影化」的作品,作為日本藝壇與蜷川實花齊名的若木信吾,將小說中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畫面處理得恬靜舒適,安藤櫻充滿細微情緒變化的螢幕表現,讓《白河夜船》的影像非常迷人。



白河夜船》環繞於大學剛畢業的寺子、大學時期與寺子同住的知心好友-紫織,以及妻子因車禍而成植物人陷入昏迷,照顧妻子的同時與寺子發生不倫關係的岩永三人之間。故事描述大學畢業之後,搬離與寺子共同居住的小房間的紫織,以「陪伴別人睡眠」作為工作,卻在某日傳來了自殺的消息;因著岩永的照顧,生活相當自由的寺子,每當獨自一人在家就總是非常想睡。寺子與岩永之間,名義雖為「不倫」,但兩人之間真摯的愛與情感,絕非情慾上的供需對應。雖然沒有讀過原著,仍覺得身兼編劇的若木信吾導演,將片中許多對白與台詞界限拿捏得極好,不論是預告片裡寺子對這段愛戀關係的矛盾心情;或是當岩永回應寺子對妻子的好奇,俐落簡短的拒答之際,都能感受他因照護植物人妻子的身心俱疲。



以「陪伴別人睡眠」為工作的紫織,雖然看似異色,卻是一個非常讓人感到體貼的工作。紫織的客人們有學生、有公司社長、社會上的菁英,甚至也有女強人或家庭主婦,這些人在生活中歷經了如夾帶著沙礫吹拂、身心皆已疲憊不堪、充滿刮痕,當他們難以入眠、或是在半夜猛然醒來,紫織就在枕頭的另一側,隨著他們各自不同、厚重或輕盈的呼吸節奏,細心傾聽他們的煩惱、遞上白開水或是咖啡,陪伴他們再次安心的闔上雙眼。紫織就像是個為客人吸去壓力與惡夢的海綿,但卻讓自己難以入睡。背負著巨大的負面能量的紫織,最終吞下了大量的安眠藥,沉沉睡去。臉上總是帶著淺淺微笑,充滿陽光氣息的紫織,是《白河夜船》中非常令人同情而憐愛的角色。
 
逐漸陷入強烈困倦感的寺子來到公園,在分不清夢與現實之際,遇見了以大學時代樣貌出現的岩永太太的影像,這像是某種救贖般,讓寺子與岩永之間的罪惡感逐漸消散,也讓先前強烈的睏倦感逐漸消失。這段超越現實與時空的奇遇,像是劃破了沉睡與清醒的界線;或許是因為我們想逃避現實生活,才想藉由沉睡獲得安慰;但在沉睡的同時,或許仍是渴望著現實世界裡的自己。對於「現實」「夢」「睡眠」與「電影」之間的巧妙關聯,令人很想搬出「佛洛依德」「符號學」依序代入解題,但《白河夜船》充滿詩意又感性的影像,令人不捨如此。



在《白河夜船》的影像之外,安藤櫻的表現令人欽佩,不僅宛如無視攝影機與劇組般,表現出極為自然的生活樣貌與行為舉動,卻也以極富細微表情轉換的精準演出,在大量節奏平緩的長鏡頭中撐起「戲感」,自然而然的引導觀眾的視覺情緒流動,當然更別說幾近毫無保留的螢幕裸露尺度。雖說如此,《白河夜船》絕不是一部以異色為賣點的作品,即便是片中的性愛床戲,若木信吾導演仍處理的平實自然。臨近片尾,某日早晨寺子猛然驚醒,百感交集的啜泣了起來,岩永將她擁入懷中閒聊著煙火晚會與鰻魚飯。可見雖然在這般名為「不倫」的愛戀中,真正維繫著兩人的仍是真實「相愛」的感受。



p.s.「白河夜船」是日本的成語,意指熟睡到不論周遭發生什麼都難以察覺,對應著先前寺子總是能接到岩永打來的電話,最後卻因熟睡而錯過了。

作者:Naiew Gnaw 【幕迷影評】

本期焦點-【v.522】 2015/10/29